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旅游之如何拿下7600美元中美商务舱单程

0

在之前《常旅客计划简介—航空联盟,里程累计和兑换以及信用卡》里,我们简单提到了关于用里程兑换飞机票的一些基本知识。今天,我们来看看里程的神奇用处。

故事背景:笔者因为签证原因不得不取消之前用35000 lifemiles定的美联航回美经济舱里程票,但看了看最近一周的时间符合要求的里程票几乎没有了,转念一想手里还有一大堆美国航空aa的里程,于是半小时内迅速搞定了下周飞回美国的国泰航空商务舱,价值7600美元。

关键词及简介:Lifemiles, BA, AA, Cathay Pacific, Business Class。Lifemiles是哥伦比亚航空Avianca(AV)的常旅客计划,AV和美联航UA同属星空联盟,所以能使用lifemiles来订UA以及其他星空联盟的里程票;大英航空BA与国泰航空CX以及美国航空AA同属寰宇一家联盟,由于AA的online award booking不能搜到所有寰宇一家其他航空的里程票比如国泰,故可以通过BA的搜索系统来达到基本互补;

先说一说取消里程票的事,其实笔者在一个月前回国的时候,就考虑到可能签证会有延误,于是分别用35000的UA里程和35000的Lifemiles(哥伦比亚航空)里程定了两个单程经济舱。之所以返程使用的Lifemiles,就是因为UA和AV的里程票取消政策不同:不考虑精英会籍,UA里程票改签(起始和目的不变)21天以外需要75刀,21天以内要100刀,退票返还里程需要200刀;而AV则只需要50美元取消费用和200刀的改签费用(明显取消更划算)。于是笔者就这样花了50刀,拿回了35000 lifemiles和tax。还有一个原因,让我优先考虑AV里程票,就是lifemiles常常有100%-120%的里程购买bonus,算下来1.5cent/mile的价格比UA便宜了很多,而且更容易获得,以后我们会推出有关AV-lifemile的文章详细介绍,如果有兴趣的朋友,请先去官网 lifemiles.com 注册一下账号,这样到了有promotion的时候,你才能有资格购买半价里程。

然后是正题,7600刀的国泰商务舱机票如何免费?答案是利用一抓一大把的美国航空AA里程来订cathay pacific的里程票。

在之前的《常旅客计划简介—航空联盟,里程累计和兑换以及信用卡》和《教你简单轻松4500mile兑换短途单程》里我们提到过有关里程,AA和BA的那些事,BA的里程飞美国国内短途固然好用,但是跨国跨洋长途往返就不一定了,AA自家里程也不是一无是处,sweet spot也是很多的,比如北美(包括加拿大阿拉斯加美国)往返saver票只需25000miles,比如……订国泰航空的中美往返商务舱 $_$往返只需要110000 miles加很少的税。而AA里程的获取主要来源,一是通过各种信用卡开卡奖励,二是刷对应的信用卡,三是花钱飞,四是有促销的时候购买里程。(比如15年6月12日即将结束的促销中你就可以以2 cent/mile的价格购买大量AA里程)

aabuymiles

分割线之后,我们来具体看看,如何使用AA的里程来订国泰的商务舱机票。


 

首先,你需要知道,你的中国国内的目的地必须是以下这些国泰的目的地城市:北京、上海、长沙、成都、重庆、福州、广州、桂林、海口、杭州、昆明、南京、宁波、青岛、三亚、武汉、西安、厦门、郑州。

其次,AA的官网上只能搜到 以下航空的里程票:American Airlines, airberlin, British Airways, Finnair, Qantas, Royal Jordanian, Alaska Airlines, Hawaiian Airlines. 而在BA的官网则可搜到这些:Cathay Pacific, Iberia, Japan Airlines, LAN Airlines, Malaysia Airlines, Qatar Airways, S7 Airlines, SriLankan Airlines, TAM Airlines. 还有一些partner比如Fiji航空需要使用阿拉斯加航空官网来搜索,Etihad航空需要用Etihad的官网来搜,而大溪地航空Air Tahiti Nui则需要更专业的方式来搜索,这里就不介绍了。获取这张价值7600usd的机票笔者采用的的姿势如下:

  1. 笔者需要从成都飞往纽约,用google flight搜一搜,发现单程的机票价格是800刀,而此时lifemiles.com上已经没有我需要的时间的票了,看了看United美联航,还有35000 miles的经济舱的票,但笔者的UA账户里里程已不太多,“潜在”的里程都以Ultimate Rewards的形式放在蓝宝石的账号里, 但是AA账户里还有几十万里程放着没用,于是考虑使用AA的里程来订国泰航空的商务舱,因为国泰的服务和其flat bed商务舱是出了名的好的,而且相比UA的70000 UA miles的商务舱,国泰的商务舱不但更好,而且只需要55000 AA miles和几十刀的tax。
  2. 首先,用google flight搜一下从成都出发到纽约的Cathay Pacific和DragonAir(他们是一家,国内段是港龙,国际段是国泰)的商务舱机票,如下图,可以看出,是从香港中转到纽瓦克的。book11
  3. 接下来,用BA分别一段一段搜索availability,这是因为ba的系统不擅搜索多段的航线,一段一段的分别搜到availability之后,再打AA电话来订票。首先查最重要的一段,HKG-EWRbook22我们可以看出, BA查到了这一天的商务舱里程票,如果用BA avios需要105000 avios + 77刀,不用担心,待会用AA的里程就只需要55000 miles了,接下来,继续查询当天从CTU到HKG的里程票availability。笔者当时订票的时候17号是有票的,码字的时候只有18号有票了,所以这里用18号的截图代替一下。如下图所示,有两个时间段有票,我们选择早上8点15的那一班,给中转留足时间。book33
  4. 通过第二第三步,我们可以知道国泰航空/港龙航空在6月17日这一天是有成都到纽约的商务舱里程票的。接下来要做的事就是打电话给AA: 1-800-433-7300  告知你的常旅客号以及需要以上查到的行程,就可以出票了,整个电话订票过程不超过30分钟。由下图可见,单程国泰商务舱CTU-EWR只花了不到50000 的AA里程以及75刀的21天内出票费+56刀的tax,其中2750+2750=5500 miles的credit是由于我持有AA Aviator卡和/或CITI AAdvantage 卡,每个日历年内使用的里程都会返还10%,1年最多返还10000 miles。而这75+56的杂费,我通过使用运通的PRG这张卡去charge,可以报销100刀(详情见这里),最后算下来一共花了49500 AA mile+31 usd。book44
  5. 订票完成,最后来看看这张票如果花钱买需要多少:7600usd!就算你没有开过aa的信用卡,在有promotion的时候去以2cent/mile的价格买里程,也只需要1100刀+tax,而直接花钱买商务舱则需要7600刀,赞羊毛的力量。cxbi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