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B 回国签证攻略

6

经过快一个月的折腾,终于从国内回来了,由于首次转换身份到H签证回国,回国之前有很多顾虑,首当其冲的是被check的时间。如果是计算机方面的工作,可以remote work,再或者是公司在国内有office,被check的压力会小很多,但是博主的工作确实偏偏不能remote,在国内也没有office,对时间的需求就非常紧张了。和我同期回国的还有本地的两个持有F签证,专业都是比较敏感,一个石油一个化工。博主就把亲身经验以及朋友们的经验总结一下,看看最近回国和签证到底有哪些坑。

      1. 大形势:看看Trump登基一年来,对移民政策的强硬措施,尤其是年底就一直开始流传的即将取消H4的工作权利以及取消H六年过后的extension,在结合网上超多的H签证被check的例子,开始准备回国的时候,还真是非常担心,尤其是工作不能耽误太多的情况下。最应该做的就是和HR Manager,老板还有公司的律师实话实话自己的情况,大多数经验丰富的HR和律师都知道现在的情况,也会尽量帮你做好准备,因为重新找个人,而且很大可能性还要同样重新做H签证申请,你回不来,他们的工作反而会增多。和HR Manager谈了之后,由于不能remote工作,但是她同意我可以用掉明年的10天sick leave,外加年假,6个星期应该可以挺过最坏的check情况。
      2. 文件准备:这方面网上的checklist很多了,包括了各种各样,护照,DS160,I797,H申请的打包文件,在职证明,学历复印件,成绩单,简历,等等。不完成面试,从网上的极端例子,真的不知道面试官会需要什么,这方面绝对是尽全力,也能给自己信心。从我面试的经历,全程就要了护照和I797,没有让我出示任何其他文件。
      3. DS-160:DS160大家都不知道填写了多少次,但是博主本人还是犯了几个错误,都是着急不仔细惹的货。第一,不小心把月收入填写成了年收入,美国这边offer letter都是按照年收入。第二,在进入预约网站的时候,因为存有之前的信息,忘记了更新新的DS160号码,这个真的不应该。预约单打出来才发现!赶快在预约网站更新了新的DS160,收到新的预约才放心。至于年收入,我还综合了其他朋友的情况,最放心的情况是直接email给大使馆,大使馆的反馈非常及时,一般同一天最晚第二天都能收到回复。我的收入填写错误,大使馆给的回复非常合理,如果签证官问道了,直接说是填写错误,出示收入证明说明就可以了。所以,总体来说,填错了不要紧,只要能合理解释就好。
      4. 中国海关:我相信几年不回国的朋友,都肯定有超多东西需要带给国内的亲朋好友,博主单纯的接受了各种朋友的嘱托,以至于东西太多,回国前夕几天会朋友提醒,如果收了关税,估计就要被罚到吐血,才害怕起来,最后想着减少一半,准备硬着头皮。最后,下午四点多的北京海关,前前后后大概200人没有一个人被抽查,后几天从上海入关的朋友也同样没有被抽查,所以大家就看自己的情况尽力而为吧。从最新周边朋友的情况来看,并没有人被抽查到,所以概率还是比较低的。
      5. 面试当天:特意选择了新开的,就在和平区的沈阳艾美,艾美的服务也是太热情,会单开帖子鼓励大家去住。面试中最大的问题,是我现在工作的site被之前的母公司卖给新公司,新公司帮忙申请工作签证,I797和所有其他文件上都是新公司名字,结果在移民局网站上查不到我的新公司,大惊,签证官拿着I797在电脑上狂点和他老板沟通好久,最后说我们因为系统名字和I797不一样,而且我有大量化学背景,提给我需要进行Administrative Processing的单子,就是Check,心理大呼怕什么来什么还是逃不过啊。实际情况却远远好过我的预期,第三天去Depart of State网站查,已经issue,已经被搞的云里雾里。同期,另外一个学化工的朋友,也是被VO明确说明要check,最后一个星期的实际issue。回来之前在网上看了很多check的时间,大多数朋友都说要4个星期,给我的单子也明确这么写的,但是实际操作起来的确差别很大。
      6. 领取签证:说到这,发现真的是每步都说坑。为了防止家里没有人漏领的情况,特意选择了去中信银行去护照。回国之前就已经知道身份证过期了,所以签证完事了之后,就去办了新的身份证,但是当地不允许加急,而且派出所不能出具临时身份证,要去市里总局才能开,因为太多事就放弃了,而且可以用来购买火车票和搭飞机,也没太放在心伤。没想到现在卡在这里了,中信银行的系统死活读不出我的身份证信息,一定让我补办临时身份证,并且管事的说,你是中国人就一定要出示有效的中国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又要跑整整一阵天,在国内已经被各种证件弄的心力憔悴,想想好累。最后放狗搜了半天,发现让朋友帮我带领是个好办法,因为那要的话,中信系统会验证朋友的信息,我的只需要身份证复印件,所以只要他们的不过期就好。事实上也是如此,朋友下午帮我去取,非常顺利。我不知道如何评价这个系统,我带着我的身份证来证明我自己,护照也是我的信息,加上我本人,其实是三重保护,而且我也明确表示了我的飞机就是后天,如果取不到我的机票就要浪费了,难道中信没有其他的任何应急措施?在退一万步讲,如果是家里是南方的,但是需要在北京异地办理签证,并且异地中信带领怎么办?去哪里补办临时身份证,在各地公安局网站看,临时身份证还需要出示户口,不能立马拿到户口怎么办?
      7. 签证信息出错:一波没完再来一波,被approved的签证信息上,明确写的是我旧公司的名字,立马被吓到,如果海关需要出示I797,不能match怎么办,脑补了第一次进小黑屋的场景,又立马给大使馆发信,大使馆说他们的Vsia上面只能打印他们系统里面的信息,需要我自己和海关说明清楚,就此验证,移民局的系统存在信息没有及时update的情况。实际操作中,在芝加哥入关的时候,海关大叔完全没看797,就让我通过了,但是心里已经把这里面的故事默念了好几遍,第一个公司的offer letter也准备好了,算是惊吓。

总结起来,这次签证申请,大大小小的坑不少,现在回想起来,考虑周全,多参考网上的信息是对的,还是要给自己留出合理时间,否则发生问题了,才能给自己留出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