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合大军陆续离AS而去——下一个,大韩?

4

阿拉斯加航空 [AS]法荷航 [AF & KL] 官网皆已更新,二者的伙伴关系将于2018年早些时候终止,两者间里程互相累积和互相兑换也即将停摆。乘坐 AS 航班累积里程至法荷航,或通过法荷航里程兑换 AS里程票的终止日期为2018年3月31日,而反向的乘坐法荷航累积 AS 里程,或通过 AS 官网预定法荷航的里程票的终止日期则为2018年4月30日。

法荷航在欧洲、中东和非洲拥有众多航点,尤其是众多其它大型航企不飞的小众航点。然而,我们的 AS 里程介绍却鲜少提及法荷航。一是乘坐法荷航航班并将里程累积至 AS 的机会不多。二是兑换标准不低,美欧单程经济舱/商务舱分别需 32.5K/62.5K 里程,而美国至非洲/中东/印度单程则需 40K/70K 把满身亮点的 AS 里程耗费在法荷航上,颇有些大材小用。

法荷航之前,还有两家航司已经/即将和 AS 结束伙伴关系。其中之一的 达美 [DL] 曾一度和 AS 有着颇为亲密的关系,然而自 DL 决心将 AS 总部西雅图 [SEA] 打造为其面向亚太的门户的时候,两者关系便不断恶化,并最终于2017年4月30日正式分道扬镳。另一家是墨西哥航空 [AM]。不断拓展墨西哥航点的 AS 早就和 AM 关系不愠不火,只能累积里程,而不能换取里程票。在 AMDL 在美墨市场合作进一步加深之际,2017年年底 AMAS 正式分手也就毫不令人感到意外了。法荷航DL 交叉持股,最终弃 AS 而去也在情理之中。AS 虽不曾入盟,却同时与数个天合和寰宇两大盟的优质成员为伴。随着和 DL 的交恶,顺带失去与 DL 关系紧密的其它天合联盟伙伴也属意料之中。

然而恐怕法荷航的离去并不是个终结,AS大韩 [KE] 的伙伴关系似乎也维持不了太久。过去很长一段时间,KEDL 的关系都很一般。同属天合联盟,乘坐 KE 航班竟无法累积 DL 的定级里程。不过2017年发生了变数,两者开始谋求 Joint Venture。虽有以 JetBlue [B6] 为代表的航司向 DOT 表示强烈反对,两者的 Joint Venture 申请依然进展顺利。喜欢对伙伴航司按关系亲疏排序的 DL 已经将 KE 的排位从倒数第一提至捷特航空 [9W]维珍大西洋 [VS] 和维珍澳洲 [VA] 之前(这仨也是 DL 的亲密伙伴,折扣经济舱也能按飞行距离 100% 累积定级里程),虽然当下乘坐 KE 航班依然无法获取 DL 定级里程 (估计只待 DOT 正式批文一发,里程累积表将立马更换)。而一旦 Joint Venture 获批 KE 离开 AS 也大抵会开始倒计时。虽说 AS 兑换 KE 的亮点有限,但作为跨太平洋航线的主要承运人之一,作为在北美航点最多的亚洲航司,在内地航点众多的 AS 伙伴航司,如果 KE 有朝一日离开,对我们势必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对于家在有 KE 执飞的中小城市(如威海 [WEH],延吉 [YNJ],牡丹江 [MDG],贵阳 [KWE] 等)的朋友们。

DL 伙伴航司最新排位
KE [blue] / JL [red] / CX [black] 内地航点
虽然有伙伴陆续离去,AS 也从未停止寻找并拉拢新伙伴。2017年,AS 先后纳入了德国Condor [DE],芬兰航空 [AY],新加坡航空 [SQ] 三个新伙伴。针对  SQ 的里程兑换表尚未发布,我们最终或无法用 AS 里程兑换 SQ 的 Suites, 但商务舱兑换标准依然值得我们特别期待。我们无法决定某些既有伙伴的离开,AS 自己也决定不了,只愿 AS 能一如既往地广交良友,能维持其当下里程计划三大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