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因素决定长期持卡还是关卡

7

了解了如何申卡,如何使用卡之后,自然而然的产生了一个问题:是否要长期持有?是否应该关掉?

很多朋友在后台问,我有一张xxxx卡,是否应该交年费呢?类似的问题还有,我有这几张卡,年费加起来太高,考虑关掉一些,会有什么影响呢?

今天Brett就和大家一起来全面分析一下这个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

要决定是否应该长期持有或者关卡,考虑就是无非是以下几个因素:

  1. 年费
  2. 刷卡回报
  3. 持卡福利
  4. 信用年龄
  5. 持卡总数
  6. 是否能churn

首先,年费

如果是一张无年费的卡,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如果是有年费的卡,那么关卡的动机无非就是“交的年费感觉打水漂了”,所以需要衡量持有这张卡的价值或者交了年费以后能有什么好处。举个栗子,Chase IHG/Hyatt/Marriott 的三张酒店卡,年费分别是49/75/85刀,而每年交年费能获得免费一晚的住宿,其中IHG送的是全球范围任意旗下酒店,而Hyatt和Marriott则送的是Category4和5,这种情况下, 交年费送的房晚价值是远大于年费的;再举个栗子,Citi Thankyou Premier, 年费95,假设你手里还有别的thankyou系列的卡,且有类似蓝宝石/PRG之类的旅游主消费卡,那么这个95刀年费交了似乎就没有什么意义,可以考虑关掉之后18个月后再churn。

当然,即使是要决定关卡,都得在要了retention offer而不得之后再关,如果能免年费,就少了一个关卡的理由,关于如何要retention offer,可以参考卡卡之前写的这篇帖子

第二,刷卡回报

有的卡,长期持有的意义就是刷卡回报高,每年刷一定数额之后,拿到的返现,要比你其他的卡刷同等金额拿到的返现高,而且要高于要交的年费,这张卡才可能值得长期持有。举个栗子,最典型的是运通的买菜卡 Amex Blue Cash Preferred (BCP) ,首先看看你除了BCP以外,还有什么在超市买菜最高返现的卡,假如你有SPG,everything 1 point for 1 dollar,由于Starpoint的价值至少是2 cent, 这里就按2%来估算:假设你每年有6000美元要放在买菜上(包括超市买giftcard),那么用BCP的话返现是360美元,而SPG的话是6000 starpoints 价值120美元,差距是240美元,这种情况下交年费75刀就是值得的;而如果你每年只有2000美元在超市类别消费,这个差距就只有120-40=80刀,也是基本值得的。

这里我们是假设你只有SPG而没有无年费版本的买菜卡 BCE,如果你有3%超市返现的这张买菜卡的话,每年需要在超市花费至少2500刀,BCP所获得的6%返现才能比BCE获得的3%高出75刀, 也就是BCP的年费。由于这里的对比例子都是amex的卡,都有amexoffer,就不用计算amexoffer送钱的情况,假如是和非amex卡对比,则需要考虑amexoffer每年的免费送钱,同样是交年费,amex的卡往往是比非amex的卡交的值。(假设其他福利相同)

第三,持卡福利

如果你有了不少高端卡,年费也是不菲的一笔,如果这些卡带来的持卡福利有很多重复,就可以考虑关掉其中的一些。比如我有Citi PresitgeRitz CarltonAmex Platinum Citi AA Executive 四张高端卡,都有400左右的年费,  这几张卡中,prestige/amexP 自带priority pass select的会员,覆盖了全球近千家机场贵宾厅,而Ritz带了Lounge Club,也有和priority pass select 类似的覆盖,另外prestige和citi aa exec也都能进入AAdmiral club lounge (前者要求乘坐AA航班才能进入),所以在机场贵宾厅的福利上,这几张卡都有overlap;所以根据自己旅行需求,可以只保留 Prestige + Ritz/amex P ,而citi aa exec那张卡年费很贵,一般人持有就是亏,相比起来prestige每年250的机票报销,ritz有300的航空杂费报销,amex P有200的指定航空费用报销,都能大大抵消高昂的年费。

