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来美 10个必读事项

7

每年的八月份又到了,又有大批新生漂洋过海来到美国了。一晃来美国已经八年,读书学习实习工作,一路过来,大坑没有但是弯弯曲曲却也是不少。我们用我们的亲身经历写成这篇帖子,希望对刚来的你有用。

SSN越早有越好,第一张信用卡越早办越好

众所周知美国的社会体系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信用体系上的,不管你是将来需要在美国贷款买房买车甚至是租房,都需要你有良好的信用分数。牧羊场对美国的信用体系有详细的介绍。而你信用分数开始的第一步就是需要有SSN,就是Social Security Number。这个对于有TA/RA的朋友是水到渠成,只要你开始在美国从事任何正规的工作都可以申请SSN,对于刚来读书没有TA/RA的朋友,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申请其他的校内工作,餐厅,图书馆,健身房等等。记住,如果你就是单纯的想获得SSN而不是挣钱,同时想把更多时间放在学习上,拿到了SSN,理论上申请了SSN,就可以辞职。

牧羊场美国信用入门

哪些银行/信用卡/平台提供免费的信用分数和信用报告?

信用分数的积攒是从拥有第一张信用卡开始的,信用卡本质是提前消费,你对钱的掌握了体现了你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和对自己的负责任程度,按时还钱,过了半年,就可以通过各大信用卡机构来查询自己的信用分数了。美国信用发展百年,已经非常非常成熟,各大银行和发卡机构为了招揽客户,也都是下了各种血本,开卡免费50美金这种都是小意思,好的信用卡往往开一张信用卡就可以积攒出上千刀的价值,再不济,也可以免费兑换一张中美往返机票。

驾照越早考好越好

除了纽约,包括芝加哥和洛杉矶这些城市其实都是需要开车的,开车就需要驾照。驾照的申请和SSN并没有直接的线性关系,不同的州都有不同的手续要求。不管你有没有车,驾照都是至关重要的,美国的驾照其实就是你的新身份,有了驾照,出门就不需要再随身携带护照。坐飞机,租车,去看医生等等。在美国护照不幸丢失,手续走起来和要付出的时间成本就很大了,但是驾照丢了,上网填个表格,几周之后就会有新的邮寄到家里了。

自己的专业到底适不适合自己

把这个放在第二点,实在是处于我和很多朋友的亲身经验。国内的学制比较僵硬,换专业很多时候难于上青天,但是美国不一样,入学了之后,尤其是本科自费来美,你有很大的自由度来决定自己到底喜不喜欢这个专业,毕竟你花了钱。其实这个对于来美读研读博的朋友,更是要非常非常认真思考的问题。当你读了五年,发现真的没有工作的时候,估计会非常后悔。更加本质的问题,是自己到底要什么,读书了之后留美还是回国?坚持学术,还是进入工业界?这时候多多去和之前的师兄师姐打听,之前的毕业的师兄师姐都去了哪里工作,进去了工业界还是接着做博后还是回国。有了这些信息,就可以好好思考一下。

如果真的做好了要去换专业的想法,如果没有金钱的考虑,那就可以大胆的去做了,有机会的去旁听注册其他专业的课程,和教授套好关系,到时候同校之间水到渠成。但是如果最大的拦路虎是钱又该怎么办?我同时在公立和私立大学都读过书,公立大学通常只要你有一份TA、RA,学费就会被waive,这时候就需要想办法把自己现有专业和想换的专业联系在一起,例如你现在的学科需要更多统计的知识,统计也的确在很多学科中会作为工具出现,那就可以多多注册统计的课程,毕业了同时拿到一个统计的硕士,我有好朋友就是同时营养PHD和统计硕士同时毕业。在比如,如果学习计算化学,的确是化学学科,除了基本的软件使用,其实需要很多的相关的计算机知识,如果平时使用免费软件很多,商业软件比较少,那基本的Linux系统,MATLAB,Python文本处理就非常有用,这时候和老板打好招呼,去计算机注册编程和系统学习的课程就非常合理,拿到一个Decent成绩和老师混个脸熟就可以去大胆操作了。这些都需要按部就班的去准备,不可能一天完成,但是一旦完成,会有很大的成就感,比较接下来的二三十年都要靠这个混饭吃。

二手车的保养同样要做好,长途出门前做好车检

美国地广人稀,火车不快也不方便,而飞机还是要价格高出不少,所以美国人开车10几个甚至20几个小时去外面玩探亲都是常见的事情。刚来的小伙伴,估计有一部分还是要从一台二手车开始自己的架势生涯,我们在这里就不说如何购买二手车,网上的帖子很多,重点就要强调两点,虽然是二手车,日常的保养和检查还是一定要做好。尤其是要打算开个长途出去玩,去当地的dealer或是其他店里,做个basic的check是非常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轮胎的老化和刹车片的消耗。真人真事,在高速爆胎可不是闹着玩的。

