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起美国的VAC停止接受申请, 11月30日签证办公室正式关闭】在美国申请加拿大十年旅游签证攻略

19

【2018.10.18 更新】加拿大在美国的两个VAC(洛杉矶和纽约)将于11月1日之后关闭接受申请和指纹采集,11月2日-11月29日 VAC仍然开放供之前的申请人领取护照,11月30日起,美国的两大签证办公室正式关闭。请有计划申请的读者赶早了。详情见官网

加拿大旅游签证2018年起要对申请者实施指纹采集,必须本人去签证中心面签。相当于不能在家网申了,并且签证费会上涨。因此如果对赴加拿大旅行有兴趣的读者,建议在今年进行申请,申请成功就是10年(实际是到当前护照有效期)。


作为一个懒人,笔者最喜欢可以网申的不用面签的签证了。最近在美国网申了加拿大10年旅游签证,发现网上现有的攻略很多有部分信息是过时的,特别是签证中心和寄送申请费的地点,所以写一篇最新的网申攻略供读者们参考,最新信息请以官方为准

放一下我自己的申请时间线:

  • 4.28 在官网提交申请和上传文件,缴纳签证费
  • 5.5 收到要求护照的Request
  • 5.10 USPS将护照递送到纽约VAC
  • 5.11 VAC发邮件通知护照收到并提供Receipt Number,护照正被送往大使馆
  • 5.12 大使馆收到护照,Under Consideration
  • 5.16 变为Application Completed,护照正被送回VAC,网申系统显示Approved
  • 5.17 VAC通知护照已被返还,USPS回邮Tracking显示Picked Up
  • 5.19 收到护照。

申请条件

要检测自己入境加拿大是否需要签证或者是否可以申请首先请在官方网站这个页面填写一个调查问卷,这一步不需要提供任何具体个人信息,填写完成后会有一个Reference Number,记得保存下来,正式申请会用到

本攻略只针对中国护照持有者,美国公民入境加拿大不需要申请签证。目前H1/F1签证持有者美签没过期(朋友美签过期的申请也通过了),材料齐全的情况下通过的很多,其他合理签证类型的也可以申请。B1/B2旅游签证不可以在美国申请加签根据读者反馈,B1/B2去年也有在美国成功申请十年签的。

官网提供一个平均申请所需时间的预计,填写签证类型等信息后会给一个天数,只表示收到材料后大使馆处理的时间,不含邮寄时间等。我个人的实际处理时间短于官方预估时间,但从提交网上申请和实际收到护照也用了20天左右。如果按官方的时间应该会超过一个月,所以请打好提前量,早计划早准备。

网上申请

填写完账户后到加拿大官网申请一个账户。对于身在美国的来说,要选择GCKey注册。以后每次登陆都会询问密码验证问题,所以创建的时候最好不要弄太复杂的回答。好处是问题可以自己选择。

创建后根据提示操作,输入之前填问卷得到的Reference Number就会生成对应的申请。如果没有记下来就要重新再填一次问卷。

然后根据要求上传文件就行了,每个项目边上的那个i的图标就有很清晰的说明(Instruction)。

 

必须的文件:

  1. Application for Visitor Visa (Temporary Resident Visa) Made Outside of Canada (IMM5257):即申请表,必须下载下来然后安装一个Adobe Reader打开才能看到内容,直接网页打开或者用其他的软件你会怀疑自己出现了幻觉。填写完成后点击Validate,保存后上传。
  2. Travel History:按照要求尽可能多的上传所要求的文件,多个文件需要合并成一个PDF上传,使用Mac系统的自带的预览就可以实现这一功能(官方合并PDF教程),或者需要Adobe Acrobat(正版需要付费)合并。上传的文件大小有限制,合并前每张图片找工具适当压缩,或者合并如果超过大小要用Adobe Acrobat压缩PDF。需要提供的文件:
    • your previous passports and/or visas (used within the last 10 years to travel outside your country) (如果有)过期的护照首页和10年内用到的所有Visa
    • entry and exit stamps 护照上有出入境章的页面
    • study and/or work permits that indicate your duration outside of your country 证明(在美国)学习或工作的文件,如F1=I20,H1=I797。
    • expired or valid visas 各种Visa…
    • boarding passes 登机牌,应该是指国际旅行登机牌吧,不过我没有传。
  3. Passport:护照上所有有内容的页面
  4. Proof of Means of Financial Support:财力证明,具体可以接受的文件很多,详见官方Instruction。
  5. Digital photo:符合Instruction的数码照片。
  6. Purpose of Travel – Other:行程单,可以是机票预订(没有拿到Visa之前不建议订机票),或者写一个行程单就可以,合理说明要在哪里游玩,每天要参观的景点什么的就行,尽量详细会比较好。
  7. Family Information (IMM5645) :直系亲属的信息,按要求填写即可。

除此之外还有任何自己想补充的资料可以在Optional Documents那里上传。

一切Required的文件都上传之后可以提交申请了,申请费是100加元(CAD),不论单次还是多次收费是统一的,自己不用选也不能选,最后出签是单次还是多次由大使馆决定。

一旦提交申请文件不能更改。

最近加元汇率走低,100CAD折合美元大概75美元左右,要注意尽量选择无境外手续费(FTF)的信用卡,关于境外手续费和部分没有FTF的信用卡介绍可以参见此文。如果没有的话大概是不到2美元的FTF。

等待处理

网上申请每一步都会有邮件通知,但是邮件只会告诉你的网申有新的Message不会告诉你具体是什么信息,需要每次自己登陆网申系统查看。所以也是为什么建议密码安全问题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简单。

如果一切顺利,会收到来自网申系统的四封邮件,对应系统里这些Message:

  1. 收到申请
  2. 正在Review
  3. 要求提交护照原件(Original Passport Request,基本表示文件被Review通过)
  4. 申请通过

如果哪些材料不完整或需要补充,应该会在2-3之间收到通知要求补充材料。我是没有被要求,如果被要求了就按提示上传就行了。

收到Original Passport Request后,在网申系统里的 Application messages中选择View this message,下载PDF,这就是你的Passport Request Letter,应该包含两个条形码(UIC和Application No.)

