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积分界没有永远的良心,只有永远的利益——论阿拉斯加兑换酋长航空贬值风波

0

关于阿拉斯加航空的里程计划我们之前写过不少,包括 阿拉斯加航空I  阿拉斯加航空II,以及最近刚刚推出的兑换增加海南航空为合作伙伴,放出大把saver里程票的这篇总体来说,阿拉斯加航空算是业界的良心企业之一,考虑到兑换的超强灵活性(可以兑换多个航空联内部航司的里程票)以及同样出色的兑换表格,阿拉斯加也是我们最近着重推荐大家累积的里程计划之一。

不过就在前几天,阿拉斯加航空也陷入了一次不大不小的里程贬值风波,让我们意识到,不是不贬,时候未到。

3/31,美国积分里程博客One Mile At A Time率先发声,指出阿拉斯加航空一夜之间对Emirates酋长航空的兑换表格进行了贬值,贬值不可怕,可怕的是贬值幅度令人咋舌,更可怕的是没有任何提前通知。此前,兑换酋长航空的商务头等两舱一直是阿拉斯加常客的重要选择之一,以头等舱为例,90k-100k可以兑换从北美到亚非欧三大洲的酋长航空头等舱,结果贬值之后新的兑换表格让人大吃一惊,需要的里程增加了67%-100%不等,到欧洲和亚洲(不包括中东和印度)从100k涨到了180k,excuse me?去抢是不是来的更快些啦。

世界上没有不散的宴席,也没有永远不会贬值的里程积分,道理我们都懂,却仍然攒不好这里程。更为”可耻”的是,此次贬值刚好发生在阿拉斯加40% bonus里程奖励促销卖点活动的最后一天,是纯属巧合,还是早有预谋?是无心为之,还是精心策划?苦心积累的里程为何一夜之间惨遭贬值,一贯良心的航空公司缘何突然变脸,这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玄机和秘密?敬请收看今晚的探索发现节目。

博文一发出,里程积分圈子里面顿时人声鼎沸,各大博主以及忠实粉丝纷纷谴责阿拉斯加航空这种背信弃义,鱼肉顾客的行为。尤其是买了此次里程促销花钱买了里程的人,现在就好像吃了苍蝇一样(当然不排除很多人其实并不是计划兑换酋长航空,只是单纯觉得自己吃亏上当了)。

阿拉斯加航空显然听到了群众的声音,做出了应急公关,在一篇声明blog中表示,阿拉斯加航空突然对兑换酋长航空进行贬值,是因为越来越多的“Travel Hacking”(暗指里程积分博客们的宣传和推广)过分利用了阿拉斯加的兑换规则blah blah blah。Excuse me AGAIN?规则当初是你们定的,现在你们改规则,是因为大家对之前的规则了解的太清楚?阿拉斯加的这篇声明无异于火上浇油,遭到了更多用户的进一步反驳和抵制。不过阿拉斯加同时表示,此次参与里程促销购买了里程的用户,可以要求退款;以及以后会尽可能提钱通知用户可能发生的贬值。

接下来面对网上更多的口诛笔伐,阿拉斯加的公关部门再次祭出杀(傻)招,将贬值的责任推给了欺诈行为和票贩子,对此,群众们表示,到底什么原因你想好了再说不要想一出是一出好嘛?您这样还不如就说以前里程票太划算我们不乐意我们要涨价呢。

最后,阿拉斯加还给了一个不痛不痒的一次性好处:贬值前订了阿联酋的两舱票的可以给予一次性的改票机会,保持旧的chart不额外收取里程。当然这个好处受益的人那就更少了,等于没有。

总结一下,这次阿拉斯加贬值,更多的是因为没有提前通知用户,又赶上自己促销里程,激怒了很多习惯把阿拉斯加当成良心企业的用户。在各种里程积分竞相贬值的年代,阿拉斯加并不姓雷。还是那句老话,里程不要一直囤着,及时行乐,享受生活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