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美学者在威斯康星因巨额礼品卡(Gift Card)欺诈案被捕——到底发生了什么?

3

这两天一条关于一名持J1签证的中国访美学者Fan Xia在威斯康星因巨额礼品卡(Gift Card)欺诈案被捕的消息传的沸沸扬扬,以讹传讹的情况(比如有人说他获利37,000美金,也有人说30万美金,其实都不是)也不断出现,各种版本众说纷纭,也有不少自己买过Gift Card或者卖过Gift Cards的人心里忐忑不安,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有时候喜欢薅薅羊毛我们有必要恐慌么?

他是因为什么被捕的?

Fan Xia参与了美国非常常见的一种电话诈骗案的其中一个环节,这个诈骗案是这样操作的:诈骗犯给潜在受害者打电话,恐吓他们欠了IRS(美国国税局)或者其他政府机构钱,而他们(诈骗犯)可以接受受害人用指定商家(比如Target)Gift Card礼品卡限时交情欠款以避免坐牢,如果受害人英语不好或者本身逃税漏税心虚,就会中计去买礼品卡发给诈骗犯,这时人不在美国(此案里诈骗犯在印度)的诈骗犯收到礼品卡信息,就会低价转卖给在美国的比如Fan Xia这样的人,由他们迅速拿到店里通过购买iTunes礼卡再卖掉等方式变现。

所以,Fan Xia的行为就是:低价从诈骗犯手中购买礼品卡,迅速将其转为iTunes礼品卡(”洗卡”),然后卖掉iTunes礼品卡获利。

这起案子中Fan Xia经手涉及的金额有多少?

根据报道,Fan Xia“洗卡”经手的面值超过30万美金,因为并没有透露他从印度诈骗犯手中购买的成本和转卖iTunes的价格,并不能计算他的获利,此前有媒体声称获利的37,000美金,其实是他在学校当博士后的年薪,和这件案子并没有关系。另外也有媒体提到他赚钱买了奔驰SUV,2017新款奔驰SUV是真,是否是用洗卡获得的利润购买则没有证据。

他犯了什么罪?

目前,他被指控“theft and receiving stolen property charges”盗窃和接受被盗财产/赃物,还没有定罪。

他是如何被发现并被捕的?

一个受害者在意识到自己被骗之后迅速报警,警方通过Target的监控录像锁定了Fan Xia,之后通过在他的车上安装gps追踪发现他多次到Target,Walmart,Best Buy等商家“洗卡”,最终在7月8日他前往Target的路上将其逮捕。

他的辩词和警方的回应?

Fan Xia声称他完全不知道自己从印度买来的礼品卡是非法途径获得,他的理由之一包括自己在使用这些礼品卡时从来没有遇到过问题。警方则对此表示任何正常思维,尤其是他这样一个有博士学位的人都会意识到这些卡的来源有问题,并不认可他自己的辩护(目前来看,警方暂时可能还没有证据证明他”洗卡“是在知情卡来自诈骗行为的条件下。但是我们不是专业人士,就不在这里讨论双方的证词,以及对指控/定罪等进行深度讨论了)

这件事情和我们有多大关系?

如果说我们能从这起事件中学到什么,那么无外乎几点:

  • 警惕电话/网络诈骗,不会有任何政府机构会通过电话要求你付款/还款,甚至用礼品卡的形式支付。
  • 不要因为利欲熏心,参与到违法犯罪活动中,美国有句话叫做Too Good To Be True,天上掉馅饼的事情极少发生,不要因为一时的贪心就走上错误的道路,等一切已经太晚了才追悔莫及。
  • 购买礼品卡尽可能到正规网站,不要贪小便宜吃大亏。另外礼品卡尽量不要囤积太久,以免丢失或者遗忘,对于一些盗卡者,可以通过计算的方式获取你的礼品卡信息,远程盗用,所以尽量即买即用。

参考Source:http://www.jsonline.com/story/news/crime/2017/08/21/uw-milwaukee-researcher-charged-international-gift-card-scam/57411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