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完成AmEx Platinum/Gold/Hilton Aspire卡的航空报销【2022.1.7 travelbank 死而复生】

25

【2022.1.7 travelbank 死而复生】

Travelbank 报销在12.31 短暂的下线之后1.3重新回来了。今天1.7 报销指针已经动了,大家又可以用上咯。

之前的更新

【2021.02.17 travelbank 已死?死而复生?】

有DP显示 TravelBank充值死而复生,再次显示United Electronic Ticketing。经历了“special service ticket”,到“gift certificate”,到“United Electronic Ticketing” 是不是昙花一现?

【2021.1.18 travelbank 已死】

14号死的,15号买的就变成了gift certificate了。撸毛要乘早啊。

8号买的
15号买的

【2020.12.18 提醒一下大家记得用掉今年的航空报销】

最方便的是United Travelcash,小额的southwest机票退成voucher,以及delta gc+cc来报销。今年年初Amex以及改了条款,请不要用退票的办法来挑战RAT的检测能力了。关卡之后被clawback就得不偿失了。

【2020.10 United travelcash报销的办法】

United的现在又可以充值travel cash来航空报销了,充值了之后可以用来买机票,有效期是18个月,只要账户有变动就可以延期了。一个账户最多能存1000美元。有时候还有额外5-10%的bonus,不能用来付选座位这些的。一般post之后两三天就可以报销了。

【2020.8更新:西南航空报销新路子】

牧羊场之前提到过southwest 西南航空的小额机票是可以报销Amex航空的,如果暂时不需要出行也可以很容易的把机票取消变成travel fund。这个travel fund一般一年有效期,在这期间都能随时用,但也还是有一年的这个限制。

但是现在疫情期间西南航空推出了一个把travel fund转换成点数的方法,这样一来就再也不用担心travel fund会过期了。官方链接点这里

如果你有的travel fund的话,就能看到转里程按钮了,按1.28c/point比列变成点数。这里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技巧是,假如你价值有 $128的 travel funds你可以很容易的转换成10k点数,然后这个10k点数其实如果去订机票可以定价值140的机票。另外大家如果有一些以前留下来报销的小额礼品卡也可以很容易的汇总,然后转换成里程方便管理了。

这个活动有一些条款需要大家注意

  • 必须是 9/7/22之前过期的 travel fund 才能转化成里程。所以如果你有机票需要取消变成travel fund,需要在今年9/7之前取消。假如有些读者想要等到年底就不行了。
  • 必须在 12/15/20 之前把travel fund转化成里程。
  • Travel fund 的姓名和Southwest账号必须一致

所以在9月之前报销Amex 航空 credit最快的办法就是买一张100左右的WN机票,然后等charge之后,在9/7之前取消成travel fund,就可以转成里程咯最好别等最后一天哦。

【2019.11更新】多个DP证明现在AS小额机票法也死了。大家还是尽量用DL和WN完成报销吧。此外更新了一些本文的细节。

【2019.8更新】现在gc死了有一段时间了,牧羊场也根据自己的测试和读者们的dp总结了最新的报销方法。

【2019.7更新】根据若干牧羊场读者的DP和DoC的报道,AA, DL, WN gc现在可能均已无法触发Amex报销!大家还没有报销的话最近先不要买gc了,牧羊场在下文会介绍一些gc以外的报销方法。

【2019.6更新】根据牧羊场读者和doc的DP,AA gc现在又可以触发报销了!如果今年选了AA且还没报销满的,可以先买$50试试。如果还没报销,更稳妥的方法是联系客服改成Delta或者Southwest报销。具体方法见下文。

H/T: 读者意识刘,DoC

【2019.2更新】 现在很可能不能再报销AA gc了。目前AA(或者Amex)已经更改了code,2月8日及以后购买的AA gc将在post时显示为Gift Certificate,而不再是MISCELLANEOUS TAX(S)/FEE(S)。DoCFlyertalk上也没有最近几天报销的DP。大家最近先不要买AA gc了。如果额度还没有使用,可以online chat联系客服修改成Delta或者Southwest,然后买相应的gc。注意Delta的gc一定要用电脑买,并且每张不可超过$50。可以一单购买多张,pending的时候会显示一笔总金额,post的时候会拆成多笔,每笔$50。Delta或者Southwest的gc都有2.8号或之后购买顺利报销的DP,以后如果有问题牧羊场也会第一时间更新。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AA-gc-change.png

H/T: 牧羊场读者,DoCFlyertalk.


