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30更新:捷蓝、达美、美航宣布所有乘机乘客必须戴口罩】疫情之下,你需要知道这些

0

2020.4.30更新:

达美:自2020年5月4日开始,乘坐达美航班必须戴口罩。

捷蓝:自2020年5月4日开始,乘坐捷蓝航班必须戴口罩。

边疆航空:自2020年5月8日开始,乘坐边疆航班必须戴口罩。

美国航空:自2020年5月11日开始,乘坐美航航班必须戴口罩。

2020.4.17更新:根据牧羊场群友JamesAttack的报告,BoA也跟进延期开卡消费三个月。1/1-3/31期间开过开过BoA信用卡的可以去查一下自己的邮箱哦。

2020.4.15更新:Chase 跟进延长三个月 开卡消费时间窗,之前需要发信息去询问,现在直接给所有开了新卡的消费者发信息宣布延长三个月开卡消费时间,免去了一些麻烦啊

【2020.3.29】AmEx宣布,如果在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30日开卡,开卡消费完成时间从原有的90天再增加三个月,也就是180天。仅限美国发行的信用卡。理论上升级offer(upgrade offer)目前暂时不能获得开卡消费时间窗延长。

【2020.3.29】Cigna和Humana将对Covid-19免费治疗。

【2020.3.26】外交部宣布28日起,暂停外国人入境,和其他各国采取了一样的事实上的封国,现在输入疫情对国内的影响巨大,世界一盘棋,希望快速变好吧。

【2020.3.26】民航局发布通知,以中国大陆为目的地的国际航班从3.29起大幅减班。具体来说,国内每家航空公司到任意国家只能保留一条航线,且每周仅可执行一班!外航也是一样。各航司保留的具体线路暂时还没有公布。这对中美中日中韩航线将产生巨大影响。


【2020.3.25】希尔顿酒店集团推出会籍延期政策:2019年保级成功的,今年不用保级了。明年初不会降级,而是后年初才会。更厚道的是,2018保级成功的,去年哪怕没有保级,现在也不会降级,而是明年初降级。不得不为希尔顿点个赞!

当然,对于身在北美的读者来说,希尔顿哪怕最顶级会籍也是唾手可得的。具体来说,就是申请Amex和希尔顿的联名神卡Aspire,牧羊场这篇文章有具体介绍


【2020.3.24】奥运会确定延期:将在2021年夏天前举行。参考资料

【2020.3.24】Real ID实施日期将会延后:原来今年10月1日后不符合Real ID的驾照就不能用来登机了。现在因为疫情,特朗普宣布将延后这个期限,鼓励大家减少去DMV办新驾照。参考资料

【2020.3.24】更多州宣布”封城“:现在应该大部分美国读者在的州都封了吧……具体列表与参考资料


【2020.3.23】香港禁止转机:特区政府宣布,香港时间25日0时起,除非是香港居民,否则不可以从海外前往香港。入境或者转机都不可以。参考资料

【2020.3.23】阿联酋政府暂停所有客运航班:生效时间是周三。因此,阿联酋航空[EK]所有航线,阿提哈德航空[EY]所有航线和所有外国飞往迪拜[DXB]或阿布扎比[AUH]的航线均会暂停,转机当然也没戏了。参考资料

【2020.3.23】奥运会可能推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终于松口,承认了这种可能性。如果有订好了奥运期间去日本的行程的读者,请做好取消机票酒店的准备。参考资料

【2020.3.23】特拉华,佛罗里达,路易斯安那,内华达,马萨诸塞,德克萨斯州”封城“:其中DE, LA, TX要求居民呆在家中,FL, MA, NV仅要求关闭不必要的商业。参考资料


【2020.3.22】前往北京的国际航班全部经停其他城市:昨晚民航局等五部委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前往北京的国际航班全部增加第一入境点。这些第一入境点包括: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上海浦东、济南、青岛、南京、沈阳、大连、郑州、西安。具体分配如下:

图片来源: 民航局网站

其中国航的航班较多,又细分如下:

