Flying Blue 法航荷航里程使用介绍【2023.10 大部分里程票要降低里程需求】

11

天合联盟下,法航荷航 AF/KLM的里程计划 Flying blue,又被戏称为蓝翔。

【2023.10 大部分里程票要降低里程需求】

Flying Blue 的Director Ben Lipsey在FlyerTalk上面说Flying blue的里程票大部分要降价了!现在还没有完全rollout,但是大家可以稍微留意一下,总之算是正面的消息。

  • Business class, 71% of markets will require fewer miles
  • Premium economy, 68% of markets will require fewer miles
  • Economy class, 66% of markets will require fewer miles

简介

我们北美牧羊场持续给大家介绍了很多主流的航空公司,今天终于到了Flying Blue,Flying Blue其实是法航荷航集团共同享有的忠诚度计划,旗下还包括Kenya Airways, Air Calin等等小航空。

Flying Blue

牧羊君竟然有点小兴奋,因为他家实在是神秘的很,没有published award chart,也没有官方的region定义,以前认为他家没什么值得重视的,但是经过仔细浏览官网和其他英美博主的博文,发现他家里程玩好了也是大宝藏一块。原因有仨:

  1. 大家一般认为他家的里程兑换有高额的燃油费,这个的确对于特定航线是真的,汉莎也有同样的问题,但是事实上远没有到谈虎色变的地步。最简单的就是兑换Delta就没有燃油费啊,另外,如果即使燃油费不便宜,但是里程票本身价格够低,那么我们也还是划算的。
  2. Flying Blue是四大积分系统:Chase URAmex MRCiti TYPSPG的转点伙伴,利用美国信用卡的高额开卡奖励我们可以轻松凑齐点数来兑换Flying Blue。为了科学合理地利用这些点数,我们也要好好了解一下他家的里程使用。
  3. 因为法航荷航都是Delta领导的SkyTeam的成员,天合联盟应该说是三大联盟里面里程兑换最无聊最不友好的联盟,所以我们很多时候就直接略过了,但是这不妨碍我们深挖他家的sweet spot

里程累积

  • 信用卡转点。Flying Blue是Chase URAmex MRCiti TYPSPG的转点伙伴。所以Amex家返Amex MR的卡都行,比如运通金卡PRG, 白金卡Amex PlatinumEveryday系列;同理持有Citi TYP系列的PremierPrestige以后也能将Thankyou point转到Flying Blue;Chase UR现在也多了这个潜在价值较高的转点伙伴,不喜欢UA/BA/KE的朋友可以考虑转Flyingblue了;SPG就不用说了,万能里程代币。
  • 飞行累积。乘坐法荷航及旗下各子公司航班,天合联盟任意成员航司航班,及Flying Blue 的伙伴航司航班,均可将里程累积至Flying Blue。其中我们可能会飞到的航空公司,Delta/KLM荷航/Air France法航/Korean 大韩航空/厦门航空最低经济舱按照实际飞行距离的25%积累,东方航空/日航JAL/阿拉斯加航空 50%,南航40%。实际操作中,我们不太会把阿拉斯加里程和JAL日航的里程累积到Flying Blue,因为两者本身的里程价格就很高,而且本身玩法也很多样,积累到Flying Blue反而会妨碍他们点数使用最优化。注意,仅有法荷航旗下航班和天合联盟成员里程可算入定级里程,类似阿拉斯加航空和JAL的伙伴航司累积入Flying Blue不能获得定级里程;

Flying-Alaska

  • 里程有效期为20个月,只有飞行里程的入账可以续命里程。

兑换规则

里程兑换表

如果大家有一直关注我们的博客就知道,世界上大多数航空里程兑换都是基于三种方式,Distance-based,Revenue-based和Zone-based。Flying Blue是典型的Zone-based,即从一个区域内的一点,到另外一个区域的任何一点,所需要的里程数是一样的,例如,从洛杉矶到巴黎和纽约到巴黎所需要的点数是一样的,因为洛杉矶和纽约位于同一Zone。按照Zone-based的划分,那么每个zone里面有哪些国家就非常关键了。大多数Sweet Spot都是因为航空公司对于Zone的定义产生的,例如我们之前聊过的,绝大多数航空公司都把夏威夷和美国本土划在不同区,所以从北美到夏威夷所花的点数就会因为跨区而大幅度提高,但是哈哈幸好还是有很多良心航空的,例如大韩航空就把夏威夷和美国大陆定义在同一个区。