运通白金卡每个日历年可以报销航空相关消费(Incidental Fee)200刀,Amex Gold 是100刀,Hilton Aspire是250刀。这个额度是主卡和副卡共用的报销的总额度,不可以直接报销机票。

航空公司

运通每年的航空报销必须先选择一个航空公司,所有报销将只能是这个航空公司的费用,收到卡后在Online账户的Benefit页面可以找到$200/$100 Airline Fee Credit,或者进入这个官方页面

https://www.americanexpress.com/airlinechoice

然后登陆你的Online账户就可以直接看到选择航司的页面

可选择的公司包括

新收到卡的用户可以随时选择航空公司。老用户每年只有1月1日-1月31日可以更改一次航空公司,超过这个时间未更改则将延用上一个年度选择的航空公司。

对于过了一月还想更改航空公司的用户,如果你还没有使用任何当年的报销额,可以致电客服或者Online Chat申请更改航空公司。虽然这不符合官方规则,但客服一般都会给改。

报销内容

运通官方对于哪些费用可以报销哪些费用不能报销并没有准确的定义,但给了几个可以报销的例子

  • 托运行李费用 (checked bags)
  • 航班内购买餐饮,用品费用(免税商品不算) (in-flight refreshments)
  • 行程更改费用 (Itinerary change fees)
  • 电话预订费用 (Phone reservation fees)
  • 宠物飞行费用 (Pet flight fees)
  • 选座费用 (Seat assignment fees)
  • 航班内购买机上娱乐费用(不包括wifi)
  • 机场休息室当日票或年票 (Airport lounge day passes & annual memberships)

同时列举了一些不能报销的例子

  • 机票 (airline tickets)
  • 升舱费用 (upgrades)
  • 购买点数 (mileage points purchases)
  • 点数转移费用 (mileage points transfer fees)
  • 礼品卡 (gift cards)
  • 免税商品 (duty free purchases)
  • 里程票 (award tickets)

有几种情况是不能获得报销的:

  • 相关消费和机票费用在一个交易里
  • 相关费用不是由选择的航空公司收取的

例子:选择了美国航空AA作为报销公司,乘坐有AA航班号但是由阿拉斯加航空实际执飞的航班(这种情况我们称为代码共享),那么行李费用或者机上消费将由阿拉斯加收取,不能报销。同理这些航空公司的WiFi费用基本是由Gogo提供,费用也是Gogo直接收取,也不可以报销。

一般美国运通会在2-4周内自动以Statement Credit的形式返还这些费用,实际操作中大部分3-7个工作日就会报销了。如果你的航空消费属于合理范畴并且超过2周还未得到报销,可以Online Chat或者致电客服要求报销。

符合规定的报销方法

虽然老玩家基本都习惯了购买gc报销,但实际上报销gc并不符合规定,只是比较方便。在gc报销动不动就出问题的今天,牧羊场可以先带大家看一眼哪些报销是符合规定且容易用到的。毕竟这样的报销才最安心。

行李费

目前除西南航空WN外,各大航空公司的国内线一般均无法免费托运行李。对于UA, AA, DL, AS, B6来说,每件托运行李单程价格是$30,其他航司NK, F9和HA的托运行李价格则根据路线和票价会有变化。

牧羊场建议以下情况可以考虑用行李费完成报销:

没有对应的航司联名卡,或乘坐廉航,尤其是多人同行时:如果几个人一起出去,一个往返可能行李费就要$120或者更多了。

回国行李超过两件或超重时:UA, AA, DL均对第三件行李收取$200行李费,对经济舱51-70 lbs间的超重则收取$100 (DL/AA)或$200 (UA)。如果有刚需,一次就可以搞定一张卡的报销。

改签费(划重点)

虽然运通并没有宣布改签费符合规定,但从字面理解Incidental应该是包括改签的。事实上,各航司的改签费也一直都可以触发系统的自动报销。这就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有买机票刚需时的报销方法:先购买一张比较便宜的机票,再改签成自己想买的比较贵的机票。第一次购买的机票可以是完全不相关的短途路线refundable机票,或者购买正常机票后24小时内改签,一般都是不收改签费的,只需支付差价。这也就实现了使用报销额度购买机票,算是曲线救国的解决刚需方式。牧羊场亲测DL可以用这种方式报销$100以上的差价,但AA则无法触发自动报销。如果大家有其他航司的DP也欢迎在评论区报一下。

