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餐厅食评专栏–综述

0

说起美食,大家应该最先想到的是米其林餐厅评级的起始国,法国。最早的时候,米其林公司的创办人米其林兄弟出版了《米其林指南》一书,内容涵盖地图,加油站,旅馆,汽车维修厂等各种与汽车旅行有关的资讯,这些资讯对轮胎的销售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后来,米其林逐渐演变为好餐厅的评判标准,并推广到全世界。长久以来,米其林评级就被誉为是吃货世界里的圣经。由于米其林的起源与轮胎行业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如今米其林餐厅也被戏称为“轮胎餐厅”。

纵观各大薅羊毛blog和网站,好像食评这部分一直是个空白,大家都少有涉及。民以食为天,我们在享受了豪华的商务舱头等舱,体验了高端套间之余,也可以适当关注一下“吃”。米其林指南或许汇总了全球最佳的餐厅,里面涵盖了各种风格的珍馐。看过我两舱Review的大概都知道,我对吃的要求非常高。这也是为何我钱袋子并不没有多鼓,却也经常体验不同米其林餐厅的原因。其实好的餐厅也是会有地雷的,本人早已踩雷多次。希望我的这个系列能让大家了解米其林餐厅的好的同时,以自己的血泪教训告诉大家如何避雷!

米其林星级释义 (source:米其林指南官网

米其林评级把餐厅划分成为了大致三个等级,一星是指同类比中出众的餐厅(*);二星是杰出料理,值得绕道前往的餐厅(**);三星是出类拔萃的菜肴,值得专程到访的餐厅(***)。法国,和我大天朝一样,向来是世界上公认的美食大国。然而日本,这个和我大天朝一衣带水的弹丸小国,我以前从来就没有想到他们会拥有那么多得米其林餐厅。尤其是东京,更是全世界拥有最多米其林餐厅的城市!其实仔细想想,这其实和日本人的匠人文化是密不可分的。他们做事情认真,不管从事什么行业都会尽全力把事情做到极致。我对日本这个国家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好感,但是我对于他们的匠人精神却是十分欣赏的。

全球米其林餐厅分布,制图年代有些久远,但仍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Source: pinterest)

对于米其林餐厅,在入坑之前,有以下几点大家要格外注意。

  • 1. 预约:通常情况下,如果你不预约,这些傲娇的餐厅是一定会把你拒之门外的,尤其在日本。餐厅的大厨一般都会根据每天的预定状况来选择食材,所以如果你没有预定,餐厅十有八九是没有多余的食材来招待你的。然而提到预约,每个国家的米其林餐厅要求都不尽相同。一般欧洲和美国的都是可以电话和网上预订的,但是有少数奇葩国家也会把这个弄得异常复杂。日本就是一个这样让人头疼和坑爹的国家。对于日本的法餐,一般都还好,大家还可以用英语对付。但是对于某些日本传统料理的店,一般是不接受非本国人预订的,而且也没有网络预订系统。更有甚者,居然有些餐厅是不接待生客,只接待熟客(不管你多有钱,不好意思,这钱我们不赚!)这个时候各大酒店和信用卡公司的concierge,可就帮了我们大忙了!大家可以发邮件给他们,让他们代订。然后凭我自己个人的经验,虽然万能的AMEX  Concierge在别的国家是万试万灵,在日本就不是了,很多热门餐厅的预订,他们也是完全的无能为力。我的大多数预订都是自己用自己从动漫和游戏里学的蹩脚日语,自己电话订的,好的热门餐厅通常建议大家是可以提前两个月到三个月预订。像东京排名第一的法餐和小野二郎的店通常是一开放预订就马上订满了。
  • 2. 尽可能选择中午。因为在菜单一样的前提下,中午的价格相对而言会比晚上便宜很多,大概便宜30-40%的样子。
  • 3. 穿着得体。一定要弄清楚餐厅有没有dress code,不要到时候好不容易定到餐厅,结果因为穿着不得体,被拒绝入内,那可就糗大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很多传统的日本餐厅不光要注意着装,还要注意不要涂香水,因为很多日料认为香味是一套完整的美食体验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香水会抹杀掉食材的香味,不光会影响到自己,还会影响到其他的食客,所以大多数餐厅都会提早说明,建议食客不要喷香水。
欧洲部分米其林三星餐厅的 Dress Code (Source: seasaffron.com)

其实近年来也摘了不少星星了,但是前几年的好像时间有点久,大家容我这个老头慢慢回忆下,争取放到第二季好了。第一季就先写写最近一次(2019年1月)去日本的摘星之旅好了。过去几年已去过日本多次,然而这次却是我第一次去北海道。选择冬天去北海道其实挺冒险的,因为气候原因,北海道冬天经常暴雪,弄不好就会被困在那儿了。可是同住的胖子却说,去北海道当然要冬天去了,要不有什么意思。所以才造就了这次的北海道之旅。这次北海道之行时间有限,所以北海道的餐厅我只选了三家,第一家是位于温泉及滑雪圣地,洞爷湖的米其林二星法餐(前三星),Michel Bras TOYA Japon;第二家是位于札幌的米其林二星割烹料理店(前三星),温味;第三家也是同样位于札幌的米其林三星法餐,Molière。因为此行在回美前在东京做过短暂的停留,所以也就有了第四家,位于东京赤坂的米其林二星怀石料理,菊乃井。其实本来还有另外一家米其林二星日料餐厅,青草窠,无奈由于酒店的concierge弄错我的预订,也就只能凑合在酒店的日料餐厅吃了一顿。(说的你多委屈似的,人家可是不要钱的!)所以第五家餐厅也就是东京希尔顿的日式会席料理(前一星),十二飒。于是,米其林食评第一季共计五篇,S1E1- Michel Bras TOYA Japon 数日后推出,尽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