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更新中国护照完全攻略(休斯顿总领馆)【2020.7更新:暂停护照和签证业务,领馆可能即将关闭】

2

本文信息截止发布时有效,一切最新信息请以官方为准

【2020.7 更新:暂停护照和签证业务,领馆可能即将关闭】

今天,一则美国要求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72小时内关闭的消息震惊了大家,但根据川普政府对一些政策的特性,具体结果如何我们还有待观察。但休斯敦馆的护照和签证办公室确实已经暂停运行,只是根据Google信息和我们的电话确认,暂时关闭护照和签证业务是由于疫情原因,而且从4月份起就已经暂停。另外,根据领馆电话中的自动回复,如有紧急回国情况需要办理旅行证的,经过领馆同意还是可以进行办理,但是护照换发或者签证业务确实已经完全暂停。

疫情期间,特别是年底美国选举之前状况频发,小伙伴们如果有护照/旅行证办理需求的,最好提前电话/邮件联系所在领区的领馆业务办公室确认办公服务状态和时间,并随时关注各使领馆更新。另外,我们也建议提前做好backup plan或者推后办理。

基本知识

牧羊场之前给大家介绍过在华盛顿更换护照的帖子,这次我们又在休斯顿领事馆更新了护照,而休斯顿领事馆更是西南部的唯一更换地点,所以必须给大家详细介绍下全部过程,也把一些最新的情况更新下。

http://houston.china-consulate.org/chn/

必须本人还是可以邮寄?

目前中国护照更新和补发都必须本人持有有效证件到大使馆或是领事馆进行更新,不能通过邮寄的方式进行。这点肯定会产生很多时间和经济成本,毕竟住在大农村的朋友不少,离得远的更是要飞机,开车和住宿,我开始也有抱怨和疑惑。隔壁的印度就可以直接邮寄到印度大使馆。究其本质是老一代护照没有指纹识别,而新一代护照需要加入指纹,所以这趟领事馆是跑不掉了。

其他城市现场办公

休斯顿领事馆每年还会派人去达拉斯和亚特兰大现场办公,例如今年10月19日是亚特兰大,现场办公必须提前在网上预约,而且一般就只有一天,所以可能很快就被刷光了,一定要提早计划起来。每年具体的时间在官网上都有,休斯顿领事馆现场办公新闻。别的领事馆应该也有同样的服务,大家自行查找。

可不可以跨区?

中国在美国一共有一个大使馆和五个总领馆,分别位于华盛顿特区,纽约,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和休斯顿,具体的分区查看这里:中国驻美使馆分区。从这个分布就可以看出来,很多偏远州就注定了要飞一次才能到就近的大城市。大使馆官网上也明确注明了 “申请人应向所在辖区的签证处提交申请。”

但是实际操作中是可以跨区的!! 你填申请的时候就可以发现,会允许你选择不同的区。

大使馆还是充分考虑了大家的实际情况,住的远的朋友,最理想的情况是如果有机会去领事馆所在地旅游就直接办理。例如,住在宾州的朋友本来应该在纽约办理,但是也可以选择去休斯顿进行办理。下面的邮件是我们询问后,休斯顿总领馆给出的回复,除了休斯顿总领馆,我们也有宾州的朋友跨区在洛杉矶进行了办理。需要跨区的,请给想去的领事馆发邮件确定。休斯顿领事馆的回复很快,官网也承诺了会在24小时之内回复,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去写询问。

更新护照的最佳时间?

大使馆官网注明了只要有效期不足12个月或是已经过期的都可以进行更新。同时考虑很多需要护照的情况下,例如很多州更新驾照或是申请第三国签证,如果护照只有3个月的有效期了,很可能被拒绝,所以肯定是越早计划更新约好,这样就可能在出门旅游或是出差的时候就顺路办理了。

准备工作

证件准备

休斯顿领事馆的网站上面有详细的各项说明,例如更新护照需要带好的证件和申请步骤,我们给大家说下可能遇到的疑问。

  • 第一:在线预约申请通过“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网站(https://ppt.mfa.gov.cn)成功预约并根据网页提示打印出《护照/旅行证申请表》1 份;表格本身比较简单,基本上护照放在旁边就可以搞定了,需要提前问好的问题大概就是:国内户籍地址和父母的现住址和电话,国内变化日新月异,例如我就不能准确说过国内家里的地址了(还是能找到)。未满18岁的,监护人代填,填写申请人声明即可。
  • 第二:照片。在第一步填写预约的时候,就需要同时上传一张照片,并且现场办理的时候还需要携带两张。照片是很多人讨论的问题,实际上是要求非常严格,我在第一步里面用的的是之前办理美国签证的照片,但是还是不合格。亲身经历之后发现,照片这个完全不用在我们当地的例如CVS之类的去拍,因为很可能他们拍的还是不符合要求。休斯顿领事馆里面提供了全自动照相的机器,其实就是一个照大头贴的小摄影棚,10块4张,操作非常友好,当场出片,接受信用卡,总共费时不到3分钟。即使当场有排队,也不会影响整个过程。
  • 第三:护照原件和复印件,复印护照上带有个人信息的页面。
  • 第四:在美停留或居留状况证明文件的原件及复印件。
    • 绿卡持有者,带上绿卡即可。
    • 持有H签证的就带上I-797。
    • 学生F1签证就是I-20表格,建议把之前所有的I-20都带齐。如果要是OPT Cap-gap等待H1 10月生效的,最好把I-20和I-797都带上。我们的情况是,只要了I-797。
    • 访问学者 J1 带上DS-2019表格。
    • 以上是Primary Document。还得有证明在美国生活的Secondary Document,医疗卡、社保卡、水电煤气单、驾照等任意一项能证明在美停留居留事实的文件或证卡。最后还不要忘了在移民局官网找到并且打印最新的I-94 (尽管实际上可能并不需要)。
  • 第五:国籍声明。在预约申请完成生成的PDF里面已经包含了这页纸,需要带到现场,然后现场签字。