同时,无论哪个航司,里程票的改签或退票费用都是可以报销的。即使没有自动触发,也可以放心联系客服报销。

不符合规定但可以触发自动报销的方法

购买小额机票

直接买各航司的小额机票也有可能能触发报销。根据牧羊场的DP来看,DL和WN不超过$100的机票是比较稳的,但UA, AA, AS就不一定了。如果大家有相关的DP,也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支付里程票税费

里程票税费也是不符合规定的,但AA/DL的税费一直都可以触发报销。UA则比较YMMY。

支付gc购票尾款(划重点)

如果手里有DL/WN的gc,也用gc+信用卡付款购买机票,一般可以报销信用卡尾款。如果是DL,post到信用卡上的部分不超过$200即可。如果是WN,不超过$100比较保险。如果是AA的则可能需要信用卡部分不超过$50。推荐用DL和WN的这种方式完成报销。

购买gift card

这曾经是最方便的方式,但现在看可能是最不稳和最容易被反薅的方式。

点击查看可能已死的购买gift card报销的方法

American Airlines 

FlyerTalk

100刀的E-Giftcard可以报销(购买链接,实体无DP),也有DP表示200刀也能报销,建议100刀比较保险。

注意:AA的礼卡购买后72小时才可以使用,一个行程最多可以使用8张GC。只能用于购买机票,不能用来支付里程票税费或者其他杂费。

Delta

FlyerTalk

只有50刀的实体Giftcard或者E-Giftcard可以报销(最小面值为50刀)。超过50刀的Delta Giftcard 无法报销。(购买链接) 注意Delta的gc一定要用电脑买 ,不要用手机或者ipad购买,否则无法报销。

注意:Delta的礼卡购买后72小时才可以使用,一个行程最多可以使用3张支付方式,包括GC。只能用于购买机票,不能用来支付里程票税费或者其他杂费。

Southwest

FlyerTalk

100刀的E-Giftcard可以报销(购买链接,实体无DP),也有DP表示200刀也能报销,建议100刀比较保险。

注意:Southwest的礼卡购买后可能最多12小时才能收到。有DP表示礼卡可以支付Southwest里程票税费。

Alaska Airlines 已经不能报销gift certificate了。

FlyerTalk

100刀的E-Giftcard(购买链接)可以报销。

注意:Alaska的礼卡购买后可能最多12小时才能使用,一个行程最多可以使用4张GC。Alaska明文表示其GC只能在网上使用。

United Airlines 已经不能购买 gift registry了

FlyerTalk

UA曾经最有名的MPX已经死了,2017年以来没有人得到过报销。UA也不再出售Giftcard。购买UA Gift Registry是目前唯一已知还可行的方法,购买100刀甚至200刀都获得了报销。Gift Registry有点像Amazon Giftcard,购买后Load进你的账户,用于以后购买机票。这里我们详细介绍下如何购买和使用Gift Registry。

首先在这个页面可以创建Gift Registry。

当然,首先需要现有UA的常旅客账户,登陆后会引导你创建Gift Registry。创建的过程中的优雅一项Event Type和Event Description不是必须的,但是建议前者选择一个(可以选三个),同时后者填写一个独特的信息。

创建完成后选择Send Gift Registry Announcements。填写自己的邮箱。完成后请登出自己的United账户。

收到邮件后点击邮件里的Make Contribution,然后在进入的页面支付相应金额,就相当于给自己的Gift Registry充钱了。如果邮件里的链接不能直接导向你的GR,则需要自己在图中的Find Gift Registry那里输入自己的First和Last Name进行搜索, 如果没有人和你重名,就会进入支付页面。如果有人和你重名了,你会被引导到创建的时候的页面(上上图)那就要通过Event Type去查看哪个是你。

不管哪种情况,在支付前请确认Event Type和Event Description与你之前填写的一样,我们见过有人把钱充到别人账户的情况,可能能要回来,但是还是避免风险。

