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坐飞机就应该知道的事

5

最近几大国内航空公司宣布和去哪儿网不再合作,以及某旅客连发多文抨击携程售假机票一事闹得沸沸扬扬。事实的真相作为局外人我们不能妄下断言,但是确实有不少网友提供的案例不得不让人对机票代理产生怀疑。

今天我们不展开讲里程计划,更不讲信用卡那些复杂的东西,就谈谈作为一名普通旅客花钱购买机票时候应该注意的事项。不论你身在何处,都应该了解这些基本的东西,别影响了计划已久的旅行。

 

1.尽量直接从航空公司购买机票!

最好的建议其实是,理由代理网站搜到最低的机票价格后,直接去对应的航空公司官网购买。

一般真正靠谱的网站给出的价格,并不会比官网公开价格低太多,只差几十块钱的情况下,真的不如买个放心。而且以后退改签也会省去代理这个复杂的环节。如果代理给出了特别有优势的价格,那么在对比好代理和官方的退改签政策后你仍然选择从代理买票的时候,你一定要注意以下的信息。

 

2.通过代理出的票,找官方核对行程单。

当你不是直接从航空公司直接买票的时候,你的机票订单应该有这两个信息,即下图中的航司预定号(确认码)和电子票号。用这两项信息,在航空公司官网或者电话是能查询到你的行程信息的

请拿到这些信息后尽快查询,避免代理提供虚假信息。正常情况下,付款一到两小时甚至更短的时间内,代理就应该能拿到票了,否则很可能就有猫腻了。

其中一个可能的案例就是代理商收了你的钱没有给你买票,而是在等待航空公司降价才真正出票,赚取差价。那么如果航空公司一直不降价呢?等你快出发了,代理告诉你票已经取消,就算全额退款,你的旅行也毁了。

 

Img434148674

如果航空公司能查到行程信息,下面这些信息要特别核对:

舱位

U6634P1247T1D18298F11DT20120518115559

舱位应该与代理提供的信息相符,具体舱位代码不同航空公司可能不一样。如果不一样,很可能就是代理买了低舱位(折扣)却收了你更多的钱,而折扣舱位往往是退改签政策非常严苛。明明花了可以退改签的钱却享受不到这种福利就太冤了。另外舱位代码不同,里程的积累也不同,这里先不展开讲了。

更有甚者,有的无良代理会盗取账户用他人的里程为你出票。绝大航空公司只允许给亲属出票。这种机票一般看不出来,也有正常的订单号。但是这种票航空公司一旦发现出票的账户和你并没有关系,随时可以取消你的机票,甚至将你计入黑名单都有可能。

行程:

行程单核对时间地点航班号一般问题就不大了,不过也要小心有些代理会添加额外的行程。比如你买的是北京飞首尔,后面却多了一段首尔飞曼谷,很有可能是因为这样买两程的票反而更便宜,代理从中获取了差价。这种情况下票本身可能是真的,而后半段你只要不飞就是了。但是弃航是航空公司深恶痛绝的行为,留下这样的记录也并不是什么好事。

 

3.在出发前请再次与官方确认行程

有的票是可以出发前24小时或者更长时间之前退改签,全额或部分退款的。大一点的代理一般不会做这种断子绝孙的事,但是不排除某些大平台监管不力,碰上了无良小经销商的可能。所以出发前请再次确认行程,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说了这么多,还是觉得在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自己通过航空公司买比较方便,没那么多事情要注意。或者如果有信任的人做代理,也能安心许多。

 

一点个人见解,欢迎指点或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