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解读ICE有关留学生如果100%网课就需要离境的政策

7

本文仅代表牧羊场新闻解读立场,具体政策性内容请咨询相关法律人士、学校国际留学生办公室等等官方机构,并及时跟进政策形势变化。

首先为什么会有这个政策?

Trump政府现在是主张全力重启经济,他在Twitter已经明确表示了,秋天大学必须重新开放。经济的复苏是Trump争取连任的大筹码。学校和政府都想获得留学生的学费是完全一致的,但不同的是,政府还希望大学重开给经济带来更多复苏,学生返校,各种消费,慢慢的各项体育活动也会复苏,现在事实上大部分美国地区都完全重开了餐馆等各种商业。但是学校因为人群过于集中,同时美国很多州二次爆发,复苏的速度非常缓慢。如果能加速大学的重开,必将可以加速经济复苏。大多数学校其实都已经有了部分重开的计划,只有小部分学校计划依然完全online,但学校肯定是采取逐步的把风险控制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的开放。至于疫情怎么样,是不是最终走向群体免疫,明显不是政治的最终角力点。

ICE政策详细解读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这个政策目前并不是一个已经确定的法案 (Federal Register)。或者说这是一个拟定的的政策,如果接下来各个相关利益方再进行一轮博弈,那么具体的细节或者是整个政策可能会有改变,ICE之后会逐步公布执行流程和具体的操作细节。之前ICE曾经在3月份允许留学生在春季和夏季所有课程全部online,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留学生回国的一个重大原因,现在ICE针对秋季打算修改这个政策,这才有了这个新的公告。

This Broadcast Message is not a substitute for applicable legal requirements, nor is it itself a rule or a final action by SEVP. It is not intended to, does not, and may not be relied upon to create any right or benefit, substantive or procedural, enforceable at law by any party in any administrative, civil or criminal matter。

详细的文件原文在这里。首先快速回顾一下,

第一,非移民,持有F1或者M1签证的学生,如果所就读学校仅开设网课,将不能留在美国境内。移民局也不会给这些学生发放签证,学生也不能进入美国境内。现在在美国境内的学生,如果你的学校今年秋季学期只开设网课,那么你必须要离境或者转学去其他提供面对面授课的学校。如果不遵守上述规定,将会被强制离境。

第二,如果入读学校提供面对面课程,学生遵守现有联邦规定,持有F1签证学生最多只能上一门网课(或者三个学分)。

第三,如果学校采用的是混合授课模式(网课+面对面授课),持有F1签证学生可选多于一门网课(或者三个学分),但是学生也必须选修面对面授课课程。

I-20表格要求和维持2020年秋季学期的学生记录须知

对于2020年秋季在美国注册上学的所有学生,指定学校官员(DSO)必须向每位学生签发新的I-20表格,以证明学校不是完全在线授课,以及表明该学生在2020年秋季学期不是全部选择网络授课,并且该学生仅参加了满足学位项目的进展要求的最少在线课程学时。 DSO必须在学生和交流访问者信息系统(SEVIS)中I-20表格里的“备注”字段中指明此信息。

学校必须在本通告发布后21个工作日内(2020年8月4日之前)更新并重新分发所有的I-20表格,以反映课程注册中的这些变化和学生信息。签发新的I-20表格时,请优先安排需要新的学生签证并且身在美国之外的学生。

在2020年秋季学期,对于持有F和M签证的已经在美国的学生:

  • 如果他们在学习计划中取得正常进展,或者在期间参加被批准的实习(Practical Training),不论是作为学习计划的一部分(CPT)或在完成学习计划之后的实习(OPT),都可以继续保持有效的SEVIS身份。
  • 如果学校在学期中间改变了自己的授课方式且因此导致非移民学生不得不切换到全在线课程,或者更改他们的课程选择变为全在线授课,我们必须提醒校方:美国境内的非移民学生不得通过在线课程来学习全部的课程。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了,他们必须离开美国或采取其他措施来维持自己非移民的合法身份,例如转到其他提供面对面授课的学校。

在2020年秋季学期,对于已持有F和M签证但人在美国之外的学生:

  • 如果他们注册入学的学校仅提供在线课程,那么只要他们选的在线课程满足正常全部课程的要求或是被学校缩减了的课程要求,即可身在美国以外保持有效的SEVIS身份。
  • 只有在仅提供在线课程的学校就读的学生可以在他们的祖国进行远程学习。在这种情况下,DSO应在学生的记录里加以注释,以明确表明该学生在美国境外,但选择全日制在线课程,因为这是学校提供的唯一选择。

学校需要决定自己通过那种方式教学

  • 采取完全Online或是不会重新reopen的大学需要在7月15号之前给DHS提供说明。
  • 采取部分Online和Hybrid的需要在8月1号之前给DHS提供说明,包含了完全的in-person,延期或是缩短课程,以及in-person和远程的Hybrid模式。

学校的决定可以说是最关键的,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大部分大学都打算Hybrid的形式,这里有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 Tracking。不过即使是Hybrid,那么ICE也要求学生必须满足一门的in-person课程。那么至于这个in-person的课程是什么,除了正常教学,seminar算吗?在教授的lab做research study算吗?学校如何应对才是最关键的问题。

影响最大的群体

已经身在美国进行学习的,但是不想回国的,这里面包含了大量的博士,硕士,以及一小份本科生和高中生。从3月份ICE允许留学生全部online上课,已经有大部分只授课留学生回国了。另外就是2020 Fall入学的新留学生,因为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从疫情以来,营业的时间并不多,所以首先能拿到签证再去第三国呆满14天入境就非常困难了。

最大的两个问题

如果人在美国参加的大学是完全online,那么回国机票怎么办?如果滞留产生的身份问题怎么办?