最后简单说一下如何使用。在官网购票前先登入United账户,在最后填写支付信息那一步,信用卡的上面有United Payment Types,展开选择TravelBank即可,可以任意选择使用多少金额。目前个人经验是只能用于购买United执飞的航班,不可以购买代码共享的伙伴航班。

常见问题FAQ (划重点)

  • Q: 我是小白,直接说哪种报销方法最简单有效吧。
  • A: 选达美航空DL或者西南航空WN,去超市或者raise.com买一点gc,然后使用gc+信用卡支付机票。如果是达美,信用卡部分最好不超过$200;如果是西南,信用卡部分最好不超过$100。这样信用卡支付的部分可以触发报销。注意超市买的gc要等一天才可以用,raise买的立刻可以用。
  • Q: 要买的机票比较贵,信用卡支付的部分超过上一个问题建议的数额了,又不想用现金买太多gc,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 A: 先用gc+信用卡订个便宜的机票(改一下航线、日期都无所谓),然后改签。达美不超过$200和西南不超过$100的改签费都可以触发报销。买便宜的机票用gc+信用卡可以报销一笔,改签可以再报销一笔。达美订票后24小时内改签免费,西南改签永远免费。
  • Q: 我现在想报销达美DL或者西南WN,但我原来选了美航AA,怎么报销?
  • A: 如果今年的报销额度完全没用过,可以直接联系客服改成DL或者WN。
  • Q: 我不怎么飞达美和西南,我飞美航AA比较多,或者我已经报销了一部分AA了,怎么报销AA机票?
  • A: AA的gc+信用卡和改签都可能无法触发自动报销。但改签支付的差价可以联系客服报销。不过AA的IT比较渣,自家机票无法网上改签,需要电话联系客服改签。另外联系Amex客服报销比较YMMY了,如果没有报销成功也没办法。
  • Q: 我不怎么飞达美和西南,我飞美联航UA比较多,或者我已经报销了一部分UA了,怎么报销UA机票?
  • A: 因为以前UA也不是主流的航司选择,所以牧羊场没有尝试过UA的改签差价是否可以触发自动报销。欢迎大家提供DP。如果没自动报销,和AA一样也可以尝试联系Amex客服手动报销。同样地,联系客服就比较YMMY了,如果没有报销成功也没办法。
  • Q: 我不怎么飞达美和西南,我飞阿拉斯加AS比较多,或者我已经报销了一部分AS了,怎么报销AS机票?
  • A:曾经AS不超过$100的消费都可以触发自动报销,包括直接买机票。但现在似乎已死。可以试试改签AS机票,然后等等看系统会不会自动报销。如果没有自动报销,可以尝试联系客服。
  • Q: 我要飞精神航空NK,边疆航空F9,忠实航空G4(很遗憾Amex不能选G4作为报销航司)了,有什么报销方法吗?
  • A: 虽然机票无法报销,但飞超级廉航的时候其实是非常好的报销机会。这些航司免费行李额度几乎没有,托运收费又极高,很多时候选座也要收费,这些都是符合Amex规定的报销项目。需要注意的是要改成这些航司前最好算清楚报销能不能用完。如果只用了一半,无法更改成其他航司,又没有机会用剩下的就会非常尴尬。
  • Q: 还有什么其他常见的报销方法吗?
  • A: 亲朋好友来美国,跨洋线如果是UA/AA/DL,可以考虑给他们选个舒服的座位。这种长途航线选座收费都不低。他们在美国期间如果要坐美国国内线,托运行李一般都是收费的,可以提前帮他们网上支付,都是符合条件的报销项目。
  • Q: 我和亲朋好友都坐飞机不多,感觉还是很难用出去,怎么办?
  • A: 这个就比较尴尬了。这几张卡本身也比较适合有一定旅行需求的人。如果实在用不出去,要么就忘了这个福利,要么计算一下年费无法回本的话就考虑关卡。

总结

说实话,运通的这个航空报销实在是比较麻烦。今年如果还没报销的,建议不要再使用gift card的方法。牧羊场建议大家考虑通过托运行李、gc+信用卡结账、支付改签费、支付里程票税费等方法完成报销。毕竟撸卡还是要结合自己的刚需,否则买了一堆没报销也没用的gc就得不偿失了。希望大家都能借助本文用完这个报销额度,抵消一些这三张卡的高额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