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词玩转航空公司里程兑换

13

Zone-based & Disntance Based 

全称 Airline Award Chart Zone-based or Distance Based。每个Airline都可以积攒里程,然后通过积攒的里程兑换相应的机票。主流的方式是Zone-Based,UA,AA,汉莎,法航,新航,等等。航空公司把全球的每个目的地划分成几个主要的zone,从A Zone 飞到B Zone所花的点数是一样的,而不论出发和目的地的城市是哪里。例如UA 从北京飞往洛杉矶,和飞往纽约的Saver Award Ticket都是最低需要70,000 Mile往返。而实行Distance-based的主流航空公司只有British Airway, 国泰 几家,我们之前详细讨论过BA的用法,核心就是他家里程票是按照你的实际飞行距离来计算的,那么这时候 北京到LA,和到NYC所需要的BA 点数就会很不同。

TSA/TSA PreCheck & Global Entry

Transportation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PreCheck)

TSA PreCheck:每次在机场当我们需要脱鞋解腰带的时候,就会看见有人大摇大摆走进TSA PreCheck,进而快速通过安检,TSA PreCheck是美国国土安全局为需要经常飞行的旅客提供的一种加速安检的program。“PreCheck”字面理解就是你已经被check过,并且经过审批被认为是无风险的。现在这个还只适用于美国公民或是绿卡持有者,并且过程并不复杂。有绿卡的同学不妨申请下,申请费85刀。

Global Entry:Global Entry(GE) 和TSA PreCheck(TSA)都是国土安全局为了旅客快速过关准备的program。不同之处在于,GE 除了允许美国本国人快速入境美国,还允许其他几个国家的人享有此福利,不过可惜,中国护照持有者不在这个行列。另外的不同之处在于,TSA 只适用于机场,但是GE还适用于Land Border 而且过程相对复杂,需要一个简短的面试.

Primary & Secondary Rental Insurance

现在越来越多的信用卡福利中包括了租车保险,但是很多细节还需要我们好好研究。租车保险和我们日常自有车辆的保险基本是一样的包含了下面四项:

  • LDW/CDW (Loss/Collision Damage Waiver):保所租的车
  • LIS (Liability Insurance Supplement):保第三方车辆
  • PAI (Personal Accident Insurance):保护车上的乘客
  • PEC (Personal Effects Coverage):保护车上的私人物品

这里面的Primary 包含两层意思,

  • 第一顺位,就是如果你用了信用卡提供的Primary,发生了事故之后,信用卡公司会首先进行赔付,不涉及到你自己的保险公司。

同理,Secondary 也是两层意思,

  • 第二顺位,发生事故了之后,首先由你自己的保险公司提供保险,如果赔付金额超出了保险公司的最大额度,信用卡公司来支付其余的,当然这个也是有最大限额。
  • Secondary既是Supplimental只包含 LDW/CDW。

值得注意的是,有好几种情况,Secondary 在实际操作中具有Primary中第一顺位的意义,但是依然只包括LDW/CDW. 这里列举两个例子。如果你在居住地之外的国家租车,那么Secondary会自动生成Primary,因为通常你的本国租车保险是不能Cover其他国家的。在如果,你自己本身没有保险,那么Secondary会自动生成Primary,但是依然只保LDW/CDW.

关于信用卡租车保险有很多细节值得讨论,我们会单独开贴。目前可以提供Primary 的信用卡大概有13张,但是我们常常可能用到的有四张+Amex(24.95 刀),Chase UA Exploer,Chase Saffire Preferred, Riz-Carlston,Citi AAadvantage World MasterCard,而Secondary已经基本快普及了。例外,Chase Saffire Preferred最长保31天,需要花钱的Amex可以最长保42天。在比如,Chase Saffire Preferred 对于Road Service是需要收取59.99刀包括拖车送油巴拉巴拉之类的。所以,敬请大家关注我们的Complete Guide for USA Car Rental Insurance.

Fuel Surcharge

这货很像是咱们国内的机场建设费+燃油费,但是又不完全一样,因为Fuel Surcharge主要影响Award Ticket,就是我们里程积累所换的机票。Fuel Surcharge 本身就是航空公司为了对 Award Ticket 收取额外费用的借口,所以这里面的水很深,每家航空公司的policy都不一样。例如,用British Airline的Avios Mile来飞AA就没有,反而飞BA自己的飞机就有很高的费用,而且,BA 飞往 Heahter,London的Fuel Surcharge 明显高于其他的机场。我们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basic的图表,因为很多时候Fuel Surcharge的逻辑性不强。

 

Surcharge

Stopover & Open Jaw ~ Award Travel

这两个term绝对是Award Travel的利器,简单点说,就是旅行更多城市但是花最少的Award Miles,而且这种福利仅仅使用与用Award Miles 兑换的机票。具体操作是这样的:

  • Stopover: 例如UA允许乘客从LAX飞往SYD,中间经停RAR,经停时间很长,具体需要看各个航空公司,而实际所花费的点数和直接从LAX飞往SYD是一样的。点数花费: LAX-SYD = LAX-RAR-SYD

open

  • Open Jaw:例如UA也允许乘客从LAX飞往BCN,但是从CDG返回LAX。这样的话,可以给大家时间时间在在欧洲BCN-CDG之间旅游一圈。所花费点数是一样的。

stopover

  • Quick Summary:Stopover和Open Jaw本质上都是航空公司Award Chart Zone-based 对带来的结果。例如上面提到的Open Jaw,无论从BCN还是CDG都是处在同一个Zone。但是这样理解有有些太肤浅了,因为航空公司对于Stopover和Open Jaw的数量限制越来越强规则也越来越复杂,本质上是Award Mile Devaluation所带来的不可避免的影响。

Hostel/CoushSuring/Airbnb/Apartment Renting/House sitting

这里面我们想和大家强调的是除了Hotel,其实我们出行还有很多其他的选择。在咱们中国的传统观念中,旅游的概念比较重,走马观花,近几年,度假的概念在开始迅速升温。其实对于旅行,我们白天大多数时间都在城市之中穿梭,真正呆在hotel的时间只有晚上睡觉,这种情况,其实尝试一下,Hostel(青年旅社),CoushSurfing(免费借别人家的沙发)都是很好的人生体验,而且他们价格合理,通常地理位置也很优越。如果是家人朋友出去度假,那最好可以选些好的Resort尽情放松。

  • Hostel: Hosterbookers, Hostelworld, Hostels.com
  • CoushSurfing: https://www.couchsurfing.com/

Concierge

从字面翻译就是工作人员(酒店或是信用卡公司)会帮你租车,制定行程,订餐馆,租车的road service等等一系列服务。越多越多的信用卡都已经有了这个功能,但是我们觉得还是酒店本身所提供的Concierge更加方便。举个例子,去个圣诞节,我们住在Perteo Rico V岛的W by SPG Resort,因为行程安排的很满而且没有在岛上租车,我们就把我们所有的出行计划都高速了W Concierge的服务人员,他们就给我们安排好了所有的出行时间,什么时间出租车会在我们楼下等我们,然后什么时候出租车会把我们带到餐馆,非常贴心,而这项服务本身是全免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