  • 对于Flying Blue的有趣神秘点就在大家没有Public的Region和Award Chart定义,所以大家无法在订票之前预测从那到哪需要多少里程数。但是他们怎么能战胜一批又一批牛逼的Travel Blogger和Hacker吗。我们综合了TravelIsFreeMileCards和我们自己对官网的理解,给大家总结一下。我们根据二位博主整理后的Flying Blue 里程兑换表及各区域的定义如下所示:
  • 上表中给出的为兑换单程经济舱所需里程,兑换单程商务舱所需里程在此基础上*2.5。由于商务舱兑换过于昂贵,下文所提到的兑换Sweet Spots 都只考虑经济舱;
  • 除了上述的标准兑换外,他家常年有Promo Awards,会在常规里程基础上进行打折,折扣最多的时候可以达到50%,此促销兑换名单每月更新一次。 但是促销的机票只能是Flying Blue自家的里程,其他伙伴航空是不能进行兑换的。另外,这些促销严格限制在注明的出发和目的地之间,如果你不生活在促销城市,就需要自掏腰包先飞过去了。

路线规则

  • 每个单程最多三个航段,往返合计最多六个航段。在此严苛的航段数条件限制下,兑换来往于中美小村镇的票变得异常难出;
  • 对于标准兑换,往返航班允许一个中途停留加一个在目的地的开口。停留地不可在出发地所在国家,开口两地必须位于同一区域内。如,去程北京 [PEK]至迈阿密 [MIA],中途在底特律 [DTW]停留。返程从奥兰多 [MCO]出发,经西雅图 [SEA]中转回到北京。只要每段航线都有里程票Availability,则整趟行程可出票;

  • 标准兑换的单程票不可中途停留;
  • Promo Awards 无论单程还是往返皆不可中途停留;
  • 号称为最不友好的天合联盟各航司间关系十分微妙,导致我们并不能像星空或者寰宇那样轻松地出任意混合航司执飞的里程票。e.g. 即便从出发地到目的地每段航班都有里程票,但如果是部分航段达美执飞,部分航段大韩执飞的话,你就不用去考虑了,找客服也没辙;
  • 除了夏威夷到北美航线外,你很难出从夏威夷至其它区域,或从其它区域至夏威夷的里程票。

里程票预订

  • 对于Flying Blue 旗下航司,及天合联盟成员执飞的航班,可通过法航/荷航官网在线出票。如果需要中途停留,则需致电客服出票
  • 对于阿拉斯加,JAL这样的伙伴航司,只能致电客服出票;

兑换亮点

北美出发

  • 北美区域的划分包括了加拿大并不算稀奇,但是包括了墨西哥波多黎各维京群岛就足以让大家惊艳了,然后还包括了美国人的传统度假胜地阿鲁巴,也是够给力。所以从北美大陆任何一点到波多黎各和Aruba往返都只需要25,000往返,Delta值航没有燃油费。到墨西哥有可能会有大概100刀的燃油费。
被Flying Blue 纳入北美区的墨西哥&加勒比机场

flyingblue-JFK-SJU

  • 夏威夷,巴哈马,百慕大,多米尼加等加勒比海国家,划在中美区,也是够神奇的。因为夏威夷本身是在太平上,和传统上的加勒比海八竿子打不着。从美国大陆出发去夏威夷,和百慕大,只需要30,000点往返同样是合理到爆。我们这之前“牧羊场海岛蜜月之旅,美国大陆到夏威夷”里面给大家聊过,Flying Blue 30,000点是目前所需第二少的里程,只有大韩里程25,000低于他,而且都是delta值航没有燃油费,而且,Flying Blue可以在官网直接出票,不需要像大韩一样电话订票,非常方便,现在放眼望去里程票的数量并不少。

