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际机场的那些国泰贵宾室

0

大家好,我是 Rick。新冠疫情突发,波及世界航空业。春节路过香港机场,看着香港机场上趴着一排排国泰航空飞机,略为唏嘘。连续多年位列五星级航空,国泰航空确实是亚太乃至全球同业翘楚。虽然近些年,不管是服务还是硬件方面,都能听到不少负面评价,但翻看旧照,还是感谢国泰航空一次次送我欧美亚的四处游荡。那些传闻中不愉快体验都不曾遇到,倒是还能回忆起好些暖心的细节。在这用草草几段文字,回顾一下我曾经到访过的香港机场国泰机场休息室,略表纪念,也希望这场风暴尽快过去,人们生活能早日踏上正轨。

所谓的“国泰五堂”,于2018年11月关闭的赏心堂/The Arrival是作为到达贵宾室使用,面积狭小,空间局促,到达旅客却经常不会太少,门口堆满大小行李箱,服务人员频频补充餐食,几乎就没怎么拍照过。其他四间出发贵宾室均匀分布在客运大楼,尔雅堂关闭后,由港龙航空G16贵宾室改头换面后的玲珑堂/The Deck补位上来,但还从未体验过。那么就顺着登机闸口的数字顺序,一间间回味吧。

所谓的“国泰五堂”,于2018年11月关闭的赏心堂/The Arrival是作为到达贵宾室使用,面积狭小,空间局促,到达旅客却经常不会太少,门口堆满大小行李箱,服务人员频频补充餐食,几乎就没怎么拍照过。其他四间出发贵宾室均匀分布在客运大楼,尔雅堂关闭后,由港龙航空G16贵宾室改头换面后的玲珑堂/The Deck补位上来,但还从未体验过。那么就顺着登机闸口的数字顺序,一间间回味吧。

寰宇堂/The Wing头等舱/商务舱贵宾室

寰宇堂位于2号登机闸口附近,是距离安检口最近的贵宾室。头等舱贵宾室位于二楼,分为逸雅阁/The Haven,凯旋吧/Champagne Bar,互联区/IT Zone和被受推崇的浴泉居/Cabanas。

逸雅阁同时提供点餐和自助餐服务。当时点了一份香煎三文鱼,出品不错。自助餐区的供应非常丰富,中西热菜、寿司甜点,汤面水果一应俱全。比较惊讶的是,点餐时候客人还不算多,用餐时发现近七成座位有人。看来头等舱也是相当好卖的。凯旋吧里的香槟兴趣不大, 匆匆晃了一圈就离开了。真正遗憾的是错过了体验浴泉居的浴缸和躺椅,因为排队的人实在有点多。

商务舱休息室,因内设的长堤吧/Long Bar确实是眺望停机坪的绝佳位置而名声在外。在这里可以点一杯现调的鸡尾酒或者香槟,又或者一杯国泰特调 Cathay Delight,临近黄昏还是赏落日的好地方。总之是个比较适合拍照的地方。

风味坊/ Noodle Bar中央的竹子给我留下很深印象。日常的餐单包括鱼蛋汤河粉、担担面、云吞汤面、杂菌乌冬面和包子煎饺等多样面食。应该是整个贵宾室最有市井氛围的区域了。

咖啡阁/Coffee Loft里有多种饼干和三明治,以及好几个口味的冰淇淋可选。

主休息区的中式热食品类一般,一般就是炒面、菠萝咕噜肉、蒸茄子和面点等常见菜色。西式面包、沙拉,酒精饮料和果汁全部自取。

由于开放式的整体设计,并采用自然光。整个贵宾室因此显得缺乏私密性和宁静感。几次前往,不管是用餐还是休息都显得比较拥挤且吵杂。

尔雅堂/The Cabin

其实我实在没法把Cabin这个词跟“尔雅”这本辞书联系在一起,所以挺佩服国泰的命名。

位于23号登机闸口附近,这间2010年10月投用的尔雅堂贵宾室已于2018年春关闭,不知道是否有重新开放的可能。

尔雅堂最大的亮点是目测近百米长,直面南跑道的玻璃幕墙,拥有我心目中最佳的停机坪景观,绝对是各路飞友的心头好。不管是在吧台还是沙发区都能看到飞机,可惜也只到访过这里一次。据说这款由国泰自主设计的座椅Solus Chair首次亮相就在这间贵宾室。看似简单的一把椅子,却给旅客打造出一个私密又不封闭,兼顾商务和休闲的完备个人空间。

健怡吧/The Health Bar是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提供比其他地方有更丰富的果蔬饮品选择,在餐单上看西芹/celery。至于津味坊/The Deli就是中规中矩,没有拍照的冲动。

