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点数价值分析与兑换策略 【2023.11 西南点数2024年开始微微贬值到1.15 cent】

0

【2023.11 西南点数2024年开始微微贬值到1.15 cent】

西南点数2024开始贬值4%,从1.2 c/p 的价值便知道差不多1.5 c/p。再次提醒大家,点数贬值是长期趋势,大家点数能用就用,存着并不会产生利息。

【2021.4 更新】西南点数微微贬值到1.2 cent

西南航空点数与票价挂钩的方式是每$1的base fare可以用一定的点数抵扣。经过若干次贬值以后现在这个数字是78 83,也就是兑换奖励机票所需的点数=78 80×base fare。表面上看,这样的话WN的里程价值仅为100/78 80 =1.28 1.20 (c/p),似乎和DL里程差不多,但是因为西南的里程兑换会免除一些税费,而点数对应的是base fare,所以即使现在从1.28 cent贬值到1.20cent,里程的实际价值也高于1.20 cent,影响不大。

【2021.3 更新】4/30号前点数兑换8折

这个西南航空限时活动在3/25结束,可以预定4/30之前的所有点数航班,都是8折的。折扣码是SAVENOW,如果有出行计划的可以先兑换着,反正随时免费取消。

【2019.3更新】现在西南航空有了夏威夷航线。夏威夷岛间航班的算法略有区别,同时美国国内的US Flight Segment Tax (ZP)现在也从$4.10涨到$4.20了,因此本文公式做了相应的更新。

前言

作为美国境内客运量最大的航司,西南航空(WN)有不少与众不同的特点。例如机票随时免费改签;免费托运2件行李;上飞机找座位的公交模式;全经济舱配置;不能通过OTA搜票订票;采用清一色的波音737飞机;仅有美国和部分中美洲航点;没有伙伴航司等。西南航空是Chase的合作伙伴,不仅拥有3张联名信用卡,而且是UR点数的转点对象。虽然通常认为从UR转点到WN不是很划算的选择,但看完本文相信你会对此有新的理解。

兑换简介

西南航空由于没有合作伙伴航司,所以要兑换他家的奖励机票只能使用自家点数,同时自家点数也只能兑换自家航班。好在西南航空非常良心地将点数和票价挂钩,从而使得任何有现金票的航班都可以用点数兑换,并且兑换的比例相对固定。这种简单粗暴的模式省去了很多查询里程票空位的烦恼,也少了对于兑换价值计算的纠结。

西南航空点数与票价挂钩的方式是每$1的base fare可以用一定的点数抵扣。经过若干次贬值以后现在这个数字是78 83,也就是兑换奖励机票所需的点数=78 80×base fare。表面上看,这样的话WN的里程价值仅为100/78 80 =1.28 1.20 (c/p),似乎和DL里程差不多,而且也没有花样可以玩,不可能用出高价值。但显然作者不会写一篇到此为止的无聊文章,因此这里面还是有一些玄机的。为了能把点数价值分析透彻,这里必须先铺垫一些其他内容。不感兴趣或者看不明白的话可以跳过下一节。

兑换价值分析

美国境内机票的税费是可以通过base fare计算的。西南航空的官网也会列出计算过程,例如下面这张机票:

可以看到税费总共有四项。第一项是US Transportation Tax ,这是政府对于美国境内的飞机统一收取的税,税率是7.5%;第二项是US September 11th Security Fee,这个是9/11事件以后每次乘机乘客需要支付的安检费用,金额固定为$5.6;第三项是US Flight Segment Tax,这是政府对于美国境内的飞机按航段收取的税,金额为一次起降$4.2;第四项是US Passenger Facility Charge,这个相当于美帝的机场建设费,金额最高为每个航段$4.5,但美国本土48州的主流机场(排名前50,以及西南航空的所有枢纽)几乎全都按封顶收取。重点来了,对于点数兑换的航班,除了US September 11th Security Fee照常收取,其他三项税费都是免除的:

如果是一次中转的航线,一般US September 11th Security Fee只需支付一次,US Flight Segment Tax则需要支付两段,为$8.4,US Passenger Facility Charge也需要给出发机场和中转机场各支付一次,因此一般是$9.0:

 

此外西南航空还有大量经停航线,也就是有stop但不需要换飞机,此时US Flight Segment Tax因为是按起降算所以仍然需要支付两次,计$8.2,而US Passenger Facility Charge则只需支付一次(毕竟中转没下飞机嘛),一般是$4.5(注意下图内的红框,订票的时候可以识别):

因为美国境内旅行很少需要转机两次,所以这里为保持本文的简洁就不举例了。

计算结果

可以看到,对于直飞航线,现金购票需要支付的总价Price = base fare × 1.075 + $5.6 + $4.2 + $4.5;如果使用点数兑换的话,则所需点数Points = base fare × 78 + $5.6,于是可以立刻得到:

同理,对于一次转机航线,现金购票需要支付的总价Price = base fare × 1.075 + $5.6 + $8.4 + $9.0,所需点数为:

