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小知识】如何一眼分辨波音和空客飞机

7

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sAS】和维珍美国Virgin America【VX】的合并进展的非常不错,不过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阿拉斯加航空除了少数中短途航线仍在使用庞巴迪Bombaidier和Embraer执飞外,客运使用的是全波音737机队西南航空是美国真正使用全波音737机队的航空公司,看到西南航空的涂装就不用分辨了),没有任何空客飞机,而维珍美国航空则使用的是纯空中客车机队,没有任何波音飞机。因此航空业界也非常关心两者合并后,如何完美融合两个机型和培训空乘。

当然这些就不是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了,今天只是介绍一个非常简单地分辨一架飞机是波音还是空客的方法,请看下图:

distinguish-boeing-and-airbus

啊,不好意思图片放错了2333,并不是这么分辨的。

 

实际上波音和空客可以通过客机的驾驶舱两侧的两块玻璃区分。波音(波音747,787除外)的飞机的驾驶舱两侧的两块玻璃的下端形成了一个V字形(见图),且两块玻璃都是四边形(感谢读者评论补充)。空客(空客A380除外,感谢读者评论补充A350也不适用)驾驶舱的两块玻璃下端则是平的(见图),且两块玻璃都是五边形。

阿拉斯加航空波音737-900ER,图片来自阿拉斯加航空官网。

as-737-900er

维珍美国空客A321neo,图片来自维珍美国官网。vx-a321neo

夜晚看不清窗户的时候如何分辨呢?波音的飞机机翼两端的灯是闪一次停顿一次,空客的飞机机翼两端的灯是闪两次停顿一次。

 

前面说了波音747,787和空客A380,A350是不能通过窗户分辨的,那我们单独介绍一下如何快速识别波音747,波音787,空客A380,空客A350。

波音747

在空客A380登场之前,波音747保持了最大载客量记录30余年,又称“空中女王”。然而最近正在慢慢淡出历史舞台。比如1979年就引进了747的国泰航空,在2016退役了747机型。2016年10月8日,国泰航空CX8747特别航班最后一次飞越维多利亚港的画面相信已经成为了民航史的经典镜头。

(更新:本文发布后2天,1月11日美联航在一封发给全部员工的备忘录提到,原计划为2018年退役的波音747退役工作将加速至2017年第四季度完成,并且同样会为747举办退役仪式)

波音747可以说是最好识别的客机了,它的头部明显比机身大,头部有两排客舱(两层窗户),并且有四个发动机。

日本航空波音747-400,图片来自日本航空官网。日本航空是历史上引进波音747最多的航空公司,也已全数退役。

jal-747-400

空客A380

空客A380是目前世界上载客量最大的飞机,当然体积也是最大,是目前当之无愧的空中霸主。作为航空界首架真正意义上的双层客机,空客A380从头到尾都是双层客舱(对比波音747的图片,上层窗户只在机头),也是四个发动机(一边两个)。

阿联酋航空空客A380,图片来自阿联酋航空官网。阿联酋航空是目前运营空客A380最多的航空公司,90架远超首家运营A380的新加坡航空的19架。

emirates-airbus-380

波音787

波音787 Dreamliner“梦想客机”是波音最新型号的宽体中型客机,截止目前已经收到全球超过1000架的订单。波音787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非常风骚后翘的大弧度机翼,二是锯齿状的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在波音747-800上也能看到)。其实最简单的判断,目前大部分波音787机型都会把“787”或者“Dreamliner”字样印在机身上hhhh。

全日空星球大战涂装波音787,图片来自全日空官网。全日空是最早将787投入运营的航空公司,目前有最多的787客机

ana-boeing-787

空客A350

将空客A350放在最后的原因是A350虽然型号数字上小于A380,但是其实是在A380之后推出的最新中大型至超长程用宽体客机,2015年才正式投入商用,用以和波音787正面交锋。和波音787的整个机翼的弧度都很大不同,空客A350有特色的地方是翼尖小翼,弧度非常大。

卡塔尔航空空客A350,图片来自卡塔尔航空官网。卡塔尔航空是最早将A350投入运营的航空公司,目前有最多的A350客机

qatar-a350

本文参考了维基百科和知乎此文(知乎答主转自驴友论坛,感谢原作者),对如何区分具体机型感兴趣的读者可以阅读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