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总是令人吃惊——希尔顿新C+P兑换引擎大揭秘

18

2月初,我刚写过希尔顿毫无防备的大贬值,其中最主要的两个坑是:去掉award chart 和 新的C+P兑换方式,我在这篇文章里也有所分析。今天这个C+P积分+现金兑换引擎已经上线了,浮华的外表下面,其实是虚无,这句话一点没有夸张,接下来就让我带着大家来揭开真相。

虽然本文是讲C+P也就是现金+积分兑换引擎的,但为了方便大家全面的理解整体的贬值,我这里还是提一下 “去掉兑换表格”这个坑。

关于去掉兑换表格的坑

首先,用希尔顿积分换酒店的人大概有两种心态:一是 积分太多,不想花钱,能换就换,积分使用价值能高就高;二是 只有当付现入住的价格远大于兑换免费入住所需积分的价值时,才使用积分,这种情况积分使用价值一般自己心理会有一个底线,比如高出常见的半价卖分的价格 0.5 cent 的40%。

对于上面第一种心态的人来说,“去掉Award Chart,使淡季兑换所需积分大大降低”的改动其实是好事,因为给这类人提供了更多烧分的机会。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所谓淡季,本质上就是这个酒店的现金价格比平时更低的时候,因此如果按照以往的价格C7是50K-60K,而价格非常低的时候,有太多分也不愿意烧,因为使用价值实在是太低了;而去掉Chart以后,如果房价变低,兑换所需积分也就相应变低,最低可以低至21K积分。这样仅仅是给你提供了以0.4-0.6 cent/pt 花掉大把积分的机会,并没有因为兑换的最低标准降低而大大提高积分的使用价值。 对于第一类人而言,这就是好,无可厚非。

这里用下面官网给的一个酒店作为例子 The Palmer House Chicago, 8月初周末的价格是$274,税后$322,所需积分是60,000,已经封顶达到目前这个酒店最高所需积分,积分兑换价值为0.54 cent;而选了8月18日的价格是$179, 税后$210,所需积分46,000,兑换价值0.46 cent;大家也可以去搜其他的时间,即便是你找到了最低的21000分一晚的价格,我相信现金价格估计也就在100刀上下了,积分兑换价值也还是在0.5 cent 附近浮动。

而对于第二种心态的人来说,这个改动只是单纯的坑而已,因为去掉了Chart,降低了最低兑换标准并没有从本质上提高积分的使用价值,我们知道,希尔顿的积分,能换到很高的价值最大的可能就是在特殊时段的酒店、特别高端的酒店或者类别很低的酒店上:特殊时段现金价格极高,比如纽约跨年夜,那么用积分兑换标准房型几乎总是极其划算的;特别高端的酒店比如Conrad Maldive,95K一晚,房价基本700+ usd,这类现金价格常年居高,远超兑换所需积分的价值,那么用分换住宿自然是划算的;而C1-C4的酒店所需积分最多20000,如果酒店价格高于100刀,基本也是可以换出大于0.6 cent的价值的。

然而这次的改动和上述的这几种情况并没有什么关系,所以去掉了chart对于第二类人而言几乎不可能利好。

另外,不论是第一类还是第二类,长远看来这个改动也必然是坑,希尔顿可以随意调整某个酒店所需的最大积分。

关于全新的积分+钱兑换方式

这才是本文的重点,结论在最后

 积分换房  所需点数 5,000 Points 8,000 Points 20,000 Points 30,000 Points 40,000 Points 50,000 Points 60,000 Points 70,000 Points 80,000 Points 95,000 Points
P&M所需  点数 2,000  + $30 4,000  + $35 8,000   + $40 12,000  + $50 16,000  + $67 20,000 + $85 24,000 + $100 28,000 + $125 32,000 + $150 38,000 + $200

先看看曾经的C+P的表格吧,一个很容易找到但不是最有代表性的例子:C+P兑换纽约华尔道夫,80K一晚的免房,如果有C+P的availability可以32000积分+150刀换到,相比于全积分兑换,用150刀+tax代替了48000分(最便宜的价格购买需要240刀) 。

修改以后的C+P会是什么样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今天新的C+P已经正式上线了,C+P兑换从P=5000起,按1000积分为步进,随着P的增加(减少),C的减少(增加) 呈线性。广义的说,C+P兑换是包含了全积分兑换和全现金支付,或者换句话说,积分兑换和付费入住是C+P兑换的特例:因为C+P兑换中,令P=0,C=最低的税前Cash价;而令C=0,P=全积分兑换所需的积分。(既然C+P兑换包含了全积分和全现金支付,那现金部分自然也就可以累积积分了,这一点和以前不同,以前C+P中C的部分是不能累积积分的)

这意味着C+P是否能把积分用出好的价值完全取决于积分兑换是否划算, 如果现金价格远贵于兑换免费住宿所需的积分价值,那么C+P中的积分部分是用得很划算的;反之,如果现金价格很低,而兑换所需积分价值偏高,那么C+P中的积分部分用得就是亏的。

说了这么多,一起来看一个例子就明白了。Orlando Airport Doubletree,改版之前是C4,所需积分是20,000分一晚,是一个很经典的能把希尔顿积分换出好价值的例子。

新的规则出台以后,现在依然还是 20000分一晚,房价最低$183.4,我们尝试用C+P来兑换,先减少1000分,选择19000分+现金,所需增加的C是 $183.4 / 20,000 * 1,000 = $9.17 ,如果减少15000分,选择5000分+现金来兑换,所需的C是 $183.4 / 20,000 * 15,000 = $9.17*15 = $137.55。可以看出,这是完全线性的,在这个例子中 1000分的价值就是: 现金价格/ 兑换所需积分(单位 1,000分)

从上面这个公式很明显可以得到以下结论(C指现金 P指积分):

C+P中使用P来减少C的部分,无论C和P是什么组合,P的使用价值都是固定的(令C=0,即是全积分兑换;P=0,就是付费入住),积分使用价值 = 现金价格 / 兑换所需积分。

计算公式:

酒店房价为C0(单位:美元),积分兑换所需积分为P0(单位:千),C+P模式下,C为需要付的房价(税前),P为需要支付的积分:C+P*C0/P0 = C0 => C = C0-P*C0/P0

你看明白了么?C+P 唯一的意义就是你的分不够的情况下,又想使用积分兑换某个酒店,那就可以采用C+P的方式,除此以外,毫无意义。C+P这个功能/引擎本身不具有任何提高或者降低积分价值的属性,积分价值取决于 积分使用价值 = 现金价格 / 兑换所需积分 积分的使用价值请参考前面『关于去掉兑换表格的坑』的分析。如果实在需要一个结论完美结尾的话:

结论

住希尔顿酒店用P还是用C?先根据 积分使用价值 = 现金价格 / 兑换所需积分 判断,积分使用价值是否超出你的心理预期,如果用C更划算,那么C+P中C越多越好,全C当然就是最划算的了;如果用P划算,C+P中的P越多越好,当然全P最划算了;无论什么组合的C+P,其中P的价值都是fixed的 = 积分使用价值 = 现金价格 / 兑换所需积分 。 唯一有一个例外就是某些促销要求paid stay的,全P可能就不会给你额外的bonus point了,这种情况需要加入一点点C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