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gin America (VX) 维珍航空美国里程使用介绍 【17年10月1日终止伙伴累积和兑换】

2

虽然离寿终正寝(2018年初)还有些时日,阿拉斯加航空收购后维珍美国的常客计划 Elevate正在加速消亡。2017年10月1日,维珍美国航空将终止伙伴的里程累积和兑换。个性鲜明的维珍美国航空从未成为美国航空领域的主角,但其却曾拥有全球最佳的 Revenue-Based 的常客计划。牧羊场最后一次更新此文,以祭奠即将逝去的维珍美国常客计划。

维珍美国简介

2004年,理查德·布兰森 一手捧起来的维珍集团决定在美国创建一个航空公司,起名为 “Virgin USA”,后更名为 “Virgin America”。由于投资者的担忧及美国交通部的严苛审查,维珍美国直到2007年夏季才得以首飞。首飞的两条航线是旧金山 [SFO] 和 洛杉矶 [LAX] 至纽约 [JFK],其中 SFO 和 LAX 成为日后维珍美国的两大枢纽。2014年,达拉斯“Wright Amendment” 被废止,维珍美国获得达拉斯第二机场 [DAL] 的两个slot,DAL 日后发展为维珍美国的Focusing Airport,成为其航线网络内唯一一个兼有直达东西海岸大都市的中部机场。

不同于传统英国男士的绅士之风,理查德·布兰森从里到外散发着一股不羁的骚气,他的个人性格也深深地印刻在他的公司里,包括维珍美国。妖艳红是网站和机身的主体配色。机内灯光一开,颇有一丝误入窑子的错觉。安全视频不再是一板一眼的说教,改换为律动感十足的嘻哈。维珍美国在2009年率先引入机上WiFi,自此独自长途飞行也不再无聊。

维珍美国的常旅客计划被称为 Elevate。自家里程累积和里程兑换都和票价直接挂钩,对于伙伴航司的里程票兑换,维珍美国给出了每条直达航线的兑换标准。无论是自家里程兑换还是伙伴航司里程兑换,都亮点满满,然而此刻我们也只能回望,只能怀念。

 

VXroutingmap

里程累积

1. 飞行累积。乘坐维珍美国及其伙伴航司的飞机皆可累积里程。

  • 乘坐自家航班时,每 $1 累积 5里程。该累积标准日后被美国三大航沿用;
  • 乘坐伙伴航司的累积标准和舱位&飞行距离挂钩。

2. 联名信用卡。维珍美国曾和一个名为 Comenity Capital Bank 的不知名银行发行过一黑一白两个版本的联名卡,该卡已于2017年4月绝版。两卡的史高开卡奖励各为 20K/30K。不管是高级还是普通版本,都享有每年150刀 off 的同行票,当然必须用他们自家信用卡购买。

纵然维珍美国的里程价值高,联名卡的开卡奖励实在是有些吝啬。不过,卡面设计倒是蛮炫酷;

3. 积分转点。维珍美国曾是 Citi TYP,AMEX MR 和 SPG 的转点伙伴。

  • Amex Membership Rewards 转点。日常转点比率 2个MR=1个Elevate Points。曾一度有过最高 50% 的转点 Bonus;
  •  Citi Thankyou Point 转点。日常转点比率为 2个TYP=1个Elevate Points,曾有过 25% 的转点 Bonus;
  •  SPG starpoint 转点。转点比率为1 :1,每转20000点SPG点数,可额外获得5000 elevate points。

4. Airbnb。维珍美国曾是第一个和民宿网站 Airbnb 成为伙伴的航司。住民宿或者开民宿皆可获取一定量的维珍美国里程。

里程兑换

目前他家里程提供两种兑换方式:兑换自家航空,或是兑换合伙航空。两张兑换方式存在很大不同。

1.  兑换自家航空

  • 点数价值固定,针对每条线路略有不同。意思就是兑换机票所需的点数和及时的市场价格是联系到一起,机票价格高,所需的点数也多。
  • 允许现金+点数一起兑换。
  • 没有black out,只要有机票,就可以用点数兑换。
  • 他家点数比较值钱,网上各大博主给出的价值在1.5-2.3 cent/point。牧羊君曾随手搜过若干线路,例如三番到波士顿,发现里程价值基本上是2.26 cent/point。