flyingblue-JFK-HNL

  • 整个欧洲被划分为三个区,一区二区并没有特别的争议,但是三区就很有意思了,因为包括了大量传统意义上化为中东或是北非的国家。其中包含了几个我们常去的热门目的地,希腊,以色列,土耳其和摩洛哥。而且从美国出发到这些地方只需要50,000点往返。虽然飞行时间比较长,但是商务舱并不是好的选择,商务舱需要130,000往返,略高。经济舱到以上这些国家往返需要大概需要200刀的燃油费。
  • 北美大陆到Peru所在的拉美一区,往返只需要35,000绝对是合理到爆的兑换。同期对比AA,和UA就知道这简直是白菜价格。
  • 北美出发去大溪地的最佳选择,因为他家有从洛杉矶直飞大溪地的航班,谁让大溪地是法属国家呢,无需倒机,商务舱也是舒服到爆。最关键的是往返经济舱只需要60K,对比其他航空最低需要80K的价格,良心到家。(只是award space是个问题~)

flying-bora

中国区出发

  • 当全程位于中国区境内的时候,无论距离多远,单程仅需12,500里程。于是,我们可以仅用12,500里程便可从南国三亚 [SYX] 飞往新疆喀什[KHG]。而且Flying Blue 恰好和达美大韩在中国大陆的互补,达美适合兑换单程短程航班,Flying Blue 适合兑换长途航线。如果要兑换往返航班,则仅需20,000里程,且可出停留的大韩显然是更好的选择。

  • 港澳台被归入了Asia 2区,于是,从港澳台任意机场出发前往东南亚任何一个热门度假胜地均只需要10,000里程。天合在Asia 2区有华航,印尼嘉鲁达和越南航空三大航司,珠三角的朋友从香港出发去热带海岛游简直不要太划算;

  • 中国区出发去印度大陆区内的马尔代夫,往返需要40K,没有用BA里程兑换国泰和斯里兰卡航空 [需要31K-42K] 划算。因为需要全程由南航和东航值飞,燃油费比较高,大约为300刀。中国区至大洋洲往返需要60K,也是合理的价格,也同样面临着燃油费过高的问题。故牧羊君并不推荐用Flying Blue 换这两条线。

进阶玩法

  • 加勒比跳岛航线。UA在檀香山 [HNL] 至关岛 [GUM] 的跳岛航线非常著名,但对于我们却略显遥远。其实法航也执飞一趟从迈阿密 [MIA]至法属圭亚那 [CAY]  的跳岛航线,中间依次经过海地 [PAP],瓜特罗普 [PTP]和马提尼克 [FDF]。虽然貌似中停三次,超过了兑换规则的限制。但由于该航线全程使用一个航班号 [AF613],Flying Blue 特例允许出全程 [但不能再向任意方向继续延伸了],单程仅需15,000里程。我们可以预订如下含停留的里程票:去程从迈阿密出发跳岛至法属圭亚那,中间任选一岛停留数日。返程则从加勒比海最西南端的西班牙港 [POS] 出发回迈阿密。往返经济舱仅需30,000里程。

  • 南北太平洋大神跳。Flying Blue 最诡异的Zone划分是将位于北半球的关岛 [GUM],塞班 [SPN]和帕劳 [ROR]与位于南太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划入了同一区域内。虽然直线距离确是不远,但从北太平洋前往南太平洋必须绕行中国/韩国/台湾。于是,我们可以用15,000出如下一张从SPN经PEK和PVG至悉尼 [SYD]的里程票。 通过客服,我们或可以出一张上述航线的去程,再出一张新西兰奥克兰[AKL]出发,经PVG中转后在PEK停留,回到SPN的机票。往返需30,000里程,外加税费估计要到400刀左右。税费不便宜,但结合兑换所需里程,及航线的特殊性,还是值得体验一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