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 更新:18年起解除和墨西哥航空的伙伴关系】Alaska airlines 阿拉斯加航空里程使用介绍 Part I

8

【2017.9更新】随着今秋即将开通的SFO/LAX-MEX航线,阿拉斯加航空和维珍美国宣称成为西海岸直飞墨西哥航班最多的航司。阿拉斯加航空宣布2018年1月1日起,和墨西哥航空Aeromexico解除合作伙伴关系,其实从2016年初起,Aeromexico和Alaska airline就只是earning partner的关系了,不像多数的合作伙伴可以互相兑换。

【2017.8更新】

阿拉斯加航空于2017年8月30日宣布,新增新加坡航空公司 [SQ] 为合作伙伴,搭上了Virgin America本身和新航的合作关系。这样以来,AS的伙伴就已经覆盖了三大联盟了。

新闻链接(请点击


我们在这之前已经给大家介绍过了United Airline 里程MileagePlusSouthwest的RapidRewards的一些基本用法,我们在接下来的每个星期都会为大家分几次介绍一个航空或是酒店的Loyalty Program,希望可以最大程度的方便大家的出行。这个星期的主题是阿拉斯加航空,他们的里程累积Program叫做 Mileage Plan。

牧羊场的阿拉斯加航空里程计划的介绍分为如下四篇,本文为第一篇

  1. 阿拉斯加航空里程使用介绍 I
  2. 阿拉斯加航空里程使用介绍 II
  3. 阿拉斯加常旅客福利介绍
  4. 【纯干货】阿拉斯加里程计划停留政策超详细解读

 

 

1.为什么要积攒阿拉斯加里程?

相对于传统的三大航空公司,UA AA和Delta,我相信很多人对阿拉斯加航空并太不了解。但是和Southwest 一样,阿拉斯加航空同样是一个在美国占有举足轻重作用的航空公司。

a. 阿拉斯加航空虽然叫做 Alaska Airline而且也的确起源于Alaska,但是他的总部却是位于华盛顿州的SeaTac,离西雅图很近。前几年为了和Delta争夺西雅图机场的主导位置拼的你死我活,虽然最后已Delta胜出结束,但是这也看出阿拉斯加航空在西部完全是有实力可以和三大航空火力撕逼的。

b. West Coast的“王者”。阿拉斯加航空的hub集中在西海岸:Anchorage [ANC], Seattle [SEA], Portland [PDX], LA [LAX], San Diego [SAN]。 2016年,阿拉斯加以高价将Virgin America 收入麾下,新的阿拉斯加重组完成之后,San Feancisco [SFO] 也会成为阿拉斯加一个重要的Hub。 从下面的Route Map,有很多有趣的东西值得我们学习。首先,阿拉斯加航空在Alaska 州内部决对是大哥,可以连接所有主流的州内城市,这点也非常重要,因为广袤的阿拉斯加有北极熊,鲸鱼和绚丽的极光,是大家非常想去旅游的一个目的地,我们在接下来会为大家介绍如果轻松乘坐阿拉斯加航空玩转Alaska。第二点,对于生活在西海岸,想去夏威夷旅游的朋友,阿拉斯加绝对是好选择,他们家航线覆盖了夏威夷的四个主要岛屿。第三,阿拉斯加航空的航线远远比我们想的要多,基本上美国大城市都有航线覆盖。

newroutemap_2c_new_legend_v2

c. 阿拉斯加里程的独到特色。包括One Way Stopover,在兑换国泰和Emirates 超大超舒适头等舱 商务舱时会有意想不到的奇效等等,等等。

 

2. 里程来源

阿拉斯加里程的点数价值,牧羊君给出的currency平均在 2 cent/mile上下,这也几乎是所有航空公司里程里面价值最高的,对比UA 1.6 cent/mile and AA 1.7 cent/mile。

阿拉斯加里程来源主要有一下几个途径:

