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史上最快贬值】阿拉斯加AS里程现在可以兑换新加坡航空SQ的航班了

0

【2019.10】令人惋惜的是AS换SQ仅一周后即宣告贬值,而且贬值的正是牧羊场此前总结的兑换亮点:

  • 兑换中国至新加坡比用SQ兑换更省。现在中国大陆-新加坡从17.5/25/35k贬值到了22.5/60/75k,好在香港-新加坡没有贬值,仍然是17.5/25/35k.
  • 可以充分利用停留,创造出超值“单程票”,或者长途飞行路上在新加坡转机时顺便玩几天。现在中国大陆-新加坡-香港的兑换已死。甚至中国大陆-新加坡-马尔代夫/斯里兰卡/澳大利亚/新西兰也不再允许在新加坡停留。仅有美国-新加坡-中国大陆或者反向仍然允许停留。

现在除了中国大陆-新加坡-马尔代夫/斯里兰卡/澳大利亚/新西兰 ,AS已经几乎没有比SQ更划算的兑换了。

相关阅读:《【2018年版出炉!纯干货】阿拉斯加里程计划停留政策超详细解读》

前两天,阿拉斯加[AS]里程悄悄增加了一个新的兑换伙伴——新加坡航空[SQ]。新航现在是AS的唯一一个星盟伙伴了。而作为Skytrax的五星级航空,新航的两舱产品也是不少人非常希望能体验的。本文牧羊场就带大家一起看看AS兑换SQ的规则和是否值得。

兑换规则

首先当然是看一下兑换表。AS官网给出的兑换表十分不直观,因此牧羊场在这里总结了一下base中美的我们最常用的几个区域间的兑换标准。表格里XX/YY/ZZ分别表示经济舱/商务舱/头等舱的单程所需里程数,单位是1,000 miles。

Southeast AsiaNorth AsiaNorth America
Southeast Asia17.5/25/3522.5/60/7547.5/100/130
North America47.5/100/13040/80/110-
Europe42.5/110/16065/175/240-
South Pacific30/65/90-70/145/190
India and Middle East25/65/85-62.5/130/165
Africa40/90/12055/160/20075/160/210

几个分区细节:

  • 新航的枢纽新加坡[SIN],中国的各个航点北京[PEK],上海[PVG],广州[CAN],香港[HKG]都算Southeast Asia;
  • 日本、韩国算North Asia;
  • 美国的各个航点纽约[JFK],纽瓦克[EWR],旧金山[SFO],洛杉矶[LAX],休斯顿[IAH],西雅图[SEA]当然都算North America;
  • 马尔代夫的马累[MLE],斯里兰卡的科伦坡[CMB]和印度被划为同一个区。

此外需要注意AS换SQ是无法换超级经济舱的。兑换除了里程外没有高额的燃油费,仅有少量税费。

根据AS的“祖传”规矩,兑换SQ时不可以混其他AS的伙伴,但可以混AS自己:

而这种SQ+AS的换法,用SQ里程无法实现(两个航段需要分开兑换),目前只能用AS这样换。

里程票数量

众所周知,新航极少将自己的两舱放给星盟伙伴兑换,尤其是跨太平洋航线的两舱。但是,在检查AS兑换SQ的Availability的时候,牧羊场发现一个惊喜的事实:AS可以兑换一些星盟伙伴无法兑换的SQ两舱票,包括跨太平洋航线!

上面这张商务舱用美联航[UA],加航[AC]等星盟里程都是看不到的,所以除了SQ以外只能用AS兑换。

那么是不是SQ可以看到的里程票AS都能看到呢?很可惜不是。例如上面这个航班的头等舱Saver用AS无法兑换,但用SQ是可以兑换的:

那中国到新加坡之间又是什么情况呢?我们再来看一个上海PVG-新加坡SIN的例子:

可以看到两舱的里程票还是不少的。但跟SQ自己兑换比呢?

可以看到商务和头等各比SQ少一班。

因此,AS能兑换的SQ两舱里程票远多于UA等星盟伙伴可以兑换的,但少于SQ自己可以兑换的。

兑换表分析

相信对于base中美的牧羊场读者来说,最经常兑换的SQ航线包括中国至新加坡,美国至亚洲,中国经新加坡至大洋洲或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

中国大陆至新加坡如果用SQ自己兑换,北京上海出发单程经济/商务/头等需要20/39/53k,香港和广州出发则分别需要15/30.5/40.5k,可以看到两舱用AS兑换(17.5/25/35k22.5/60/75k)还是非常不错坑爹的。

美国至亚洲,用SQ兑换两条第五航权航线旧金山[SFO]-香港[HKG]和洛杉矶[LAX]-东京[NRT]分别需要33/89/104k和35/92/107k,均低于AS的47.5/100/130k。而新加坡出发到美国西海岸和东海岸则分别需要38/95/130k和40/99/132k,两舱和AS相差不大。

中国经新加坡至大洋洲,用SQ兑换最高需要38/84/106k(例如北京/上海-悉尼/墨尔本/奥克兰),而用AS只要30/65/90k,AS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中国经新加坡至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用SQ兑换可能因为MPM的限制而必须拆成两个航段分开兑换,或者联系客服,而用AS则可以以25/65/85k的标准直接在网上兑换:

停留政策

大家知道,AS最大的玩法之一就是单程可以免费停留一次。AS对不同的伙伴规定了不同的停留地限制。经过牧羊场测试,AS兑换SQ可以在SIN停留,但不能在香港[HKG]或者东京[NRT]停留。因此,与兑换日本航空[JL]的思路类似,可以换如下图所示的“单程票”:

(已死)

当然,也可以利用停留,在去东南亚各国,或马尔代夫/斯里兰卡,或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路上在新加坡玩几天。

(已死)

或者从美国回国路上,先飞到新加坡玩几天。

(硕果仅存的停留方式)

总结

显然多一个五星级的兑换伙伴肯定是AS里程的升值。兑换时没有燃油费也相当值得称赞。虽然部分线路兑换标准不低,但AS兑换SQ还是有以下几个亮点的:

  • AS能看到很多UA等星盟伙伴看不到的两舱里程票,包括跨太平洋航线。这个意义实在太大了,毕竟没票可换的话兑换标准再低也毫无意义。但还是有一些SQ自己可以兑换的Saver票无法用AS兑换。
  • 至少部分线路的头等舱是可以兑换的。
  • 兑换中国至新加坡比用SQ兑换更省。
  • 兑换北京/上海至悉尼/墨尔本/奥克兰比用SQ兑换更省。
  • 兑换中国至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可以网上兑换,比SQ自己换还方便。
  • 可以充分利用停留,创造出超值“单程票”,或者长途飞行路上在新加坡转机时顺便玩几天。
  • 可以利用西雅图[SEA], 旧金山[SFO], 洛杉矶[LAX]等几个西海岸航点,接驳AS的航班到达更多美国城市。

但大多数比较简单粗暴的行程可能用SQ里程兑换更好,因为SQ里程可以从UR/MR/TYP三大点数系统转点,来源广泛成本低,相对来说AS则更珍贵一些。例如根据牧羊场的估值,上海-新加坡用SQ兑换头等需要53k,用AS兑换需要35k。53k SQ价值约为$689(按SQ 1.3 c/p计算)或$848(按TYP的 1.6 c/p计算),但35k AS的价值约为$735 (按AS 2.1 c/p计算) 。因此如何兑换更划算还是要根据自己对点数的估值判断。

祝大家都找到自己心仪的里程票,用好手里的AS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