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空和日本航空里程兑换规则对比分析

19

日本航空 [JL] 和国泰航空 [CX] 的里程计划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两者的里程兑换表都是Distance Based。两者都制定了两张兑换表,一张针对单一航司,另一张针对寰宇一家多航司。两者也都提供慷慨的停留政策。但二者究竟有何区别?两者里程计划各有啥优缺点?为何日本航空的里程来源有限我们博客却前后推荐过好几次?本文将对这两航空公司的里程计划进行详细的对比分析。

单一伙伴兑换

为便于对比,下文将国泰里程兑换规则进行了重新表述,并略去了国泰的单程兑换。
  • 单一伙伴界定:日航和国泰航空对单一伙伴的界定略有差别。日航指除日航外的其它任一伙伴航空,日航对于自家有单独的兑换标准。国泰航空指任一航空【可以是自家,也可以是伙伴】,或者自家与任一伙伴航空的组合。于是如下图所示,去程斯里兰卡航空 [UL] 执飞,广州[CAN] 经曼谷 [BKK] 至科伦坡 [CMB],返程国泰执飞,CMB经香港 [HKG] 至 CAN,用国泰航空可按单一伙伴里程兑换表出票,用日本航空则不可以【只能按第二节将要提及的多伙伴标准兑换】。
  • 兑换表:日本和国泰的单一伙伴里程兑换表如下所示。其中蓝色加粗为用日航兑换划算区间,红色加粗为国泰兑换划算区间。由表可见,国泰的划算区间为2400mi-, 4001mi~5000mi, 以及29001mi+。其余区间一般为日航划算;
  • 优势区间:由以下三例我们可以发现,国泰的优势区间要么太短要么太长,日航的优势区间恰是我们长短途都能常用的区间;
    • 成都 [CTU] 经 HKG 往返马尼拉 [MNL],总行程3100mi,已经超越国泰的2400-mi短程划算区间,日航的2500~4000mi短程区间才有足够用武之地;
    • HKG经 洛杉矶 [LAX] 往返拉斯维加斯 [LAS]总行程14994mi,虽然国泰在14001~1500mi区间和日航的一样划算,但这个区间显然在中美航线间施展不开,停留政策无法充分利用,只有总行程继续增加至日航优势区,才能从中国出发而兼顾北美东西海岸;
    • 纽约 [JFK] 经 HKG 往返约翰内斯堡 [JNB]总行程才29406mi,落在国泰的超长途优势区间,然而需要一张票飞这么远的飞友毕竟有限,一般人平日也用不大上。
  • 区间测算:注意国泰航空在套用上表时,不是简单地各航段距离累加,而是按照距离更长的那半程乘以2。日航则是简单按照各航段累加。如下图,去程圣路易斯 [STL] 经芝加哥 [ORD] 至匹茨堡 [PIT]合计 671mi,返程 PIT 经达拉斯 [DFW] 至 STL 合计 1618mi。按国泰规则,总行程按1618*2=3236mi,对应上表国泰2401~4000mi区间。按日航规则,总行程按671+1618=2289mi,对应上表日航2001~2400mi。
  • 停留政策:日航允许全程最多停留3次。国泰规定往返各1次,外加目的地1次,也等效于整趟行程最多停留3次。上图中的ORD,PIT 和 DFW 无论用国泰里程,或是日航里程兑换,均可作为合格的停留地;
  • 转机政策:日航和国泰均允许整个行程最多6个航段。
    • 国泰要求必须最终回到始发地所在国家。日航则无这个限定,即可从一个国家出发,目的地在另一个国家;如日航和国泰均可出休斯敦[IAH]-DFW-STL-ORD-水牛城 [BUF],因为始发地和目的地都在美国。但是对于IAH-DFW-STL-ORD-多伦多 [YYZ],日航可出,国泰不可以;
    • 日航限定在一个城市最多转机3次。国泰虽无明文规定,但鉴于其将整个行程拆分为往返,妖妖猜测一个城市限去程和返程各1次,合计2次;
    • 日航规定,不可在始发地机场转机,不可二次离开始发地所在国。国泰则无这一规定。如夏洛特 [CLT] ,经DFW转机后,先后停留开曼群岛 [GCM],迈阿密 [MIA],百慕大 [BDA],最后回到CLT,这样的行程日航肯定不能出。国泰或许能出,但也得致电客服才能确定。
  • 开口政策:日航和国泰均允许中途一个开口。日航需要将中途开口的距离纳入总行程中去,然后匹对里程兑换表。国泰则只按实际飞的航段按规则查表。如丹佛 [DEN]出发,停留 ORD 后到达华盛顿 [DCA],然后开口至MIA,再经 DFW 回到DEN。DEN-ORD-DCA 1501mi,MIA-DFW-DEN 1763mi,DCA-MIA开口920mi。国泰兑换时,按1763*2=3526mi,对应2401~4000mi 区间。日航兑换时,按1501+1763+920=4184mi,对应4001~5000区间。
  • 其它特殊规定
    • 国泰兑换国航时,不可停留,也不可开口;日航兑换大中华区出发的东航航班时,不可在中华区停留;
    • 日航兑换东航的国内航线或大韩航空 [KE] 的任意航线时,全程最多2个航段;兑换东航的国际航线时,全程最多4个航段。

