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这些防范措施,你就敢搭乘飞机吗?

1

自从疫情开始,旅游业便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美国感染人数依然居高不下,可同时很多州又都已经重新开放,那么如果有必须的出行,到底要不要做飞机呢?飞机的密闭空间给乘客接触病毒增大了机会。博主周围的朋友就有因为疫情不想搭乘飞机,而选择开车从三番到达拉斯的例子。如果一定要搭乘飞机,那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才能最大程度的保证自己的安全?从原理上了解飞机的通风系统以及各大航空公司的防疫措施会更好帮我们做出选择,降低焦虑。

各大航空公司口罩政策

很难想象,带不带口罩这么明显的问题竟然需要反复讨论,从最开始戴口罩去超市会被人盯鄙视到现在很多地方去诊所超市都必须带,美国到底经历了什么?从5月份初大部分美国航空公司都强制必须佩戴口罩才能登机,即使没有口罩,也需要把嘴和鼻子挡住。阿拉斯加航空,美国航空,达美,美联航,西南航空等等都发布了需要佩戴口罩的乘机要求。

从我们自身出发,不管航空公司有没有这些政策,我们肯定都是带好口罩的,不过因为航空公司的这些口罩政策也能变相促使更多的乘客在机场里面就能带好口罩,减少感染的可能。

疫情之下,你需要知道这些

航空公司的消毒策略

随着美国疫情的发展,航空公司也在逐步完善自己的消毒流程。以美国航空为例,措施可以说是非常细节了,但是实际过程中的执行情况就很难说了。

5月1号开始,所有空乘美国境内所有线路都必须佩戴口罩。并且为机组人员准备特定的存放口罩和消毒物品的区域。

5月中开始,所有乘客也需要佩戴口罩。

所有可能的接触区域都会被消毒:

  • 廊桥,登机门等等都使用electrostatic spraying 消毒。
  • 在乘客区域,小桌子,安全带,打手,窗户,屏幕,行李箱等等都会被消毒。
  • 在机组人员区域, 座位,备餐区,安全门等等也都会被消毒。

飞机的空气过滤系统

除了这些航空公司采取的消毒政策,其实飞机也远远不是一个静止封闭的系统,飞机的通风系统使用HEPA过滤系统,本身也非常强大,整个客舱的空气每几分钟就会和舱外的空气循环更新一次,并且这种空气循环是单向进行的。这种HEPA过滤系统被广泛用于医院,制药业的生产车间等等需要避免污染的地方。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称这种过滤系统可以去除99.97%的粉尘,细菌等等不小于0.3microns 的airborne颗粒 (NPR报道)。

西南航空提供的演示动画

病毒在机舱中的传播过程

HEPA系统即使高效,却不能控制你周围的乘客。一个喷嚏就可以在客舱的一整片区域进行传播。

实际的上座率和执行情况

各大航空公司都承诺了中间座位会被block掉来隔离乘客,然后每趟航班都会低于满员的一定比例,例如AA规定不会超过最大容量的60%。 在各大航空公司都亏惨的情况下,他们到底能不能维持住自己的承诺呢?

随便在Twitter搜一搜#AmericanAirline或是#UnitedAirline,就知道很多人都在抱怨实际情况和预想的差很多,不见得是在每条航线上,但是情况肯定是存在的,而且各大航空都存在,从Twitter的情况来看,Delta是执行的最好的。

如果一定要搭乘飞机应该注意什么

  • 进入机场之后,口罩一定带好,如果有条件的护目镜最好也带好
  • 出发一天可以查看座位的分布情况,尽量为自己挑选一个远离大多人的座位。如果飞机非常满,那么靠窗户的座位会和其他人有最少的接触。
  • 随时携带消毒液和纸巾,自己进行座位周围的清理。
  • 一定要打开空气阀,全程吹气,这也可以最大程度让自己周围的空气循环流通。

到底要不要坐飞机?

如果不是紧急情况,肯定不建议出行,但是如果必须要出门,例如美国国内中转回国,也不用紧张,做好防护措施,保护好自己。虽然不能100%避免,但是飞机上的空气过滤系统,自己的口罩和护目镜,入座消毒,减少和陌生人交流等等措施都可以给我们提供保护。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