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飞成功!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为什么叫C919?

0

2017年5月5日北京时间下午2点,中国首次按照国际标准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PVG]第四跑道成功完成首飞,完成了中国航空制造业的一个历史性突破。

名称由来

研发历时10年的C919全称COMAC-C9-19C取自中国(China)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AC)的首字母,并寓意将与空中客车(Airbus)及波音(Boeing)形成“ABC”并行的局面;飞机型号选择9,是因为9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代表永恒,后面的19指最大载客量为190个座位。

PC: 纽约时报中文网

性能介绍

C919客机的自主创新,反映在五个方面:

  • 总体方案来自于中方
  • 自行主持气动外形设计并进行相关试验
  • 机体从设计到制造完全由中国完成
  • 中国进行各种来自不同供应商的系统的集成
  • 由中国进行全面管理

C919主要瞄准在经济与舒适性,其客舱宽度优于同类型(未来竞争对手)窄体客机波音737和空客A320,也为更舒适的座位提供了可能。

作为一款飞机的核心部件,C919的发动机目前采用美法合资的CFM国际公司所研发LEAP-X 系列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同样被两大民用航空巨头波音和空中客车公司次世代窄体客机737 MAX和320Neo所采用。据报道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所研制的航空发动机“长江”CJ-1000A最早将于2020年装配C919,预计2025年后C919整机国产化率可超过90%。

C919增大航程型最大航程5555公里(3452英里),可以胜任中国内部所有航线。下图是从北京[PEK]出发5555公里内可达的区域,执飞北京-新加坡这条航线都是绰绰有余的。

订单数量

C919目前已经获得多家公司的超过570份订单,其中包括中国四大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中国东方航空,中国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及诸多航空租赁公司。

中国东方航空有望于2020年成为C919正式商用的启动航司,期待C919正式翱翔蓝天的那一天!

 

Source:维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