维珍美国从 SFO/LAX 至夏威夷的机票价格常在 $200 左右,对应的兑换里程仅 8K 出头。想要不高于 20K 的里程往返夏威夷? 维珍美国是唯一的选择。

2. 兑换伙伴航空

他家里程可以兑换五个伙伴航空的机票,维珍大西洋航空维珍澳大利亚航空夏威夷航空新加坡航空,和阿联酋航空

  • 和兑换自家机票不一样,兑换其他航空伙伴的机票所需点数按照每条航线是固定的,不会随着市场价格改变而改变。例如,三番到香港,40K/95K/130K, 新加坡航空值航,40刀燃油税和其他税。
  • 五个伙伴之中,阿联酋航空和维珍大西洋航空,都会收取高额燃油费,例如三番到迪拜,阿联酋航空值航,50K+740刀!!所以,基本是坚决不考虑!(部分两舱航线可以考虑,比如 JFK-LHR Virgin Atlantic Upper class 往返 35000 elevate points + 1150 usd)
  • 单程兑换所需点数要比往返所需点数的一半要多。
  • 因为他家的线路相对较少,所以每条航线都需要的点数都可以直接在其网站查到
  • 查到所需点数以后,需要根据值航航司用不同的搜索工具来查票,最后电话订票

 

【Sweetspots

1. 兑换夏威夷航空

  • 夏威夷航空:美西飞夏威夷往返 比如 SFO-OGG,20K Elevate points,换算为32K MR或是TYP或20K SPG,如果遇到MR转点35% bonus,就是29K MR。对比 UA里程需要45000,和同为UR、MR和TYP转点的新加坡航空,兑换UA航班,需要35K。如果是美西海岸有AA/AS的城市到夏威夷的直线距离并没有特别远,用BA里程兑换AA/AS同样是选择之一,需要25K avios,BA同样可以由MR/UR转点。(MR 0.8:1/UR 1:1)

vi2

  • 夏威夷岛间:6K 往返经济舱 + 11.2 刀,单程只需3.6K

Screen Shot 2016-04-14 at 12.09.45 AM

  • 夏威夷-大溪地:25K 往返经济舱 + 58刀 ,意味着从美西出发到夏威夷20K,美东出发35K,加上夏威夷往返大溪地的 25K,北美往返大溪地只需 45K-60K elevate points 也就是40K-50K SPG点数

Screen Shot 2016-04-14 at 12.02.53 AM

2. 兑换新加坡航空

  • 新航 美西-香港:从三番到香港往返需要40K elevate points,换算成MR或是TYP就是64K,或是35K SPG,这个点数还是很合理的。尤其是 35000 SPG + $40就可以换三番到香港的往返新航机票

vi1

  • 新航东南亚内部:往返6K 的经济舱往返,单程也只需3.6K,东南亚坐新航到处跳跃也是很实惠的,单程税也才26刀。

Screen Shot 2016-04-13 at 11.46.47 PM

  • 中国-新加坡:经济舱往返16K+42刀,新航直飞,真的不能再低了。

Screen Shot 2016-04-13 at 11.53.23 PM

  • 新加坡-澳洲:经济舱往返20K + 141刀,如果从北京/上海出发,往返新加坡,然后新加坡往返悉尼,一共只需 36K elevate points + 183刀,SPG点数的话只需31 K

Screen Shot 2016-04-14 at 12.20.28 AM

  • 新加坡-马尔代夫:经济舱往返16K + 46刀,如果从北京/上海出发,往返新加坡,然后新加坡往返马代,一共只需 32K elevate points + 88刀,SPG转点只需27K starpoints

Screen Shot 2016-04-14 at 11.56.31 AM

3. 兑换维珍澳大利亚航空:

