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Bloomberg看到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搬来与大家分享顺便聊聊天。
原文链接:Airlines Make More Money Selling Miles Than Seats
文章上来就说,属于航空公司的会下金蛋的鹅,并不是飞机的座位,也不是各种行李费等费用(这些也算是鹅,只不过下的是一般的鹅蛋),而是……卖给合作发卡信用卡公司的里程!
接着,作者非常眼红的形容比如American Airlines美航和Citi花旗,Delta达美和AmEx美国运通这些合作关系,简直就是Cash Cow(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钱),Golden Goose(吃进去的是谷子,下出来的是金蛋),总之就是大大的赚钱。
至于航空公司(Airlines),发卡行(Issuers),持卡用户(Cardholders)以及支付网络(Payment Networks,比如Visa,MasterCard)之间的关系是这样:发卡行从航空公司购买大量的里程(据说价格在1.5-2.5c/mile之间,比我想象的要高倒是…),用户持有航空公司和发卡行联名发行的信用卡消费,获得里程,同时发卡行和支付网络从商家收取手续费,然后用户兑换里程(当然也可能发生里程过期这种航空公司最求之不得的事情),完成一个循环。
在上面的循环中,航空公司卖给发卡行的里程价格通常基本是固定的,而用户刷卡拿里程和商户支付手续费跟航空公司没有什么直接关系,所以决定航空公司卖里程是否赚钱的因素,就是用户在兑换里程时里程的兑换价值了。而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一价值远远低于航空公司卖掉里程的价格。另外对于航空公司来说,一张里程票在财报中的价值并不是你订票时候同样座位机票的现金价格,而是远远低于那个数字,据估计有时甚至只有$10-20(这个数字来自网络上的圈内人士,因为这部分在航空公司的财报中没有具体的体现,大多航空公司目前对公布这方面的信息还很谨慎,大概是怕大家知道利润有多高吧….)文章提到,大部分时候平均兑换价值仅仅是航空公司卖里程价值的1/3,也就是说,1.5c卖给航空公司的里程,成本只有0.5c,中间的1c全部进了航空公司的腰包,毛利率高达200%….
所以可能的一种情况就是,你认为自己把里程兑换到了5c的价值,其实对于航空公司,可能只有0.5c甚至更低,当然,这是皆大欢喜的情况,也有很多持卡人,换了更低价值的奖励,那么航空公司就更赚到了…
另外文章中还提到的很有意思的点包括:
- 业界认为,持有这些航空联名卡的用户往往消费较高,同时信用分数也偏高,属于很少出现坏账的人群;
- 一部分航空公司常客计划的价值和航司本身的价值持平甚至超过了航司本身的价值;
- 部分航空公司接近50%的营业额来自于把里程卖给信用卡公司;
- 分析师看好几家大航空公司(AA, UA, Delta等)股价继续上行;

文章的原文链接在这里:Airlines Make More Money Selling Miles Than Seats,还算是很有意思的一篇文章呐。






这绝对不会是真的…如果真的是这样。航空公司的策略就不会是里程天天贬值应该是年年升值。这样才会有更多忍转入他们的里程银行才会买更多这样才赚更多啊。所以里程其实不怎么赚钱才比较像吧。把里程票的成本说的那么低。总感觉有猫腻。不知道在什么方面这么说会替他们省钱。这就是航空公司背了里程的锅啊…
贬值本来就是赚得更多的一个过程,而且如果大家都贬值你也贬值,你的竞争力并没有被削弱,那何苦升值呢…当然猫腻肯定也是有的。
这有问题。。。就算实际里程票的成本比现金购票价格低,也应该是远高于$10-20的,他们这么出报表只是把成本摊销到了实际售出的票上,等于把利润从航司转移到了常客计划。。。是不是这么搞税低。。。
试过AA的飞机延误给改签UA,事后累积到UA只有18刀的PQD…机票的成本真的挺低的,当然你说税的问题我觉得也是肯定有的。
嗯,肯定有这方面的原因。
发卡行从航司那里买里程成本居然高达1.5-2.5cpm?那他们还发什么航空联名卡……都发1.5%返现的卡就是了,这样给持卡人的回馈成本反而更低。
第一1.5%返现卡基本没人办的…第二航空公司和发卡行之间很多猫腻在报表上没有详细公开,中间应该很多不为人知的小秘密…
所以delta这就又贬值了是吗。。。
是的。。。
AA的确贼,里程难用
所以AA发财了
这能说明DL的用户比较聪明,换出的价值比较高,所以航司一直贬值DL里程的价值么,lol…
哈哈哈哈,贬值的锅我们用户不背!
有意思的文章,意思就是常客计划背后的用户和流量才是航司的核心价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