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路上,如何快速拿到绿码

0

粉丝123

惊心动魄的回国之旅 Part I:各种准备工作和机票预定

预定好机票计划好行程,接下来才是回国路上最大的问题,因为机票再贵有钱还是可以购买到,但是绿码本身有一些东西却是钱改变不了的,例如自身恰好那段时间恰好就是无症状感染者。如果不考虑达拉斯出发,走华盛顿大使馆健康码审查,那么其他出发地的领馆都不会卡住特定类型的签证,所以拿不拿到到绿码就取决于自己情况和检测结果。而检测的核心除了自己就是检测机构了,所以接下来的租车住宿等等都围绕着检测机构。

因为已经确定了从三番出发,符合三番大使馆要求的检测机构在领馆官网可以查到,但是博主走了整个流程之后,强烈推荐位于San Jose的Apostle Diagnostics。这家机构在服务华人检测方面,可以说做到了方方面面(此处无恰饭)。

  • 有微信公告账号,定期更新全部预约检测的全部流程。
  • 按照出发航班,每个航班都有自己的微信群。在Apostle Diagnostics官方就可找到微信群,然后添加微信群。
  • 群里有客服,基本上美国时间都有人回复问题。例如修改日期,增加名字等等。
  • 所有测试都是当天出结果,这个对于提早获得绿码可以说非常重要了,以防任何黑天鹅事件发生,可以再次提交。
  • 如果无法在本地租车,他们还提供付费接送服务,这对于老人或是驾照有问题等等的可以说非常方便了。
  • 他们周末不工作,但是因为三番出发的航班时间线,周三周五周六周日,都可以提前两天在周中做测试。唯一就是周日的出发的航班,必须要在周五测试,而且不能出错,所以尽量不选择周日出发就好了。

检测预约

决定了使用Apostle Diagnostics检测之后,加了他们的微信群,关注了他们的微信公告账号。因为博主本身没有接种任何疫苗,所以也无需其他测试,只需要核酸 rtPCR和抗体IgM测试即可。

按照自身是否接种疫苗:

  • 未接种疫苗,只需要COVID-19 rtPCR+IgM Test,无需其他测试。
  • 接种疫苗,非灭活。非灭活疫苗主要包括:美国的辉瑞(Pfizer)、莫德纳(Moderna)、强生(J&J)及中国的康希诺新冠疫苗均为非灭活疫苗。需要测试COVID-19 rtPCR+IgM (S)+(N) Test。及需要额外测试N蛋白。
  • 接种疫苗,灭活。灭活疫苗包括:中国的国药、科兴新冠疫苗均为灭活疫苗。只需要COVID-19 rtPCR+IgM Test,无需其他测试。

Apostle的微信公告账号有全流程图解。

酒店

因为检测需要在飞机起飞的两天内完成,例如5月5号的飞机,可以5月3号或是5月4号进行测试,领事馆不会卡具体的24个小时,而是按照两天来计算,所以肯定是越早约好。考虑到Apostle Diagnostics的距离,和周围的餐饮,最后博主选择花钱入住Sheraton San Jose,积分很高但是花钱才90刀一晚上,开车5分钟到测试地点,一条路不超过10分钟到Milpitas Square,都是打包带走回酒店吃,这样吃住都会非常方便。

获得绿码所需要的文件

防疫健康码,微信搜索小程序,博主在检测之前就开始了尝试实验小程序,所以也建议大家提前熟悉,点击检测结果申报就可进入。因为事实上我们只是等待检测结果,其他的文件在测试之前就可以开始准备,例如通过提前尝试,我们可以确定文件的大小是否能够上传而不出错。

  • 需要实名注册,如果没有实名注册,至少也需要使用美国的手机号注册。
  • 最好使用护照填写,因为即使没有身份证,但是护照要回国是一定要有的。
  • 搭乘UA航班,在韩国仅仅是中转,机组换乘,无需下飞机,所以起始和终点就是三番和上海。
  • 所有上传的文件都必须是图片,因为是图片,所以很显然图片的尺寸不能过大。博主所有都使用的是微信截图,截图之后确定了文件清晰并且尺寸是用KB来计算而非MB来计算。在尝试上传的时候,图片的尺寸都没有问题。

下面是大使馆的官方要求

申请健康码时,除小程序后台规定的核酸、抗体报告等内容外,请同时上传机票行程、起飞地采样的证明(诊所报告、证明信、采样现场照片或收据等)。对于系统无专门上传窗口的,请在上传报告窗口提交。

所以最基本的要求,对于没有接种疫苗的同学:

  • 核酸检测证明
  • 抗体检测证明
  • 护照页面,证明身份。
  • 机票行程证明 – 需要包含日期,名字,confirmation number,起始地和终点,UA的行程email截图即可。
  • 当地采样 (现场照片,收据等等)。当天检测,Apostle Diagnostics的检测人员会现场给大家拍照片,他们拍的照片会注明检测时间,和如何手持样品和护照,因为他们每天都在做这个,所以跟着检测小姐姐的带领,这个图片是没有问题的。当天负责我的小姐姐拍了5张,我当场就开始查看,确认这5个之中至少有两张是非常清晰的,包含了日期,护照完全漏出来,和当天的检测单子。这个,确认很关键,离开了检测机构,那么就很难在弥补这个现场照片,而我在看别人的经验的时候,也的确有朋友somehow没有保存好这个图片,而被领馆要求重新测试,才在第二次测试拿到绿码。

如果尝试使用防疫健康码小程序,就会发现,有一项是需要提供居住证明,这个居住证明

  • 身份证明,I-20, I797, Visa
  • 驾照,水电,银行,lease

为了以防万一,博主写了回国必要声明,最后没有提交也成功了,因为除了达拉斯,其他地方不会要求这个。因为小程序最多只能上传10个文件,所以博主把797,驾照和visa页整理成一个图片上传。

接种了疫苗会复杂一些,大使馆也发布了关于接种新冠疫苗后乘机赴华人员检测要求的说明,如果是打了疫苗一定要仔细阅读。

  • 如接种灭活疫苗后核酸检测阴性、IgM抗体检测阳性,可正常申请健康码。请点击附件下载《疫苗接种声明书》,如实填写并手写签署后,连同“双检测”证明以及疫苗接种证明一并通过“健康码”小程序或网页上传供审核。
  • 接种疫苗,非灭活。非灭活疫苗主要包括:美国的辉瑞(Pfizer)、莫德纳(Moderna)、强生(J&J)及中国的康希诺新冠疫苗均为非灭活疫苗。需要测试COVID-19 rtPCR+IgM (S)+(N) Test。及需要额外测试N蛋白。
  • 接种疫苗,灭活。灭活疫苗包括:中国的国药、科兴新冠疫苗均为灭活疫苗。只需要COVID-19 rtPCR+IgM Test,无需其他测试。

检测当天

检测当天肯定是尽量在自己预约时间的前20分钟开始排队,虽然没有严格的时间限制,而且都是同日出结果,但是早测总归安心。

  • 只需要带好护照。
  • 检测预约单。
  • 排队的时候,门口的小姐姐会重新按照需要做的测试填写另外一个表格,最后拍照也是手持这个单子。
  • 现场非常有序,先核酸鼻孔,再测试抗体。核酸的时候不要拍照,但是需要拿着核酸的样品。
  • 最后抽血之后,护士小姐姐会指导你站在写着当天日期的白板前面,手持核酸和抗体的样品,外加自己的护照和测试单子,拍照。小姐姐会帮忙拍照,同行朋友也可以额外多拍几张,以防丢失或是选取最清楚的一张来上传。

最后上传结果

Apostle Diagnostics Same Day出结果,当天下午六点开始就开始出结果了,他们的Apostle的微信公告账号有全流程图解。

结果 Not Detected就是阴性符合要求。截图需要截取所有的信息,包含下面的电子签名。博主还是用微信在电脑上截图,然后通过自己的手机微信接受,保存。博主拿到结果之前,就可以测试好了所有其他的文件大小,是否可以上传,其他需要填写的东西,所以拿到了这两个结果之后,5分钟就填写好了,让LD帮忙确认了各项信息,提交。

20分钟之后就拿到了绿码。长叹一口气。博主应该是那个航班最早拿到的几个人,原因就是博主已经反复填写测试了好多次在拿到结果之前,所以就立马可以提交。

总结

我们这个航班所有结果符合要求的都拿到了绿码,但是其中也有人第一次提交没拿到,原因无非是图片质量不清楚,忘了上传某些文件,第二次提交之后就可以通过。所以能第一次就拿到绿码不想反复折腾的,最好的就是提前准备好所有文件,然后尝试填写防疫小程序,确定图片大小都符合,各种文件也都准备全,例如护照啊机票啊,做好这些一次性快速拿到绿码不是问题。

最后检测都通过才能登上飞机,但是我们这个航班还是在入境几天之后,发现一例确诊,非常小的概率而且也不确定为什么会出现,所以大家检测完了之后,依然尽量保护好自己,毕竟不但关乎自己,入境确诊也可能影响到后续航班的熔断等等,每个人都有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