对于一次经停航线,现金购票需要支付的总价Price = base fare × 1.075 + $5.6 + $8.4 + $4.5,所需点数为:

也就是说,根据西南航空机票的总价和行程,不需要再次查询即可直接用上述公式计算出兑换所需的点数。那么显然兑换价值也可以计算得到:

直飞

一次转机

一次经停

显然作图看更直观:

图中蓝色虚线是1.5,灰色虚线是1.4,供读者参考。

几个关键的数据点:

对于直飞航班:票价$50时点数价值达到1.7c/p;票价在$111.56以下时兑换价值在1.5c/p以上,超过这个数字时兑换价值不足1.5c/p;票价$200时点数价值为1.44c/p。对于一次转机航班:票价$100时点数价值达到1.7c/p;票价在$219.52以下时兑换价值在1.5c/p以上,超过这个数字时兑换价值不足1.5c/p;票价$300时点数价值为1.46c/p。对于一次经停航班,因为相对较不常见,而且兑换价值介于直飞和一次转机之间,比较好判断,因此就不再重复了。

牧羊场点评

  1. WN点数保底兑换价值有1.4c/p(超过$550的机票会比这个价值低,但Wanna Get Away的机票通常没有那么贵的),其实还算不错了,毕竟没有availability问题,只要有刚需保证能把点数用出去。
  2. 票价越低,兑换点数价值越高,越应该使用点数而不是现金。
  3. 订转机航班时使用点数更划算,直飞的时候价值稍微低一些,经停介于中间。当然,转机是没有直飞时候的无奈之选,有直飞肯定还是选直飞省时省力。
  4. 虽然理论上最高兑换价值能达到1.8c/p以上,但因为很少有转机或者经停航班价格低于$100,所以也不太可能用出来。
  5. 兑换价值高的选项所需分数都很少,因此不适合大量烧分。当然如果自己经常买WN的低价票(比如德州或者加州内部短途),那就非常爽了。
  6. (重要)使用WN点数订票比用现金订票有一个好处:退票是真·免费退票。如果使用现金订票,虽然WN号称可以免费退票,但Wanna Get Away机票(最便宜最常见)并不退到信用卡,而是退成credit,只能本人在一年内使用。也就是说退票的本质是改签,只是免改签费,客票有效期1年也和其他航司相同。如果真的需要保持行程的灵活性,又不经常飞WN的话,最好使用点数订票。这样退票的时候点数会退回帐户,再次使用不仅没有有效期限制,而且可以给其他人订票用。所以乘客本人如果最终1年内没其他机会飞WN的话,用现金订票再退票就会浪费掉,而用点数就不会。这一潜在优势会提升WN点数的价值,具体多少就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衡量了。
  7. 计算点数的价值时未考虑购买现金票累积的点数。较常见的Wanna Get Away每$1的base fare可以累积6点,所以Points与Price关系的公式里78改为84即可。对于经常飞WN,点数不愁用不出去的人来说还是需要修正一下的,例如总价$110的直飞用点数兑换的价值会从约1.5c/p降低到1.4c/p。如果是A-List或者A-List Preferred,就基本上只有兑换转机行程才能用到1.4c/p了。

综上,WN点数的保底价值是1.4c/p。推荐的兑换方式是$100以下的直飞机票,$200以下的经停/转机机票,以及行程可能需要退票的机票。这样能轻松用到1.5c/p以上。

特例

有几种情况会和上述公式计算结果有偏差,但机票越贵,点数价值越低,以及直飞比转机价值低的规律还是不变的。

  • 夏威夷岛间航班不收取US Passenger Facility Charge ($4.50),因此点数价值会比上述公式计算结果稍低一点点。但因为WN的岛间航班都非常便宜,因此兑换价值仍然很高。举例来说,当岛间航班现金总价为$49时兑换仅需2830分,因此分数价值为1.53c/p。
  • 在夏洛特机场CLT出发/中转的US Passenger Facility Charge仅收取$3而不是$4.5,所以点数价值会比上述公式计算结果稍低一点点,但误差很小。
  • WN的中美洲航线因为税费计算方法不同,故本文的计算方法和结论不适用。

如何获取点数

据说只教人用点不教人攒点都是耍流氓。WN点数的来源主要包括Chase UR转点和直接开Chase WN联名信用卡,例如以下信用卡(注意都受5/24规则限制):

Chase Sapphire Preferred, 开卡奖励60k点数,年费$95,首年不免年费:申请链接

Chase Sapphire Reserve, 开卡奖励50k点数,年费$450,首年不免年费:申请链接

Chase Southwest Rapid Rewards Priority, 开卡奖励40k-60k点数,年费$149,首年不免年费:申请链接

Chase Southwest Rapid Rewards Premier, 开卡奖励40k-60k点数,年费$99,首年不免年费:申请链接

Chase Southwest Rapid Rewards Plus, 开卡奖励40k-60k点数,年费$69,首年不免年费:申请链接

最后牧羊场提示:WN随时可能更改点数抵扣base fare的比率,牧羊场会关注并尽量更新本文。当然任何问题都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补充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