  • Alaska + BOA 联名信用卡开卡bonus。欢迎点击这里查看此卡的细节信息,此卡分为三个版本,Visa Signature/Platinum/Classic,对应年费75/50/35. 其中Visa Signature 开卡三月满$1,000 就送30,000 Mile 没有最低开卡消费。历史最高开卡Bonus为开卡消费$2,000 赠送50,000 mile的target promotion。如果大家有收到,可以立马入手了。

alaska-airlines-credit-card

有关此卡的2个trick,

  1. 只有Visa Signature才有开卡30,000/50,000 bonus,其他被降级的申请是没有这么多的。
  2. BOA旗下信用卡可Churn,也就是说过了拿到开卡bonus,90天后,还可以再次申请同一张卡,再拿bonus。
  • SPG 转点 还不了解SPG的朋友请点击这里查看SPG的细节。SPG在旅游界绝对是神卡一张,SPG点数,可以转给基本世界上所有主流的航空公司,除了转UA出现大量贬值,其他航空转换率均可接受。从SPG转点到阿拉斯加有 20,000点会有5,000的点bonus,赚点率 1:1.25. 如果幸运的话,能遇上有转点50%的bonus的话,千万不要放弃。
  • 通过 Partner 积攒点数。
    • 合作商家,list点击这里。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合作商家消费积攒的里程不能够用来升级Elite等级,但是可以用来兑换机票。
    • 通过搭乘他家合作Airline Partners所积攒的点数,是可以用来升级Elite等级的【区域性的Ravn Alaska及Pen Air不累积定级里程】。但是积攒比例,所以仓位的不同和partner的不同而不同。

在DL,UA,AA先后将自家飞行里程累积标准和票价直接挂钩后,阿拉斯加是现存的少数依然可以至少按飞行距离100%累积自家里程的航司。当然,鉴于DL和AA的调整,AS先后下调了这俩伙伴的飞行累积标准。

  • 购买阿拉斯加的里程

阿拉斯加里程常常有 40% bonus促销。大家如果需要,可以时常关注。

 

3. 阿拉斯加航空的Airline Partner

不同于UA AA Delta所领导的三大联盟,傲娇的阿拉斯加航空没有加入任何一个联盟,但是他却很多非常有特色的Partners,构成了自己的小王国。这点与之类似的有夏威夷航空,阿提哈德航空,阿联酋航空,Jet Airways等。

as-partners

a. 他家的合作伙伴横跨 One World (AA BA 国泰领衔), SkyTeam(DL KLM AF 领衔)。 所以毫不夸张的说Alaska是两个联盟的桥梁。如果你居住在西雅图或是其他阿拉斯加的hub city,同时不定期常飞天和和寰宇一家,把里程积累在Alaska是最好的选择。最近两年,阿拉斯加又先后新增了海南和日航两个航司伙伴,往返中美的朋友们在累积阿拉斯加里程上面有了更多选择。

b. 针对不同的Partner,用阿拉斯加里程兑换有不同的规则。这一点也和三大联盟的兑换规则不同。例如,如果不管我们用BA兑换 AA还是Qantas的航班,都会按照BA的award chart进行。但是用阿拉斯加里程兑换 BA 或是 AA却不是固定的。阿拉斯加航空针对每个partner制定了不同的award chart。在此之上,他家也规定了那家partner可以兑换的地区,如果没有award chart没有提供某个地区的所需里程数,则不能兑换。点击这里查看详情。例如飞往中美洲,他家只允许乘客通过阿拉斯加里程兑换自家,Delta和AA的航班。

c. 其他特色。各家头等舱对阿拉斯加航空的开放存在巨大差异,这其中最sweet spot是国泰的头等舱往返美国和亚洲地区。斐济航空的partner不多,阿拉斯加是一个。由于斐济深处太平洋中,周围度假胜地遍布,例如基里巴斯和萨摩亚,都给我们兑换里程度假提供了无限可能。

 