传递护照

收到提交护照原件的要求以后可以直接本人亲自递交或者自己寄出护照到对应的Visa Application Centre (VAC)了,VAC负责接受你的文件并且传递至加拿大大使馆,我们不能直接将文件寄到大使馆。有条件亲自递交文件的注意材料齐全就可以了,我们下面还是主要侧重寄文件的注意事项。

关于如何传递到VAC的官方解释在这个页面,我说大部分信息都过时的原因是付款地址都不符合官网写的地址,应该是最近更换过,强烈建议在递交申请材料前再次去官方查看最新的地址,材料和费用要求。

邮寄申请费用只接受cashier’s cheque, certified cheque, money order,不接受现金或者个人支票(最普通的那种Check)。cashier’s cheque, certified cheque可以找你有Checking的银行买,跟Banker说要多少金额就行,从你的银行账户扣款。money order在7-11,超市,邮局,Walmart都能买,大部分地方只收现金或者Debit Card。收款人写CSRA Consular Services Inc。Money Order还需要付款人签字。

申请费用的金额我申请的时候是31.4美元,在这个页面的Step 2有写,再次强调请自己Check最新的金额,网申属于e-Application。有一个36.96美元的金额是 VAC service fee,应该是直接在VAC递交申请的人要交的。

护照传递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传递护照和交处理费用(交给VAC的Service Fee,和之前交给加拿大大使馆的费用是分开的)的地址不一样

截止发稿时,

接收护照和其他文件的VAC的地址:

纽约

Canadian Visa Application Centre – New York
290 Madison Ave, 2nd Floor
New York, NY 10017
USA

洛杉矶

Canadian Visa Application Centre – Los Angeles
2120 E Grand Avenue Suite 108A
El Segundo
CA, 90245
U.S.A.

接收处理费用的地址:

如果你把护照提交给了纽约的VAC,请将Payment寄到:

Payments for Visa Application Centre in New York:
CSRA Consular Services Inc
P.O. Box 419557
Boston, MA 02241-9557

如果你把护照提交给了洛杉矶的VAC,请将Payment寄到:

Payments for Visa Application Centre in Los Angeles:
CSRA Consular Services Inc
P.O. Box 841908
Dallas, TX 75284-9557

关于选择什么Courier邮寄,官网的说法是

FedEx Courier fees are offered at preferred rates and can only be paid directly at the VAC (see details below). FedEx prepaid AWBs will NOT be accepted by the VAC. You may also use USPS to mail your passport.

我的理解就是只有当面递交申请的才能用FedEx回邮,自己网申的建议使用USPS,可以在USPS网上买也可以去邮局买(去邮局比较方便,因为必须用对应的那种信封),买那种USPS Priority Flat Rate Envelope就行了,着急的话买Express,隔天到,加一个Signature Confirmation,同时还要买收件人是自己,发件人是VAC(你寄护照的那个)的一个回邮信封。自己网上买的话请把Shipping Label贴到回邮信封上。

要买三个信封,记得自己留底Tracking Number哦(特别是回邮的):

  • 寄给VAC
  • 寄Payment的
  • Prepaid回邮

寄出前的Checklist

要寄给VAC的信封里要包括

  • The passport request letter you received from IRCC 前面说过的,在网申系统里要求传递护照的信
  • Any applicable visa application centre (VAC) fees, such as passport transmission fees 费用是要寄给接受Payment的地址的,但是要寄给VAC一个Copy(cashier’s cheque, certified cheque或者签过字的money order的复印件)
  • Full contact information, including a phone number and your full return address 一张纸上写明你的姓名,电话,回邮地址,最好再加上电子邮件地址
  • The VAC consent form (PDF, 18 KB)  官网下载的免责表格,第一页签字,后两页根据情况签字
  • A pre-paid return courier envelope, if applicable 回邮信封

要寄给Payment中心的信封里要包括你付款方式的原件,最好再附一张纸写上你的联系方式。

护照传递

VAC收到你的护照当天或者隔天会邮件通知你,邮件里会提供一个申请tracking ID number,并且会提供你的回邮Tracking Number,通过前者可以在这个网站查看进度,基本分为以下几步:

  1. Application Received by VAC VAC收到了材料
  2. In Transit to the Visa Office VAC将材料寄到加拿大大使馆
  3. Received By Visa Office, Under Consideration 大使馆收到了材料,正在处理
  4. Application Processing Completed in Transit to VAC 处理结束,材料传递回VAC
  5. In Transit to Applicant VAC将护照送回申请人

第4步的时候在官方网申系统里就可以查看进度了(通知有新Message的邮件会晚一点),正常会显示Approve

10年签入手!虽说理论上是十年,其实只给到护照过期时间,还好刚刚更新了护照。

 

最后分享另一个朋友递交洛杉矶VAC的时间线:

  • 4.26 在官网提交申请和上传文件,缴纳签证费
  • 5.5 收到要求护照的Request
  • 5.12 USPS将护照递送到洛杉矶VAC
  • 5.12 VAC发邮件通知护照收到并提供Receipt Number,护照正被送往大使馆
  • 5.15 大使馆收到护照,Under Consideration
  • 5.18 变为Application Completed,护照正被送回VAC,网申系统显示Approved
  • 5.19 VAC通知护照已被返还,USPS回邮Tracking显示Picked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