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att常客计划将从内到外大换血——酒店业的达美

13

今早在Reddit和刘总的朋友圈上看见这个消息,实在难以相信,说是Hyatt goldpassport 即将全面修改常客计划,之前的白金、钻石会员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发现家、探索家、世界环游家的等级称号。在定级保级,福利等多方面也多有改动,令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小学作文又来了)。

我们来一起看一看这次的改革包含了什么内容。

hyatt-1

一、常客计划以及会籍名称的变化

凯悦金护照(Hyatt Gold Passport) 变为了 凯悦世界 (World of Hyatt),  会员等级从 普通会员-白金会员-钻石会员,变为了 普通会员-发现家-探索家-世界环游家(Member-Discoverist-Explorist-Globalist) 四个级别。其中探索家的定位,如果放在目前的会员制度下,应该是处于白金和钻石之间的。

二、保级要求变化

取消了按stay来计算的保级要求,现在的凯悦金护照计划里,5个stay/15 nights 即可成为白金,25个stay/50 nights 即可成为顶级会员——钻卡会员,满足stay要求或者night要求之一即可保级。

而在新的计划里,保级要求取消了按stay计算,新增了按照入住累积Base points来计算的方式,发现家-探索家-世界环游家各自所需的要求是 25K/50K/100K Base points 或者 10/30/60晚有效住宿(世界环游家的次年保级是55晚有效住宿)。

是不是很熟悉?对,Hilton HHonors 希尔顿荣誉会就是这么搞的,希尔顿是10/40/60晚有效住宿,或者4/20/30 stay,而对于金会员和钻石会员的保级,还可以选择达到base points来保级75K/120K即可保级金会员/钻石会员。相比之下,按照房晚数来保级的标准Hyatt除了次高级会员,也就是探索家,比Hilton的金会员要求少10个nights以外,其他都是照搬;而达成顶级和次高级会员所需的Base积分是50K/100K,看起来比Hilton的75K/120K少,但是任何了解这两个计划的朋友就知道,攒分的速度是不可比的,Hyatt 1刀给5点 base points,而Hilton 1刀给10点(部分低端酒店给5点),是2倍的差距,也就是说想成为Hyatt的新顶级会员,如果不考虑一年住60晚的话,只要花钱够多,每年花2万美元(含税估计23000美元)就可以达成。

希尔顿不光攒分快,至少还留了stay保级的方式,而万豪现在的计划,保级只看night数目,尽管看起来比hyatt修改之后的还要苛刻,但不要忘了万豪的酒店数量和低端酒店的价格,以及Rollover的福利(今年超出某个级别,还不够下一个级别的可以滚动到第二年计算)。Hyatt这次的改革,如果生效,则让广大群众只有night 和 base points 两个选择,而且目前并没有rollover nights这样的福利。刷房党们,是否已经在黯然泪下?有没有和我一样想全心全意改投别家的?

三、会员福利增改

  1. 积分累计加成。这一点,整体没有变化,由于从3个会员等级变为4个,实际上新增的一个级别是位于当前白金和钻石之间的,大家想必也感觉的到,Hyatt的白金=白板,而钻石待遇非常棒,还有套房卷。而新增的这个“探索家” 入住可获得的bonus points 是20% 介于发现家的10%和环球家的30%之间。
  2. 升房福利。改革之后的升房制度,顶级会员的待遇和SPG白金一样,可以升到入住时最好房型包括标准套房,这一点算是某种程度上提高了当前顶级钻卡会员的福利,毕竟当前的制度下,如果不用套房券,是不能保证钻石会员入住升套的,而次高级会员(探索家)则可以升到除了行政楼层和套房以外的最好房型。但是根据目前的信息来看,取消了套房卷。
  3. 每年入住30晚之后,会送一张C1-C4的房卷FN,60晚后会送一张任意级别C1-C7的免费房晚FN(但是免房券有效期只有120天)
  4. 多了一个免除Resort fee的福利。对于所有会员来说,积分换房均可免Resort Fee,这一点是很多酒店没有做到的,包括最良心的SPG换房也会收取Resort fee的,而这一修改是学习了Wyndham温大妈的常客计划的一大优点——积分换房不收取Resort Fee。而最高级会员Globalist,无论积分换房还是花钱住宿,均不用付resort fee。不过想回来,这个意义真不大,毕竟Hyatt酒店那么少,度假村就更是屈指可数了。
  5. 体验凯悦旗下多个品牌也可以拿到奖励,有效入住5个品牌可以拿1晚C1-C4免房券,基础上再入住另五个,可以再拿一张C1-C4免房券。

以下是顶级Globalist除了额外积分,升房之外可以享受的额外福利:

  1. 多了一个免停车费的福利。这个福利仅限于顶级会员 Globalist并且仅限于Award Stay积分房。
  2. 行政酒廊使用权。对于顶级会员,和现在一样,是可以免费使用酒廊以及享受行政待遇的。而对于次高级会员探索家,则只有每年4次的酒廊使用权,这也印证了不给次高级会员升级行政楼层的原因。
  3. 顶级会员Globalist依然可以拿到4张套房券,但是福利升级的地方在于套房券将允许用在积分房上(目前是不行的)
  4. 顶级会员在达到70,80,90,100晚将分别可以选择10,000积分或者一张套房券。

 

五、生效日期/2017定级规则

16年11月1日,凯悦Hyatt会正式宣布这一改革,生效日期从17年3月17日起。对于目前的顶级Diamond钻石会员,如果今年没有达到钻石会员要求,明年将降为次顶级会员Explorist(根据我们的理解今年Match到Diamond钻石会员的也包括在这一部分里面),如果今年达到钻石会员要求(25stays/50nights),那明年将可以保持Globalist顶级会员。

hyatt-2

总结:

凯悦的一小步,是酒店积分计划行业的一大步。

这次的改动,首先对于广大刷房保级党来说是个不幸的噩耗,毕竟25个stay相比60个night甚至是100K Base point来说,成本低了太多。除此之外,这次的定级理论意义可能要大于实际意义,因为去掉Stay保级标准,对于酒店积分计划业界也是一个大胆的带头行为。想想当初航空业的巨头达美航空是如何带着美国三大航走入Revenue Base的。目测,不久的将来,其他酒店很可能会纷纷效仿,争取拉开顶级会员和其他会员的差距。一方面,能通过略为限制顶级会员的数目保证待遇质量来留住顶级会员,另一方面,也会悄悄筛走一波“穷会员”,这大概将会是中高端酒店/航空忠诚计划未来一段时间的大趋势。

HT: 刘总Penandpass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