支付和回寄

  • 办理一个护照的价格是18刀,信用卡(Visa Master),Money Order和Cashier’s Check都可以。
  • 如果是本人或者委托他人带着凭证去领取,支付就比较简单,信用卡(Visa Master),Money Order和Check都可以。
  • 如果是需要回寄,那么就只接受现金支票。回寄费用是5刀,那么就一共是23刀。强烈建议使用Money Order,因为Money Order在各大加油站,沃尔玛,Pharmacy,USPS 等等都能买到,而且不需要像Cashier’s Check一样填写总领馆的收款人,省得麻烦。其实这个多少有点奇怪,为什么偏偏回寄需要现金支票,而不能用信用卡,多了一样我们要准备的东西。18刀是最新的价格(AS OF 2019-08),之前的价格是25刀,而且在总领馆内部的屏幕上也还是显示老的价格25刀,可能是系统更新不及时吧,所以购买之前一定要在领事馆网上确认,因为这个Money Order上面的价格必须是精确到23刀,如果不是23刀那么就需要出去然后重新购买。领事馆对面一条街上就有一个Kroger可以买到MO,但是这个事儿折腾一下会耽误很多时间。
  • 回寄的话,需要使用UPS或是USPS的带有tracking的回寄邮件。强烈建议使用UPS!去UPS店里拿免费的硬壳信封,然后和店员确认所拿的信封应该用哪一种递送方式(护照建议还是用Air的递送方式比较稳妥,不要拿成只能UPS Ground的信封了),回去以后自己在网上买好Label,打印出来贴在信封上,用透明胶带把整个Label封在信封上。这样直接带去领事馆就可以用了。

办理当天

达到时间

领事馆9点开门,肯定是越早到约好。这里面有个重要问题就是预约的时候,已经选定了时间,但是实际操作中只要你的预约是在当天就可以办理,实际排队的时候不按照预约时间,所以不管你是预约的几点,都是越早到约好。

停车

这个也是很多朋友关心的问题,网上也很多朋友说停在超市星巴克饭店等等,但是离领事馆最近的其实就在街对面,跨过马路就是,只需要5刀且接受信用卡,领取一个Sticker可以停一天,就是下面这个停车场。

办理过程

首先整个办理过程其实是分为二个部分,柜台交表和面试。

柜台交表

安检进入大厅之后,确定要求的文件和支票(如果回寄的话)都带齐了,如果照片不符合规定,那首先要排队拍照。然后到4号柜台排队,柜台处理事情的小姐姐/哥哥都很专业,会快速浏览你的文件,然后就是录指纹。最后是领取一个面试的号码,在大厅的座位上等待面试就可以了。整个大厅还是有点嘈杂的,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来办理旅行证等等。领事馆内有复印机,但是还是强烈自己都准备好,钱不贵主要是手忙脚乱。而且注意大使馆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我们当场就有人拍照被工作人员发现之后要求里面删掉。

面试

我们早上到的比较早,是第一批面试的,等待时间差不多30分钟。会有人来叫号,每10个号码(家庭)一组,在另外一个特定的房间进行面试。面试的过程就是一个工作人员在仔细浏览一下的文件,主要是在美国的身份证明,然后在国籍证明上签字,不会问什么具体的问题,总体上还是确认文件和走流程为主。

护照回寄时间

休斯顿领事馆的网站上已经注明了更换护照无法办理加急,并且注明了15个工作日来进行处理不算回寄时间,但是实际操作中我们的经历是要短一些。我们8月16号面试的,29号收到了新的护照,一共是10个工作日。如果马上有出国计划要使用护照还是建议要预留出来至少3周的时间,以防万一。

总结

第一,多年前也在大雪天去纽约领事馆办过事情,体验远远不如这次在休斯顿领事馆。个人觉得领事馆的服务还是进步很大的,柜台小姐姐不能说有多热情,但是至少做到了该有的礼仪都有,后面面试的工作人员也很热情。只要大家按照官网的要求来准备文件,过程应该是顺利的。我去之前还是有点忐忑的,(在这不久之前在国内办理出生证明的过程让我崩溃),因为要请假飞过去,只有周五一天,完不成还要再来,实际情况是只要按照带全材料,是没有什么幺蛾子的。

第二,休斯顿领事馆的邮件回复非常及时,大家有问题尽管去之前问清楚。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按照要求准备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