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到了,不想干活,只想安静地装x,来来来讨论一下如何装一个资深飞客

2

为什么要装资深飞客,可能是闲的

有研究表明(并没有)人们往往愿意对和自己说话方式一样的人产生好感,从而在短时间内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装一个资深飞客有点投其所好的意思,也算是带给这个世界的一丢丢善意。在这冰寒地冻,狗撒泼尿都冻腿的日子里,猫在被窝里,琢磨点有的没的,解解闷。

这点善意有的时候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说是惊喜,你就不能太指望这个东西,不能指望靠说两句话,客服为了你不顾了policy。但是交流上顺畅了,客服心情愉悦了,该拿到的拿到了,也就是可以了。

我们是很正经的

当我们使用字母表的时候,有时候会暴露自己的属性。比如我,是动物爱好者。在使用字母表的时候有时候会不自觉的使用动物版字母表。主要的体现是C for Cat, D for Dog, M for Monkey以及Z for Zebra。

animal-alphabet-chart

这种字母表其实更适合在动物园和幼儿园使用,不太适合装x使用,这是此文不推荐的字母表,也称反例!不要效仿!

还有一类人用的字母表同样很悲伤很逆流成河,此类人数和动物党的我们彼此毫无嘲笑的余地空间,此党统称食物党。他们的字母表是这个样子的。

Vector alphabet, capital letters with fruits and vegetables ornament. Alphabet for kids with fruits and vegetables. Back to school. Learning English food alphabet. ABC cards.

注意此类字母表也是本文的反例!不要盲目使用模仿!

所以超正经的字母表用法也是本文推荐的资深飞客字母表也称国际民用航空无线电字母表(ICAO Phonetic Alphabet )。这个ICAO组织也就是国际民航航空组织了。

icao-about

如果你和我一样,坐飞机的时候喜欢听飞机和塔台的对话的话,你一定会发现在无线电交流的过程中,用的就是这套字母表了,为了防止误解,所有的字母都用字母表的单词代替。个人觉得,在打电话的时候,主动把字母用字母表表达也是一个好习惯,减少了很多沟通的障碍,如果和航空公司交流的时候,比如拼读自己的姓名,订单号,不妨也使用航空公司最熟悉的字母表,达到顺畅沟通的作用(这里不是说,你用别的字母表,对方就听不懂,事实上能主动用字母表表达这个习惯就已经足够好了)。这也是装一个资深飞客的一个细节。

avaition-alphabet-chart

熟悉这套字母表的另一个好处是,听飞机和塔台对话的时候,也能更快的反应出来内容。而且还有研究表明(并没有)在读不同的字母表的时候,声调和语气会随着字母表的内容而变化。可以试试读读最开始的动物版,声音往往会充满童真,换成北约音标字母,声音会立刻严肃起来。

还有哪些词可以装资深飞客

作为空中浩劫的脑残粉,发现还有一些高频词是经常出现的,使用这些词汇能有效的让自己听起来资深飞客一些。

比如常用来指飞机跑道的这个词“tarmac”。Tarmac其实原来全称是“tarmacadam”是柏油路的材料,1926年左右,飞机场跑道(airport runways)大多都是由tarmac这种材料建造,所以慢慢大家习惯了把用”tarmac”来代替飞机跑道的说法。

当然也有人说从飞机场的结构上来说其实tarmac并不是正规的航空用语说法。

tarmac-about

如图所示,机场的构造分成如下几个部分,并没有tarmac,所以其实tarmac的说法并不是那么的专业,但是谁叫电影电视天天这么说呢,已经约定俗成了,也确实经常听机组人员这么说,也算是航空小趣闻了。

还有一个词,也会经常听到也很有意思“cockpit” 指的是飞机驾驶舱也就是flight deck,这个词最早是用于航海词汇的,莱特兄弟的飞机那时候还没有这个构造,后来有了类似机舱的东西以后慢慢出现的。Quora上有更多关于这个名字来源的讨论,感兴趣的戳这里。当然cockpit的说法其实不如flight deck专业,下文的对照表会提及。

cockpit-why

当然类似这种有意思有历史渊源的词有很多很多。感兴趣的话可以慢慢研究。

我们来说点基本日常实用的好了。

say-this

(图片来源:MILLIONMILESECRETS)

右边的说法是不是多少有点别扭,习惯了就好了。更为常用的一些比如:involuntary denied boarding 这类词也是会经常遇到的。

资深飞客的心理状态

比起以上两点重要一万倍的是,资深飞客表现出来的心理状态,飞客们都懂的一个道理,就是要和机场以及航空公司的客服人员保持良好的态度。尤其是出现飞机延误,机械故障,恶劣天气等运气不好的事件,这些事情人力不可控,就算人力可控也不是这些你能接触到的服务人员造成的。面对一堆态度恶劣的乘客,谁的心情也不会好。所以资深飞客深谙其道,知道如何春风化雨的让问题顺利解决。比如自己找好可更改的航班,哪怕是跨航空公司的(廉航一般不能跨航空公司出票)。比如合理灵巧的利用信用卡的涵盖的相关保险(trip cancellation/trip interruption insurance/baggage delay insurance/trip delay reimbursement等)

在这方面常用到的信用卡主要有Citi presitge, Chase Sapphire Reserve以及American Express Platinum。具体内容请戳主流高端信用卡比较,更多飞机延误怎么办,请戳 用好信用卡旅行保险福利,别让航班延误毁了你的整个旅行

祝旅途愉快。

hattip:MILLIONMILESECRETS,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