而有些卡比如蓝宝石卡,其自带的primary租车险也是值得交年费持有的,尤其对于常出去租车roadtrip的朋友来说;而citi的高端卡比如prestige/executive提供的3小时flight delay protection也是其他卡比不上的。有关租车福利请参考我们这篇详细介绍和对比,航空延误旅行保护福利请参考Ikuta写的这篇文章

第四,信用年龄

除了以上三方面有关“钱”和“福利”的因素,我们也必须考虑持卡/关卡对我们的信用分数的影响。

《信用卡从入门到精通(二)个人信用分数影响因素以及信用养成须知》这篇文章里,我们详细介绍了有关信用分数的知识,有关信用年龄的问题也是大家很关注的,我们知道,如果关掉一张你已经持有很久的信用卡/签帐卡,这张卡上的“年龄”将会在最多10年之后从你的信用报告上消失,届时你的平均信用年龄就会受到直接的影响。所以历史越久的卡越不要轻易关掉。

如果你有一张高年费卡有很长的历史了,又不愿意交年费,那么首选应该是降级成无年费版本,或者转换成其他的同银行信用产品,比如Citi的AA executive 450年费的卡,可以降级成无年费的citi double cash,而保持原有的信用历史;比如Chase Sapphire Preferred 可以选择降级成freedom。

如果你有一张无年费且不怎么值得使用的卡,那么你没有理由去关掉它,放抽屉一年拿出来刷一次就好。

第五,持卡总数

这个因素对于多数的信用卡玩家来说不是主要的。需要考虑这个因素的是那些在某些银行有很多很多信用卡/签帐卡的人,有的银行要求只能拥有一定数量的信用账户:比如Amex要求每个人最多拥有4张信用卡credit card,而签帐卡charge card和副卡不计入这个数量限制,所以如果你已经有4张运通信用卡了,又需要一张别的amex信用卡,就可以考虑关掉其中一张或多张(已有4张后再申请时,会pending,然后打电话告知需要你关掉1张,然后才给你批卡)。而像Chase和Citi则没有一个明晰的界限,从网上的datapoint来看,多数人Chase账户是在12张以内的,但也有13张以上的存在。我个人只有9张chase的卡,明年准备再冲击第十张。

最后,是否可Churn

这也是羊毛党们非常关心的问题,Churnability,也就是”重复申请拿开卡奖励” 的问题,哪些卡可以关掉以后重复拿开卡奖励,哪些卡不能,可以churn的话,正确的姿势是什么?

曾几何时所有卡都是Churnable的,而churn本身就是一种合理的做法,因为有的卡福利比不过别家的,用户自然倾向于关掉,但某天福利又提升了,用户又愿意回来继续使用,开卡奖励之所以可以重复的获取,就是为了“赢回”离开的用户。而现在,由于薅羊毛盛行,很多银行都开始加入了诸多限制,其中amex现在的规定是一种产品一辈子只能拿一次开卡奖励;而Citi依然是非常大方的18个月churn一次的规定;Chase依然是24个月周期,但是多了一些“恐吓”,在申卡的term里加了一段“如果被发现你重复开卡关卡仅为了获取开卡奖励,那么可能就会关你小黑屋”的内容,等等

由于这些规则的存在,在关卡和持卡的选择上就出现了很多策略,而不仅仅是上面5种单纯的因素决定。比如一个拥有5张较长历史的信用卡的人,可以选择一些自己没有的卡周期性的开卡关卡(churn)从而获取多次开卡奖励,而保留最老的那几张对其信用历史有决定性影响的老卡;又比如有的人申请运通无年费Hilton卡拿开卡奖励以后,再申请有年费的Hilton Surpass拿开卡奖励,然后关掉无年费的Hilton卡,然后把年费的surpass降级成无年费的卡,然后upgrade到surpass还能拿一部分开卡奖励……针对churn的各种技巧可以参考Doctor of Credit的这篇文章 List of Churnable credit cards.

 

总结:

虽然看起来只有这几个因素,但实际上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关卡和开卡的策略和可能性还是很多的,尤其是多福利的年费卡,是否同时保留,开卡关卡的顺序如何,如何最优化交给银行的年费等等,欢迎大家在评论里和我们交流,和分享自己的开/关卡/Churn卡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