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酒店薅羊毛 之 教你吐槽投诉赚积分

7

大假来临,很多朋友都在外潇洒各种飞各种住,而各家酒店在旅游旺季人满为患的情况很难顾及所有客人,遇到不合理的待遇怎么办?酒店服务条件名不符实怎么办?今天Brett就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大家讲讲如何在这些情况下吐槽投诉赚积分。

什么!还能赚积分?

有不少朋友在住酒店时遇到了令人难以满意的情况,稍微懂一些的会向前台反映问题抱怨两句,然后也就不了了之了,有的比较懒就忍一下过去了,这其实是非常吃亏的。你可知道,在入住酒店时尤其是大型连锁酒店 (比如万豪、喜达屋、凯悦、希尔顿、洲际等),如果发现在卫生条件、屋内设施以及礼宾服务等有不满意的时候都能通过吐槽和投诉得到补偿,倒不是说我们应该使劲去找茬要补偿,而是真正遇到情况的时候,能够去解决问题同时要求合理的补偿。

这里brett就以我最爱的酒店品牌 Starwood喜达屋为例子讲一讲:

案例详解:

这个月我去某城市的W刷房,恰逢有住一晚送2500+运通卡keyless一晚送2015两个促销叠加,房价也还不贵100刀出头,刚好我今年保级50P还差一晚,花100多刀能回血5000点Starpoints,价值100-150刀,等于是白住了,加上“50白金”会员今年送的10张升房券 (Suites Night Award)还剩一张,于是就用在这了。

入住4天前就收到了确认升房的通知,订的最低价的乞丐房wonderful room, 给升到了仅次于Extreme WOW suites (相当于W的总统套房) 的 WOW suites 套房,顿时这趟更没白刷。

以下这部分内容和主题无必然联系,觉得不想看的朋友可以直接跳至分割线以下:

由于白天都在外面浪,深夜才到酒店,但之前已经用手机check-in了,可以不用经过前台直接可以用手机app开门,进去习惯性的拍了几张照片,整体设计都是W的style,色彩鲜明简洁,现代感十足.

bathroom
Bathroom of WOW suites
bedroom
bedroom of WOW suites
livingroom
Livingroom of WOW suites

但是,走到客厅和卧室发现地毯奇脏,油污明显,都不想脱鞋了;更加令人费解的是,直到我进了洗浴间洗澡才发现,特么的淋浴间的玻璃门儿都没有,是被盗了?还是被上个房客砸了?

这是有不知什么污的地毯:

stain-on-the-carpet
Carpet with stains

这是没门儿的浴室:

no-glass-door-detail
shower room without glass door

分割线


 

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地毯这个没的说,严重影响入住体验和卫生;而浴室门没有了,也会造成一定的不便,弄的水到处都是;更关键的是,入住前没有任何向我告知门没有的事,是对客人的不负责。

首先,我打电话问前台没有门是怎么回事,前台客套的说了什么对不住啊,说马上差人过来看看,其实那么晚了,我知道门是回不来了,这也得抱怨啊,我就等了40分钟,结果还没有音讯,于是我就放大招了

小提示:等得太久酒店没有回话怎么办?一是下楼去理论,但是天色太晚前台估计也没什么人了;二是求助其他官方渠道帮你联系酒店解决问题,我选择了第二种

第一个想到的渠道是联系SPG的online chat,这个是最好用的办法,这个online chat曾经是对所有用户开放的,不喜欢打电话或是希望对话能够有文字记录的且能及时解决问题的用online chat就可以搞定了!但现在仅对白金会员开放服务。如果是其他的连锁,没有online chat的功能的话,可以选择直接打电话。

我运气不太好,在最需要online chat的时候它在系统维护,于是只能拨打了SPG白金大使专线 (功能等同于online chat,如果不是白金会员也可以拨打普通客服电话,只是可能排队Hold的稍久一些),我叙述了经过并表示联系酒店之后已经过了40分钟了还是没有音讯,他当即就拨打了酒店管理部门的电话,让我hold了几分钟之后,回来告诉我说 “前台告诉我这个玻璃是上周刚坏,新的还在运送过程中,所以不能给您更换了,如果愿意的话,您可以让他们给你换房,但是已经没有套房了”,如果有别的套房可以换当然是最好了,只有普通房型我当然是拒绝了,好不容易用了SNA一张才换来的WOW suites怎么可能就说换就给换了呢?于是我在电话里提交了投诉,说是会尽快联系我。然而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接着采用了第二个渠道

小提示:可以利用官方社交平台比如facebook和twitter进行投诉和反映入住的问题,而twitter是非常好用的,24小时都有客服随时解决问题,每个酒店品牌都有自己的twitter客服,可以解决几乎电话能解决的所有问题

于是我登陆了twitter,@了SPG的官推 Spgassist,发了一条twitter表示很不满当前的入住情况,很快得到了回复,让我私信我的确认号及基本信息给他们,没过多久就收到了私信回复:

twitterSPG

第二天早上,酒店manager电话了我,表示抱歉的同时提供了7000点(没门)+1000点(地毯脏)的补偿,我也不太贪心,虽然知道如果要求还可以赔偿的更多,便不想再追究了,后来还有一些email的Followup,希望确保我下次还能去住之类的,并表示下次如果去一定联系他们的director,有空的套房一定给我免费升级

小提示:每次投诉之后,即便是没有什么实质的补偿,也要主动联系酒店的管理部门比如director或者manager,表示希望下次如果再来不要在遇到这种问题,一般都会得到他们的一个“promise”,下次再来升房啊什么的

我回信说,我对酒店整体还是很满意的,就是套房地毯实在是不能看,另外建议他们以后设施不全务必要提前告知客人。

退房第二天早上点数就post了,8000的goodwill点数和354入住的点数,那两个promotion还没有post,估计过圣诞得再等几天,相当于118+tax总共140刀的房价换了2015+2500+8354=12869 积分,按2.8 cent 估值的话 也值360刀了。

complain for points

小提示:除了当场的投诉以外,不要忘了退房之后会有后续的满意度调查email,如果你在email survey里给的评价较差,他们会有专人电话followup,没准也会有一些补偿

 

总结:

入住酒店,尤其是有品牌的酒店一定要心中默念“服务和条件设施不好一定要把羊毛薅回来”,一旦有任何的卫生或者设施以及服务方面的不足,都要主动向酒店提出,如果问题较严重,要通过官方渠道进行投诉,比如twitter、和客服电话等;如果你是该品牌的高级会员,那么更应该投诉,让该品牌做得更好的同时也保障了你自己的权益,运气好就是免费住或者倒赚哦。但是切忌贪,适可而止,合理有度的去吐槽和投诉,太多次的夸大其词和斤斤计较可能会上酒店集团的黑名单哦~

欢迎大家也来讨论你们遇到过的情况,你们要还是没要补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