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全日食天气趋势

3

2017年8月21日,也就是明日,北美洲全境将从西向东迎来日食,而美国本土将会是此次日全食的主战场。一条狭窄的日全食带从太平洋沿岸的波特兰一路延伸到大西洋沿岸的南卡罗来纳,在此带状日全食外本土48州其它所有地方也都能观测到日偏食。您也可以通过timeanddate网站的互动地图来获取任一点的日食开始时间,持续时间等信息,详情戳:https://www.timeanddate.com/eclipse/map/2017-august-21 

日全食从太平洋时间 10:20 AM 左右踏上波特兰,在东部时间 2:50 PM 前后便离开南卡罗来纳。日全食带扫过美国大陆仅需一个半小时。对于美国任何一个地方,日食都会转瞬即逝。在日食到来的前一天,我们有必要关注一下明日的天气状况,它将决定你明天看到的是日食,还是满天云。

Windy.com 网站提供当下主流天气模式 (ECWMF,GFS,NAN)的运行结果,并制作成非常精美的互动性非常好的动态地图界面供访客了解未来数日的天气走势。Windy.com 提供包括气温,气压,风向风速等多项天气要素的模式预报结果,与日食息息相关的是云量预报和降水量预报。Windy.com 的时间轴以小时为单位,但数据间隔实为3小时。我们分别选取了东部时间 12:00 PM 和 15:00 PM 的总云量图。

东部时间 12:00 PM,此时西部时间为 9:00 AM,日全食带尚未踏上美国大陆。西北部的俄勒冈和爱达荷二州几无云层覆盖。在南达科他州南部有旺盛的对流发展,与之毗邻的周边地区,包括位于全日食带上的内布拉斯加和密苏里州都云量较多。南卡沿海已经开始受到 Sea Breeze影响,弱对流开始在滨海地区发展。

东部时间 3:00 PM,全日食刚刚扫过南卡,进入大西洋。俄勒冈和爱达荷依旧万里无云,内布拉斯加和密苏里依旧被较多云系所困扰,东南沿海的 Sea Breeze 则进一步向内陆挺近,影响整个南卡,不过紧邻南卡的田纳西河谷地带似乎躲过此劫。

总体而言,俄勒冈和爱达荷为此次观赏日全食的最佳地点。内布拉斯加,密苏里和南卡有较多云系覆盖,局部地区恐有降水发生,日食观赏恐受干扰,部分地区甚至可能身处日全食带而整日只见乌云。怀俄明和田纳西会有少量云系,但不大会影响日食观赏(除非点儿背,恰好在日食发生的时候,一片云朵盖上去)。

即便是24小时内的天气预报,也有诸多不确定性。模式预报能给出大体趋势,比如内布拉斯加,密苏里和南卡是此次观赏日食条件最差的三州。然而预报难以精确到某个特定地点。只有到明日,日食到来的前数小时,才能根据雷达及地面天气资料判断,哪些地方会被云层覆盖,哪些地方会被雷雨扫过,哪些地方日食过程会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