如果人在中国,参加的大学是部分in-person授课,那么将不得不返美,否则将无法维持合法的学生身份。很多刚刚回国的学生现在已经不得不开始考虑返回美国。问题在于如何能够返美?首先需要强调的是,美国对中国的入境禁令仍然有效!具体是说14天内到过中国的非美公民/绿卡不得入境美国。那么如果正常的F-1学生要从中国返回美国,需要先去第三国呆满14天。目前很多国家都限制中国人入境(尤其是旅游签证),所以能呆14天的地方并不多。前段时间从中国返回美国的人一般选择在柬埔寨呆14天。但如果接下来留学生扎堆回美,柬埔寨的机票、酒店还是否够用就是个问题。此外,如果F-1签证过期,需要重新签证的话,现在在中国预约签证也十分困难,因为美国各使领馆都还没开,开了也很难约到。虽然可以去第三国申请签证,但同样很难入境轻松的第三国。如果不能返美,失效的SEVIS怎么办?休学半年?这里面充满了悖论,因为当初留学生回国,就是因为ICE同意可以全部的online上课,而且美国疫情虽然缓解依然是高位,到底有多少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回去,现在在千山万水回来?

一些有关的Q&A

Q: 如果学校提供混合式的教学模式,既有online也有in-person,但是学生本身的选课都是online,如果人现在在国内还能保持SEVIS status吗?

A: 从ICE的声明中,只有在仅提供在线课程的学校就读的学生可以在他们的祖国进行远程学习。Only students enrolled at a school that is only offering online coursework can engage in remote learning from their home country. 那么从字面的意思理解,就是如果学校是混合模式,那么学生就必须返回学校。 这点几乎是很难实现的,基于两个事实,第一,按照现在美国的疫情发展到3M,中美两国的航班数依然还是非常少,而3月份开始已经有大批留学生回国,大部分学校在8月中旬开学,一个半月的时间,学生根本不可能完成入境。在考虑到很多留学生,尤其是敏感专业可能签证已经过期。第二,这个政策需要众多美国政府部门和中国进行合作,在国内的大使馆需要加速批准学生的返美签证,美国需要更改对中国的14天入境禁令,大量加大双方航班数量。那一条没有达到,这条都不能完成。

如果不幸还是要执行,那么一旦中断了有效的SEVIS,2021春天学校开课,如何重新激活SEVIS,都会是很大的疑问。

Q:PHD会受到影响吗?

A:PHD都是研究型的,除了部分学校博士一年级是上课,大部分都会注册一些,例如independent study,research study,thesis study等等用来进行研究的课程,这些课程如果涉及了在校内进行实验,和导师有meeting,应该很大程度上会算作in-person。所以PHD收到的影响应该是最小的。

Q: 授课型硕士一年级会收到影响吗?

A: 大部分的授课型硕士在一年级都是完全上课,可能会比较棘手,如果是第二年临近毕业,那么如果有Final Project可以注册,应该也问题不大。

同样的道理,如果是大3大4,如果能选的课都是online,可以考虑注册一些和研究以及lab有关的学分。大1大2操作起来可能会有难度。

ICE最新的命令会被起诉吗?

由于美国的法律体系,如果美国大学对于这个禁令有任何的异议,都可以起诉ICE,而ICE实际上是Trump政府意志的体现,所以本质上是大学对峙Trump政府。已经有机构开始组织petition,来进行下一步的应对。

具体哪些学校这个秋天会Reopen?

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一直在追踪各个大学今年秋天开放的情况,详细情况点击他们发布的Reopen Tracking。我们可以看到超过了60%的大学都有预计in-person的计划,而事实上只有不到9%的大学计划完全的线上教学,但是需要注意,每个学校的in-person都注定是逐步的,大范围所有课都全部恢复到in-person是不可能的。

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追踪的学校有近2000所,我们给大家找了几个中国留学生比较多的,来分析下。

ASU大学的最新声明在这里,ASU大学声明。 ASU以及明确说了8月20号开学,学校会提供多种形式的授课,例如on-campus, in-person.

ASU is set to resume on-campus, in-person classes on Aug. 20, 2020. Consistent with our efforts to always meet learners where they are, ASU will offer courses in a variety of learning environments to accommodate students’ needs depending on location or circumstance as a result of COVID-19.

波士顿大学的最新声明在这里,BU声明

BU Students Will Have Choice of In-Person or Remote Classes This Fall。

但是同时注意到哈佛大学的官网声明注明,哈佛大学2020秋天将会采取完全的on-line教学,哈佛大学最新声明

Remote Teaching & Learning
The interim planning report established that all course instruction (undergraduate and graduate) for the 2020-21 academic year will be delivered online. Students will learn remotely, whether or not they live on campus.

由于ICE的规定要具体到每个留学生的选课上,所以即使学校大范围reopen,但是你的program不支持in-person,或是你能选到的课依然是完全的online,那大概率依然是不符合规定的,第一时间和学校取得联系,关注事情进展,一切都要以学校的最后声明为准。 点击Reopen Tracking来查询自己的学校。

牧羊场总结

最重要的是应该了解自己的状况,以及自己学校的政策。尽快评估自己的状况,然后和系里以及和国际学生办公室联系好,等他们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