  • 美西-澳洲:往返经济/商务舱 40K/80K+130刀,商务舱还是非常值的,几乎是无可匹敌,瞧瞧AA贬值后的80K/160K就可见一斑。曾经用SPG转点的话,只需65K + 130刀即可换美澳商务往返了

Screen Shot 2016-04-14 at 12.35.55 AM

  • 澳洲内部:根据距离不同大概是往返经济舱 6K/9K/16K这几个级别的兑换。

Screen Shot 2016-04-14 at 12.32.47 AM

 

维珍美国遗产

1.常客计划。2017年10月1日,里程兑换伙伴航司终止。2017年12月底,自家航班里程兑换也终止。维珍航空常客计划将于明年初废止,所有维珍美国的常会员里程都将转至阿拉斯加账户下。

当下维珍航空的里程尚能按 1:1.3 转为阿拉斯加里程。对于至今扔手握维珍航空里程的常旅客,要么将剩余里程消耗在维珍美国自家兑换上,要么趁里程转点 Bonus 还在时早日转入阿拉斯加航空账户。不要等到维珍美国常客计划彻底消失时,那时候或许转点 Bonus 不复存在。

2. 伙伴航司。维珍美国并入阿拉斯加并不一定顺道将其伙伴航司一并带给阿拉斯加航空。

  • 阿联酋航空早已是阿拉斯加航空的伙伴。维珍大西洋航空 和 达美关系颇为亲密,断不会和达美的对手结盟,在收购案获得通过后不久,维珍大西洋航空 率先离队;维珍澳大利亚航空 和达美的关系也很紧密。虽未像维珍大西洋航空 一样提前离席,但10月1日后和阿拉斯加航空联姻的机会也很小;阿拉斯加航空拥有众多和夏威夷航空重合的航线,二者竞争激烈,难以成为盟友。故维珍美国能传递给阿拉斯加航空的盟友仅有新加坡航空一个,且新加坡航空也确实于之前成为了阿拉斯加航空的伙伴航司;

3. 维珍品牌。阿拉斯加航空和维珍美国是两个风格迥异的航司。阿拉斯加航空如其 Logo成熟庄重,维珍美国如其名般时尚骚气。阿拉斯加航空决定 2019年退役维珍品牌,虽然其承诺会学习维珍的年轻时尚理念。【包括你我在内的常旅客们用选票表示更爱沉稳的老爷爷,一并把阿拉斯加航空推上了北美最佳航司的宝座,也怪不得阿拉斯加会更坚决地退役排名相对靠后的维珍品牌了】

4. DAL 机场。在2014年达拉斯的 Wright Amendment” 被废止后,维珍美国获得了达拉斯第二大机场 [DAL] 的两个 slots,并将其发展为兼具东西海岸航线的focusing airport。兼并维珍美国后,阿拉斯加航空要么维持这两个slots,要么转手给其它航司。如果维持这两个 slots,阿拉斯加航空将会和其总部位于 DFW 的盟友 AA 正面竞争。如果转手,几年前刚被 DOT 赶出 DAL 的 AA势必不可接手,DAL 的霸主西南航空也不可接手 [否则除了西南航空外仅剩下达美执飞的 ATL-DAL 一条航线]。最有可能接手的会是 Jetblue。一旦 Jetblue 接手并将其发展为 Hub,Jetblue将在东中西部均有 Hub 覆盖,这对于至今主心扔偏居西海岸的阿拉斯加航空显然更不利。于是,阿拉斯加或许必须得自己维持运营这两个 slots。如果阿拉斯加航空想保持和 AA 的盟友关系,阿拉斯加航空将会限制 DAL 出发的航班数。如果阿拉斯加航空翅膀硬了,决定跳出西部,那 DAL 有可能成为其在中东部的第一个 Hub。

 

总结

随着阿拉斯加航空和维珍美国合并进程的不断推进,一度全球最佳的 Revenue Based 的维珍美国常旅客计划即将消亡,维珍品牌存留的时日也不多。我们会怀念为美帝航空界带来一股时尚旋风的维珍美国,也更希望拥有全球最佳的 Zone-Based 的常客计划的阿拉斯加航空能继续保持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