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间传闻】American Express可能被收购?Wells Fargo是潜在买家?

0

插播一条信用卡界八卦,近日坊间有传闻说,American Express美国运通面对不断下跌的股价,CEO遭到投资人的质疑,董事会不仅可能考虑更换CEO,甚至有可能考虑一劳永逸的出售AMEX,而最有可能的买家,是Wells Fargo富国银行(二者的最大股东都是巴菲特的Berkshire Hathaway )。新闻最先由Fox Business News爆出,尽管富国银行否认了任何收购计划,但不得不说American Express最近的情况确实不容乐观。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American Express失去了包括Costco在内的几大合作伙伴,同时还面领着被竞争对手不断蚕食领地的威胁:

去年,美国最大的仓储超市之一Costco宣布终止与American Express长达16年的合作,将于2016年停止在所有店面接受American Express的信用卡,转而与AMEX的最大直接竞争对手Visa展开合作。而此前,Costco会员用户在Costco使用信用卡消费时只能使用Amex发行的信用卡。另外,Amex与Costco在蜜月期共同发行的TrueEarnings信用卡也是市面上持有率相当高的一张信用卡,AMEX只能建议用户转为其他Amex信用卡继续保留,但很难避免至少一部分用户会选择关卡离开。

同样在去年,美国廉航JetBlue也宣布终止与Amex十年的合作,停止了与Amex的合作信用卡业务,转而与AMEX的另两大竞争对手Barclars和Mastercard展开合作。

AMEX的另一大支柱信用卡,也是很多读者的最爱之一的The Starwood Preferred Guest Credit Card的合作方酒店集团SPG在去年底被Marriott万豪收购,堪称去年旅游行业最重磅的并购。目前Amex发行的SPG信用卡前景不明,虽然AMEX表示会尽力保证保留这款产品,但考虑到未来几乎不可避免的两者常客积分计划合并,作为被收购一方的SPG即便愿意为AMEX站好最后一班岗,很可能也难以抵挡与万豪合作的Chase在其背后推波助澜,通过终止SPG与AMEX的合作来进一步削减AMEX的市场竞争力。

此外AMEX的其他产品,比如各类Prepaid Card,包括BlueBird,Serve等,以及Plenti 消费奖励计划都没有获得预想中的成功(那些红鸟蓝鸟陪我们走过的MS时光,我们会想念你们的)

再此外,业界认为AMEX最著名的百夫长”黑卡”也在面临困难,尽管这张黑卡的目标用户大多资产雄厚挥金如土,但是依然有一部分持卡人和潜在持卡人对于$7,500的开卡费用和$2,500的年费心有戚戚,考虑转投其他高端信用卡的怀抱。

而对于我们广大信用卡用户来说,显然我们只能静观其变,看情况如何发展,过去一两年来,所有信用卡发卡行都在不断收紧自己的政策,包括AMEX每张卡终身拿一次开卡奖励,Chase的5/24批卡政策等等,无不是对我们羊毛一党来说的坏消息。所以如果Wells Fargo这样财力雄厚却又并不在信用卡业占有太大份额的巨头通过收购进入市场,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