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的回国之旅 Part I:各种准备工作和机票预定

1

粉丝投稿 作者123

回国背景

这次的回国之旅对博主终身难忘,惊心动魄的程度不逊于一场无声的战争。还记得10多天前拿到绿码的那一刻,恍惚间竟和高考出成绩一样缓了口气。博主的经历很特殊,不具有一定的普适性,但是疫情期间回国的难度确是有目共睹。

博主四月二十号左右得到消息,必须在五月14号之前离开美国,否则会有非常大的代价,勤勤恳恳在美国奋斗十年,最后就可能全部心血被一个SB的移民律师毁掉,而移民律师可以拍拍屁股走人,还留下一句你们可以起诉我。博主会在之后专门开一个帖子把这个故事全部被写出来,以防无良律师接着害人。

解雇旧的律师,公司找新的律师,自己联系其他律师要Second Opinion,联系LD公司的律师,把所有可能性都讨论过后做出最后决定必须立马离境已经是四月25号了。

各种准备工作

无力回天必须离境之后,博主和LD就开始进入疯狂的准备模式。现在想想,下面这些获取信息的渠道都非常重要。

大使馆和各地领事馆的官网,官方要求:

  • 理解现在回国的最大难点在于“非必要不回国”政策,以及飞机航班数量极少和是否能拿到绿码。
  • 航班有熔断的可能性。
  • 如何能获得获得绿码,那些检测机构符合大使馆的要求。
  • 如果打了疫苗,该如何获得绿码。

北美票帝的微博,航班信息:

  • 北美票帝详细总结了航班信息和其他有关信息,例如航班熔断,延误等等。
  • 各大航班公司查票。

回国微信群,沟通信息:

  • 点击这个腾讯文档里面有一些回国的微信群信息:回国微信群
  • 另外一个非常有用的是我还添加了三番检测机构Apostle的检测航班群,这个非常贴心是按照每个出发航班而建立的群,同群的都是一个航班,在接下来的回国路程上还可以沟通很多信息。强烈推荐Apostle的检测,可以打100分,下一篇帖子会专门详细讲述检测和绿码。

国内入境城市的官方发布渠道:

  • 博主最后是选择从上海入境,所以关注了“上海发布”的微博,主要可以了解每日上海是否有新增病例,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到航班是否熔断以及最新的入境隔离政策。比如,上海在博主入境之后的几天,就从原本的14天隔离升级为14+7的政策,其中新增了7天的社区健康检测。

其他媒介,小红书获得别人的回国经验:

  • 令博主意想不到的是,小红书已经超过了微博,成为分享回国经验最多的平台,博主在出发前时常刷下别人的经验。

回国线路决定从三番出发

下面这个总结来与北美票帝,感谢,请大家有需要去关注其微博,这里引用便于讨论。

第一策略:优先直飞

博主开始订票的时候已经是四月十二五号,时间非常紧张。而直飞的出发地也只有洛杉矶,纽约JFK,旧金山,底特律,西雅图和达拉斯。

首先排除达拉斯,关注回国的朋友应该都知道了,从今年二月份开始,达拉斯出发的AA航班有DC大使馆审核绿码,在很长一段时间,不给持有工作签证的人发放绿码,直到到楼主订票的时候并没有任何缓解。如果不是持有F/M签证,不建议定达拉斯出发的AA机票。二月份的时候已经引起了广泛的讨论,这里再多讨论也没有任何意义。

再次排除纽约,东航刚好从4月19号开始断航周一的航班。东航本来机只有周一和周三每周两个航班,熔断之后,就只有一个了,而博主14号之前必须离境,而实际操作上是不可能等到14号,而必须是尽快离开,一旦东航周三的航班因为无论什么因素取消,博主都走不成。

第二策略:其他离境方式

因为博主必须要在5月离境,当时因为各种拿不到绿码,或是航班可能取消的信息都不停的折磨着博主。各种最坏的打算都要计划上。比如如果预定的直飞航班拿不到绿码,在最短的时间内,如何离境。博主本身美签早已过期,没有任何其他第三国签证,只有一个字惨。研究之后,只有迪拜和土耳其有可能入境。