图片来源:中国国际航空新浪微博

如果自己或者周围亲朋好友近期要回国,请留意航班到达地变化,及时与航司确认行程。

【2020.3.22】更多航司停飞:阿联酋航空[EK]宣布停飞北京,至此暂时没有中国大陆航线了。紧接着EK宣布全球停飞,但过了一会儿又宣布不完全停飞,还是保留几个重要航点,但根据客流情况随时可能取消。来源:EK官方Twitter

【2020.3.22】新加坡、台北暂停转机:这两个地方暂时不给中国护照转机了,不入境也不可以。

【2020.3.22】康涅狄格州,俄勒冈州,宾夕法尼亚州,俄亥俄州“封城”:其中OR, OH要求居民呆在家中,CT和PA仅要求关闭不必要的商业。参考资料


【2020.3.21】伊利诺伊州和新泽西州“封城”:两个州的州长各自要求居民呆在家中,停止不必要的出门。绝大部分工商业也停止运营。参考资料:伊利诺伊州新泽西州

【2020.3.21】纽约几大机场短暂关闭(现已恢复):因为塔台有员工检测出新冠病毒,纽约几大机场和费城机场今天早些时候曾短暂关闭,但现在均已恢复运行。参考资料


【2020.3.20】加州和纽约州“封城”:两个州的州长各自要求居民呆在家中,停止不必要的出门。绝大部分工商业也停止运营。参考资料:加州纽约州

【2020.3.20】报税:报税截止日期和缴税截止日期都推迟到7月15日了。 参考资料。

【2020.3.20】美墨边境关闭:特朗普宣布美墨边境即将关闭。参考资料

【2020.3.20】大部分机场休息室关门:所有的Amex百夫长休息室3.21起关门;UA, AA, DL三大航自家休息室绝大多数关门,详情参考:UA, AA, DL;PPS休息室也可能关门,具体信息在PPS的app里可以看到。

【2020.3.20】国务院将全球的旅行警示提高到最高级:不要旅行参考资料


随着全球范围内多国疫情的快速发展,这几天旅游业正在经历几十年难得一见的冲击:多国限制出入境,航司停飞,酒店空置等等。甚至不旅行的日常生活也受到了影响:工作停滞,出门受限,物资短缺等等。牧羊场在这里为大家整理一下疫情之下旅行和生活的一些须知,以FAQ的形式,供大家参考。

我是否应该继续旅行?

现在应该很少有公司还会安排员工出差了。除非是极其关键的岗位,例如保障国计民生的基本服务,否则能取消的出差还是取消比较好。至于出门旅游,更是非常不推荐。毕竟现在虽然可能成本低一些,但旅行过程中难免会和更多人接触,不利于控制疫情扩散,害人害己。此外,如果是跨国旅行,很有可能还会受到边境管制政策变化的限制。牧羊场建议没有绿卡和蓝本的在美华人华侨除非打算长期回国(例如部分留学生),应该留在家里,以免美国调整入境政策导致回美困难。

我是留学生,现在学校放假了,我是否应该回国?

这个问题最近也在舆论场上引起了争议。牧羊场认为,如果仍然是中国公民,回国是基本权利,不应该被指责。但是,回国前一定要考虑清楚这些问题:现在所在的地方是否有危险?现在的住处是否还可以继续住1-2个月(部分留学生的宿舍已经开始赶人)?回国之后,疫情过去了还能否回到学校学习?如果最终决定回国,请一定做好以下几点:和学校确认好回国是否影响正常完成学业(离开美国太久,会需要重新办理F-1签证,但现在全球的美国签证业务都暂停了);和国内当地政府或者卫生部门报备,并且在回国后自觉履行隔离义务(目前各地政策不一,北京等地要求集中在酒店隔离14天,不得回家);回国途中做好防护,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选择转机少的行程。同时,牧羊场建议在美国有工作的读者呆在家中,至少近期先不要考虑回国。

我决定回国了,机票怎么买?