逸连堂/The Bridge

位于36号登机闸口附近的这间贵宾室非常显眼,看英文名字就知道此处是连接机场两侧的部分。门口的这件展翅飞翔的装饰品相当亮眼。

飨味坊/Bistro供应有中式汤粉,西式冷盘,各色甜点沙律等。看这桌椅的款式颇有点路边茶餐厅的样子,而拥挤的摆设,我怀疑客人很多的时候是否扛得住。

位于北翼,与飨味坊相对的是烘焙坊/Bakery,供应各种面包和西式博饼,路过打望了几眼就走了。旁边的长堤吧/Long Bar也是看机坪的地方,和寰宇堂一样也有调酒师现调的鸡尾酒和多款香槟提供,但是个人感觉景观没寰宇堂的好。休息区灯光明亮且几近要满座,能找到一张空的躺椅真是运气太好了。

玉衡堂/The Pier头等舱贵宾室

玉衡堂/The Pier头等舱贵宾室位于63号登机闸口附近,由伦敦设计事务所Studioilse与设计师Ilse Crawford于2015年操刀设计,进行了翻新。入口颇为低调,稍微犯个迷糊就会走错过。乘坐自动扶梯下楼右转即能看到国泰LOGO,进去在小柜台出示登机牌即可登记进入。

“玉衡”是北斗七星中斗柄三星之一,国泰取名的寓意不言自明。整间贵宾室分为馔荟厅/Dining Room,轻馔坊/Pantry,悠然轩/Retreat,酌醇吧/The Bar和静阅舍/Library几个部分,环绕在长形的中庭周围,整体装修风格极力营造出一种居家温馨感。

较之寰宇堂的逸雅阁,玉衡堂的这间餐厅灯光更暗,座位间距更大,桃木装潢搭配墨绿皮椅,散发出浓浓的怀旧感,让人充分享受到宁静和闲适。点缀其间的绿植也不至于让整个空间缺少生气。餐厅内设有欧美客人更喜欢的吧台。但不设自助餐区,仅有点餐服务。在这里吃过的几份餐食,印象深刻反而是下图不起眼的海鲜蔬菜配米饭,清淡鲜甜有嚼劲的鱼虾蘸点川味辣油,回味良久。

轻馔坊中间的大桌子整齐摆放了满屋子的精致蛋糕面包和各类水果饮品,这里应该是整间贵宾室里小朋友们最爱出没的地方了。这款番石榴汁和芒果汁超好喝,拿了两瓶。周围的桌台上备有多种中式茶饮和自助咖啡机。据说这里早餐也不错,但没机会搭过早班机也就不曾亲见过。

格调优雅的酌醇吧,也采用桃木装饰风格,有调酒师现调的各色鸡尾酒。西方客人最爱在此扎堆聊天了。

商务办公区都是独立隔间,配备苹果电脑,灯光设计上也充分考虑到了私密性。

我最喜欢的部分是悠然轩浴室后方的恬逸间/Day Suit。每个独立隔间帐帘后都放置了L形宽敞的平躺软椅(要说是床也可以),搭配竹编灯具里散发出幽暗迷离的灯光,非常适合登机前小睡一会。窗外是绝佳的机坪风景。竟然又遇到 EK 的大家伙。还是因为人多,竟然再次错过这里的马杀鸡,无比遗憾。

玉衡堂/The Pier商务舱贵宾室

这间面积超过3300平方米的贵宾室位于65号登机闸口附近,是国泰航空在香港机场面积最大的贵宾室,与玉衡堂头等舱贵宾室紧挨但不互通。

整个休息室的各功能分区沿着长长的走廊依次铺开,首先来到的是尝味坊/Food Hall,餐食偏西式,欧美客人更喜欢的三明治、披萨、沙拉、火腿、烟熏三文鱼、忌廉浓汤、芝士和甜点都能在这吃到。龙利鱼和肉排这些硬菜也是足够的。柜台内有服务人员协助装盘。总之这里就是吃货的主战场,先扫荡一轮再说了。角落还有一架咖啡餐车,供应现冲的各类咖啡。

再往里走是悠然吧/Bar,主要提供各类酒精饮料。一般我都是直接略过的。

然后来到的是风味坊/Noodle Bar,这里供应中式面条,包子烧卖和牛腩鸡肉多种热菜。很多飞客应该都在此享用过那碗温热的云吞面吧。需要强调的是面点都是现点现蒸的,我吃过两次叉烧包。比起前面的尝味坊和悠然吧,我更喜欢这里的卡座。整间餐厅面积超大,感觉应该不会有满座的时候吧?

再往里走就是这间贵宾室的特色所在——茗茶坊/Teahouse,有现泡的中式茶饮。不过印象中每次到访都是茶客寥寥,绿色墙面和明亮灯光相互衬托,更显得空空荡荡。

总结

头等舱:两间贵宾室拥有完全不同设计理念和观感体验,最优的操作步骤当然是在寰宇堂的长堤吧点半杯香槟,看机场里的熙来攘往和晚霞里的各款飞机,然后到玉衡堂享用晚餐再沐浴按摩,最后在恬逸间小憩后再登机。然而实情是两间浴室至今我都不曾享用过(哭)。

商务舱:各间都有特色。虽然尔雅堂因为层高问题可能给人感到略为压抑,但是点一份简餐窝在Solus Chair里,望着落地窗外的飞机还是我最回味的一段时光。现在就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去体验一次玲珑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