所以我们这里,特别建议如果是条件不太好的二手车,出远门最好慎重思考去租车。很多时候,租车本身的价钱不贵,尤其是小地方,但是保险却不菲,我们牧羊场给大家介绍了如何通过信用卡的保险来省钱的办法。

牧羊场信用卡租车保险介绍

防止诈骗:和国内的诈骗手段一样,美国也是花样翻新。

其实不单单是诈骗,更大的范围应该是人身安全。最近的好几期留学生事件都给大家提了很大的醒。就算你觉得美国空气是香甜的,也不是天堂(也绝非是地狱)。我和周围的朋友都经历过各种各样美国的诈骗。诈骗的高发地是Craigslist,一个的典型,骗子会告诉你把钱通过Check或是其他方式(还有PayPal)打给你,然后你把你要买的东西给他,但是其实check的兑现过程是需要时间的,他完全可以取消,这也是为啥Criglist上面都需要当面在安全的公共场合现金交易。另外的例子是,也是非常常见的,就是有人冒充是FBI,移民局,IRS,Homeland Security,来恐吓你套取你的信息,例如SSN之类的。这时候,电话之后,去网上一google 号码就立马可以知道真假,99%都是假的。

不小心被收杂费不要白交钱,积极争取往往能网开一面

我们日常生活中忙这忙那总有可能一次忘了还信用卡,晚交了几天话费水电费,这个时候可能会被charge你十几刀甚至几十刀的罚款,但是这个钱在初犯的情况下很多时候是完全可以省掉的,这种免除叫做courtesy,比较长远来看,你还是要消费的。这可以延伸到很多事情,我的一个朋友,有个信用卡欠费了两刀,中间又搬家回国,就忘了查看,结果银行发的信也没有收到,就被report到了信用局,会产生记录,我们意见他千万不要放弃,要积极写信给银行去说明情况,因为他好好几张信用卡,有稳定工作,按时还钱按时交房租,还有车贷都是按时交纳,经过银行的reconsideration,最后撤销了。当然养成按时还钱的好习惯更重要,去找客服毕竟也是一件麻烦事。

拯救信用大作战

房租合同一定要看清,最好购买房屋保险

全美各地租房差价和情况的确是差别非常大,如果是大农村college town周围,一般都会有给针对学生的房子,所以租房合同(lease)不会大坑特别多。但是如果是一些商业出租住宅,每个州也不一样,会很有很多规则。例如,我当时住在费城的时候,当时的lease有20多页,我根本没有完全读完,七月lease结束,我五月份去的时候,他们已经就给我自动renew了。因为他们的规则是要提前两个月去office说明你记下来不租了,否则就自动renew。不租,就要支付差不多3000刀的费用。各种折腾,和office折腾,沟通对峙,最后他们收取了一个月的房租,已经感觉非常幸运。所以,说到底都是自己的问题,能预防一定要预防。

合理利用好学生医疗保险和心理咨询

美国为了保护还没有完全挣钱能力的学生提供了很不错的保险,很多学校的保险甚至比一些低利润率的小企业更好。学生保险如果都由我们自己负责,并不便宜,一整年下来都快要逼近2000刀了,我们不合理的利用这保险简直是在浪费钱。每年最基本的常规检查还是可以去做的。

其实最想去的说的是学校的心理咨询。学校心理咨询的医生也都是certified,有些有很多年的处理学生问题的经验。美国学习生活各种压力大,去和心理沟通下,缓解下压力。也许最大的误区就是,心理问题不算问题。用我一个朋友的话说,最差也可以练习口语呢。科科!

发展一项自己喜欢的爱好

美国好山好水也可以好无聊, 尤其是大农村,爬山hiking聚餐钓鱼是不是已经都玩够了。美国其实有很多业余爱好消费,除了旅行拍照,价钱和国内比简直是不可思议,我们中部大农村,高尔夫基本上同事们玩的最多的,而且价钱合理到家,我现在住的小区本身就带有一个标准的18洞球场,打球本身不花钱,只需要按小时付车的钱就好了。学校的GYM都提供了很好的网球场地和课程,还有游泳壁球等等。喜欢撸铁的朋友更是不能错过。也许最难的就是贵在坚持了。

你所有的经历都可能是加分项

美国大学体育文化盛行,尤其是橄榄球,多多少少了解些,可以制造些小话题,最关键的是找工作总有个lunch interview,你的经历,旅行,爱好,对世界的看法,对美国文化的理解都是加分项。要是能适当的蹭蹭美国幽默,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