4. 阿拉斯加 Routing Rules

重头戏来了,大家对阿拉斯加的routing rules爱恨两愁。

a. 他家允许One Way Award 兑换

b. 单程最多只能混合除了阿拉斯加航空之外的一家航空计划公司。例如Dallas 飞 Honolulu,单程可以全程阿拉斯加,可以阿拉斯加+ AA,可以阿拉斯加+Delta,但是不能阿拉斯加+AA+Delta,那样就超过了单程除了阿拉斯加之外一个partner的规则。但是去的时候,阿拉斯加+AA,回来的时候阿拉斯加+Delta是允许的。注意:是只能允许一家航空计划,而不是航司,比如荷航和法航同属flyingblue航空计划,所以一张单程票可以同时包含荷航和法航还有阿拉斯加航空

那么既然兑换每个partner所需的点数不一样,那么混合之后,到底要花多少点数呢?牧羊君随手在阿拉斯加官网查了下Dallas to Honolulu所需的里程数。

去程:都是阿拉斯加航空,最低所需点数就是按照他自家的award chart,20K/30K (one-way coach有两个价格,类似AA的saver/anytime)

微信截图_20151007180005

返程,Alaska+AA 需要 22.5 K是按照 兑换AA的award chart,全程Delta则是按照 Delta的award chart 往返45K(特别无耻的是Delta已经允许单程里程票兑换,只需往返的一半,而AS里程兑换delta的单程票所需里程和往返一样),具体的chart可以在这里查看。

微信截图_20151007180113

综合起来,一条有alaska和其partner的里程票的价格应该是按照两者中所需点数更多的来计算。

c. 最大亮点,单程允许一个stopover和一个free one way,domestic线路要stopover需飞AS自家航班,international则无此限制。这里面的水非常深,更加也是阿拉斯加里程的精髓所在,给了我们无限种里程兑换的可能,详细的内容会在接下来的高级篇中给大家介绍。我们先为大家普及一下基本的内容。

所谓stopover,就是从A到B地,中间可以免费停留在C,由于阿拉斯加允许单程一个stopover,往返就是两个 C和D。

微信截图_20151007184428

所谓free one way,就是完成从A到B的往返,还可以从A在飞往F地,所用点数不变,即0 miles added to the award。两点trick,第一,由于阿拉斯加航空允许one way award redemption,所以下面的path,可以包含A到B,从B 到A,stopover在D,然后Free One Way to F,也是允许的。第二,free one way可以再去程,也可以在回程,即 B to A,然后free one way to F(此时 free one way等于 stopover)。

微信截图_20151007184343

Quick alert 1,stopover and free one way 的出发地点和目的地,都需要有阿拉斯加和partner的connecting flight。没有的话是没有办法的。

Quick alert 2,就像我们之前所说的这里面的水很深,具体的操作还要看具体的飞行线路。例如,如果你兑换的起点或返回的城市不是美国的城市,那很有可能不能出票。详情参见阿拉斯加官网的award chart,所有路线都是从北美城市出发。

Quick alert 3,  根据partner的不同,可以考虑停留的地方有:巴黎(飞法航),阿姆斯特丹(飞荷航),利马、圣迭戈(飞LAN),墨尔本、悉尼(飞澳航),香港(飞国泰),首尔(飞大韩),伦敦(飞英航),迪拜(飞阿联酋),斐济(飞斐济),墨西哥城(飞墨航),还有AA,delta的hubcity这里不一一列举了

 

5.订票查票,燃油费以及其他费用问题

订票查票:绝大多数partners都可以从阿拉斯加官网 查到票,除了国泰和LAN。需要先从其各自官网上面找到票,然后打电话去出票,1-800-252-7522 。电话出票15刀一张award ticket,网上订票12.5刀单程,往返25刀。没有Close-in booking fee,AA, UA均有出发前21天内订票费75刀

取消费用:60天之内取消或是改变行程要收125刀的费用每人,60天之外不需要收费。特别的,对于AS自家航班有refundable award ticket 所需里程更高,但是可以随时无惩罚退票。

燃油费:阿拉斯加目前只对British Airline 收取燃油费,BA 燃油费的臭名昭著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