  • 迪拜在4月中重新开放了游客入境,持有中国护照可以落地签,虽然到达迪拜在回国会是非常痛苦的,大概率是滞留迪拜,因为那段时间迪拜-西安熔断,航班非常紧张。
  • 入境土耳其,土耳其也开放了游客入境,花了30刀申请了土耳其电子签证以防万一。

第三策略:中转

事实上新年过后,美国出发中转欧洲已经行不通了,欧洲各大使馆都发布了公告,只有居住国没有直飞国内的航班才会给中转航班发放绿码,事实上已经美国已经从欧洲中转回国了。

综合了所有这些考虑之后,博主选择了三番出发,事实上也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 UA航班入境国内很稳定,基本上没有出现过过多入境确诊病例,零星有一两个。
  • UA一周四个航班出发上海,航班频繁,给临时取消等等黑天鹅提供了一些空间。
  • 此时达美的航班底特律出发已经完全没票了。
  • 凭借以往的退改签规则,不太想和国内的航空公司打交道,另外官网查票不友好。而现在这种情况下,更加不会从票代购买机票,出了问题之后,相当于在航空公司直接沟通之间,横着一个只能增加沟通成本的第三方。
  • 三番机场有阿联酋航空和土耳其航空的飞机,博主最差的情况可以出境到这两个地方,离开美国是关键。
  • 回国的朋友经验告诉我,三番的健康码审查是非常合理的,更加不会卡住特定的签证类型。后来的经验,现在除了达拉斯之外,其他的航班都不会卡特别类型的签证会不发放绿码,当然前提是测试结果符合条件。
  • LD常年去三番出差,很熟悉San Jose的酒店情况。
  • UA航班可以用UA 1K的升舱加持,目前这种情况下,升舱概率基本是100%。最后机票价格4800刀,最后也的确成功升舱。

机票预定,现金票或是里程票

博主这次非常匆忙,外加公司报销所以没有考虑里程票,最后现金机票4800刀。如果是计划两三个月之外的回国行程,那么机票价格可能会有些3000刀一下的机会,例如现在AA七月份就有2200左右的机票。

何时预定机票

美国的三大航在疫情之后都推出了免费改签的政策,不断演化后,目前都只支持多退少补,补就直接交钱就好,退的话,都是退成可以一年期的Travel vocher/credit。注意三家的政策有细微不同:

  • AA和Delta都不包含Basic Economy, 而UA包含。
  • AA的Travel Vocher/Credit可以用给任何人,而Delta和UA只能用于本人,或是本人必须同行的机票。
  • 机票需要通过官网渠道预定。
  • 注意是否可以多次修改,例如AA目前只允许一次免费改签。

所以如果是驻扎在美国,回国几个月会在返回美国,那么遇到价格合适的机票就可以定下,以防便宜机票转瞬即逝,即使后面有更低的机票,剩下的Credit也能用的出去。

里程票预定

用里程票可能是更好的选择,毕竟里程票可以全额无损返回账号,而里程本身是没有时间限制的。

  • AA里程票本身就有非常好的退改政策,一年只能都可以取消,全额退还里程和税款。在航班出发前,取消改签都可以,没有额外费用。
  • 疫情之后Delta的里程票也是随时改签和取消。之前需要在出发72个小时之前的规定已经取消。
  • UA只能免费取消30天之外的航班,如果在30天之能需要支付费用,白本会员125刀。

里程票价格

  • Delta底特律出发基本上维持在360k/420K/700K。里程来源MR,本身相对便宜。MR是当前三大系统最容易的来源,烧起来。
  • UA三番出发 225K/275K/350K. 来源不多,价值较高,Chase转点。
  • AA达拉斯出发190K~ 220K最低。里程来源不多,可通过万豪转点或是购买里程。如果购买里程的促销,并且有回国的需要,可以考虑。

总结

现阶段回国比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相比已经容易很多,至少目前航班的航次都是趋于稳定的,而随着美国疫苗的大面积推广,熔断的概率会越来越低。虽然可能知道会顺利回国,但是这里面的准备工作却一项都不能省略,不能飞的代价太大。

下一篇是详细讲解关于核酸检测和如何最快速的获得绿码,本人应该是那趟航班前几个获得绿码的,检测当天6点出结果,博主大概6点45就收到了绿码,都幸亏于详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