现在美国回中国3月底前的直飞机票基本已经卖光,包括现金票和里程票。如果要转机,中美间大概有这些选择:
中国香港可以不出机场转机,需要两段在同一张票上。如果分开出票,可能会被拒绝登机。因为不能入境,所以提取行李再值机是不可能的。马上就不可以转机了。
中国台湾可以不出机场转机,需要两段在同一张票上。如果分开出票,可能会被拒绝登机。因为不能入境,所以提取行李再值机是不可能的。 不可以转机了。
韩国:美国回中国目前可以,除非是湖北护照,或者护照上有韩国驻武汉领事馆签发的签证。可以过境转机,也可以入境转机。
日本:美国回中国目前可以,尽量不要入境日本。但护照是湖北或者浙江护照可能会有麻烦。 如果要入境日本,需要持有中国大陆和香港以外的地方签发的日本签证(也就是说如果签证是在美国申请的,那么依然可以入境日本)。日本转机基本上只有成田机场[NRT],东京羽田机场[HND],关西机场[KIX]三个选项,其中NRT不可以过夜转机(除非你可以入境日本)。NRT-HND或者HND-NRT这种跨机场转机当然也是不可以的(除非你可以入境日本) 。
加拿大:美国回中国目前仍然可以过境转机,但不能入境转机。但因为转机的航司限制和航站楼设计问题,过境转机非常困难。
新加坡美国回中国,只要护照签发地不是湖北就可以。可以过境转机,也可以入境转机。不可以转机了。
阿联酋美国回中国,仍然可以过境转机,但不能入境转机。 马上就没有航班了。
卡塔尔:美国回中国,仍然可以过境转机,但不能入境转机。   

现在哪些国家有禁止入境政策?

对几乎所有他国公民禁止入境:加拿大,中国台湾, 欧洲申根区,澳大利亚,新西兰,阿联酋,卡塔尔。
美国的禁止入境政策:过去14天内去过中国、申根区、英国、爱尔兰、伊朗则不可以入境美国,除非属于被豁免人群(例如公民、绿卡及他们的亲属等)。此外美加之间不必要的旅行已经停止。

听说有的航司已经停飞了,有哪些?

目前完全停飞的航司其实不多,包括布鲁塞尔航空[SN],奥地利航空[OS]等。
此外以下航司暂时取消了绝大多数航班:法航[AF],国泰航空[CX],荷兰皇家航空[KL],波兰航空[LO],澳洲航空[QF],维珍大西洋航空[VS],维珍澳洲航空[VA],北欧航空[SK]等。

美国三大航的情况如何?

基本上都是取消了一大半长途国际航线和部分国内航线。剩余长途国际航线数量是达美[DL]>美联航[UA]>美航[AA]。其中AA的洲际航线仅剩3条(达拉斯~东京,达拉斯~伦敦和迈阿密~伦敦)。

航司会破产吗?我的里程会不会打水漂?

我们一定会见证某几个航司破产。但具体到一个大型航司的破产概率都不大。里程打水漂也是小概率事件。具体到美国三大航里,AA应该是情况最差的……

精英会籍的有效期或者门槛会有变化吗?

首先牧羊场绝对不喜欢大家用生命保级。其次,现在毕竟才3月,疫情也仍然在发展中,讨论精英会籍的问题为时过早。所以建议各位常旅客稍安勿躁,相信到暑假或者下半年会有相应的优惠安排。

是否要订下次旅行的机票酒店?

可以。因为疫情的原因,现在各航司和酒店的availability都好了很多,哪怕是暑假或者下半年的行程。但牧羊场强烈建议读者在预订时研究好取消政策,确保可以随时取消再出手。否则计划赶不上变化,最后可能会被航司和酒店反薅。

我现在不用上班/上学了,但是每天在家里如何购买生活必需品?

日用品考虑Amazon等网上商店。至于吃饭问题,外卖有UberEats和Grubhub,生鲜蔬菜可以用Instacart,Amazon的Fresh或者Whole Foods等等,具体可以参见牧羊场的这篇文章

还有什么其他需要知道的吗?

减少出门,减少和其他人的接触。在家保持一定的运动,提高免疫力。保持乐观的心态。疫情终将过去,生活会恢复,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