多伙伴兑换

多伙伴界定:日航和国泰航空对多伙伴的界定略有差别。日航指两个或以上寰宇一家航空。国泰航空指任两个非国泰的寰宇一家成员,或者自家与任两个或以上寰宇一家航空组合;【必须是寰宇一家成员,其它伙伴航司不可参与多伙伴兑换

兑换表:日本和国泰的多伙伴里程兑换表如下所示,Distance皆为总行程距离。其中蓝色加粗为用日航兑换划算区间,红色加粗为国泰兑换划算区间。由表可见,对于多伙伴兑换,日航垄断了中短途除1000mi头等舱外的所有兑换亮点;

停留政策:日航允许全程最多7个停留,但规定起点位于日本的行程不可在日本停留。国泰允许全程最多5个停留,没对停留地作具体限制;

转机政策:日航和国泰允许全程8个航段。上文提及的三个转机限制条件也适用于多伙伴兑换;

开口政策:日航允许中途一个开口,国泰允许中途两个开口。日航需要将中途开口的距离纳入总行程中去,然后匹对里程兑换表。国泰则只按实际飞的航段总距离查表。

兑换范例

横贯西伯利亚

从北京 [PEK] 启程,先后停留俄罗斯远东名镇海参崴 [VVO],贝加尔湖畔的伊尔库茨克 [IKT],西伯利亚的核心新西伯利亚 [OVB],最后回到天山北麓的新疆首府乌鲁木齐 [URC]。全程西伯利亚航空 [S7] 执飞,实际飞行距离为835+1418+912+800=3965mi,日航兑换的话,经济舱/商务舱/头等舱分别需要21K/42K/65K里程。国泰兑换,则适用于4001~5001mi 区间,分别需要30K/50K/70K里程。【日航当下有S7里程兑换促销活动,如在2017年9月底前完成此行程,则兑换经济舱仅需12K里程。详情参见:日本航空伙伴航司促销兑换

中美往返+停留夏威夷

从上海[PVG]启程,第一站停留美西门户洛杉矶 [LAX],之后飞往檀香山 [HNL]度假,再经凤凰城 [PHX] 转机至美国陆空交通枢纽 ORD,最后从ORD直达PEK,回到中国,全程AA执飞。全程6485+2556+2918+1440+6580=19979mi,涉险处于日航的16001~20000mi 区间,兑换经济舱/商务舱/头等舱分别需要60K/100K/155K。如果用国泰里程兑换,按(2908+1440+6580)*2=21876mi,查表知分别需要110K/175K/260K国泰里程。

中美往返+日台停留

从香港[HKG]启程,去程在大阪 [KIX] 停留,直达LAX。返程开口,从旧金山 [SFO]出发,经东京 [HND]转机后在台北 [TPE] 停留。最后回到 HKG。HKG-KIX和TPE至HKG航段由国泰执飞,其余航段日航执飞。全程飞行距离1539+5743+5161+1320+502=14265mi,日航兑换需加上LAX 至SFO的开口距离338mi,合计14603mi。日航依据多伙伴兑换表,经济舱/商务舱/头等舱分别需90K/120K/170K日航里程。国泰航空依据单伙伴兑换表,按(1539+5743)*2=14564mi 查表,兑换分别需60K/120K/180K。

小环球

从香港 [HKG] 出发,从西往东,先后停留台北 [TPE],东京 [NRT],HNL,LAX,纽约 [JFK],爱丁堡 [EDI],赫尔辛基 [HEL],最后回到 HKG。全程由国泰,日航,AA 和芬兰航空依次执飞,实际飞行距离19893mi。日航兑换需90K/120K/205K里程。国泰兑换则需95K/140K/205K,且需要舍去中途某两个停留。【注意本例中 AA 执飞的 JFK-EDI 及芬兰航空执飞的 EDI-HEL为季节航线】

 

总结

虽然日航和国泰的里程计划有太多的相似,但我们常用的兑换区间大部分情形下均用日航里程划算。然而,相对于国泰的众多转点伙伴(TYP&UR&SPG),日航里程只能通过SPG转点获得。如果能通过其他途径获取大量日航里程(比如持有浦发日航联名卡),则应优先囤积日航里程。否则,国泰里程兑换虽略逊于日航,但也是存在诸多亮点,值得有多个停留需求的人来兑换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