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航[UA]各舱位介绍与高级会员相关福利分析

3

相信大家都大概知道各航司会通过划分不同的舱位来控制每个航班的座位销售。而美联航[UA]无疑是这方面的佼佼者。复杂的舱位划分使得UA可以明确区分各个现金票购票者、里程票购票者与升舱者,识别高级会员的等级,进而随心所欲地控制谁可以买、换、升到什么样的票。舱位划分之多甚至导致了单个字母不够用,因此UA现在有不少两个字母的舱位。UA也是为数不多的对不同级的高级会员在舱位控制上有明显区别对待的航司。然而UA并不会向大家特意解释每个舱位是什么用途,对不同的会员等级又有什么区别。本文牧羊场就为大家分析一下,以便让大家更好地利用UA的政策服务自己的行程。

如何查看舱位

UA的双字母舱位是无法用ExpertFlyer看到的,UA自己网站默认也是不显示的。但UA可以通过开启专家模式看到这些舱位。这里牧羊场就先介绍一下开启专家模式的方法:

首先需要有一个UA账户并且登陆,登陆后进入My Account,然后看到下图的界面,并点击”Profile & preferences”-“Preferences & settings”-“Special preferences & accommodations”,拉到下面可以看到Enable expert mode的选项,只要勾上并且Save就可以了。

开启专家模式以后,搜票就登录账户搜现金票就可以了。点击details以后能看到下面多了一个红框,这一班有哪些舱位,每个舱位分别剩余几张票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各舱位字母含义

付费商务舱

J, C, D, Z, P: 这几个舱位是商务舱现金票的舱位。价格一般是从J到P越来越低。

付费豪华经济舱 (United Premium Plus)

O, A, R: 这几个是豪华经济舱 (United Premium Plus)的现金票舱位。请注意豪华经济舱 (United Premium Plus)不是舒适经济舱 (Economy Plus)。前者是UA真正的超经产品,而后者是座位间距大一些的普通经济舱。价格同样是从O到R越来越低。

付费经济舱

Y, B, M: 这三个是经济舱的高票价舱位,部分高级会员可以直接升舱(下文会详细介绍)。

E, U, H, Q, V, W: 这几个是经济舱的一般折扣舱位,如果使用高级会员的PlusPoints升舱点数升舱,需要较少的点数。PlusPoints升舱点数是UA的Platinum,1K和Global Service三个级别的高级会员每年可以获得的用于升舱的点数,替代曾经的GPU和RPU。

S, T, L, K, G: 这几个是经济舱的低价折扣舱位,如果使用高级会员的PlusPoints升舱,需要更多点数。

N: 基础经济舱。注意N一定是基础经济舱,但基础经济舱不一定是N。现在UA的基础经济舱也有N以外的其他舱位。无论是不是N舱位,基础经济舱不可以使用任何方式升舱!

传统Saver奖励机票

I, X: 这两个是奖励机票(里程票)的舱位。I是商务舱和国内线大板凳头等舱,X是经济舱。如果UA放出了I和X,一般可以使用伙伴航空(AV, AC等)的里程兑换。

高级会员专属奖励机票

IN, XN: 这两个是高级会员的Saver奖励机票。其中IN是商务舱和国内线大板凳头等舱,只有Platinum或者更高级的UA会员(普通会员有联名信用卡也不行的)才能预订这个舱位。XN是经济舱,只有Silver或者更高级的会员,或者持有UA联名信用卡的会员才能预订这个舱位。

JN, YN: 这两个是高级会员的全价奖励机票。其中JN是商务舱和国内线大板凳头等舱,YN是经济舱。JN和YN都是只有Silver或者更高级的会员,或者持有UA联名信用卡的会员才能预订。

没有信用卡的白板会员是无法预订IN, XN, JN, YN这四个舱位的,使用伙伴航空里程当然也无法预订这几个舱位。

其他奖励机票

ZN, HN: 这两个是白板无信用卡会员的非Saver奖励机票。 其中ZN是商务舱和国内线大板凳头等舱,HN是经济舱。ZN和HN的价格是浮动的。当然,如果是高级会员或持有UA信用卡,也是可以预订这两个舱位的。

ON: 这个是豪华经济舱 (United Premium Plus)的奖励机票舱位。目前看UA似乎不区分Saver与全价舱位,直接浮动定价,舱位统一为ON。

升舱

PN: 如果是UA的1K级别会员,那么购买短途机票的Y/B/M舱时,如果PN有位置,可以直接免费确认升舱,无需排队也无需使用升舱点数。此外,对于任何线路,如果是Global Service (GS)会员且PN有位置,可以用里程或者点数将自己或者其他乘客立刻升舱。

PZ: 如果是UA的白金/金/银会员,购买短途机票的Y/B舱时,如果PZ有位置,可以直接免费确认升舱,无需排队也无需使用升舱点数。此外,对于任何线路,如果PZ有位置,任何会员都可以使用里程或升舱点数(如果有的话)将自己或者其他乘客立刻升舱。如果使用里程升舱,需要多少里程要看线路和原来的现金票的舱位,并且经常会需要一起支付一些现金。具体价格可以参见这个页面。如果使用PlusPoints升舱点数,需要多少点数可以参见这个页面。简单地说,中美直飞如果是从W舱升到商务舱,需要30k里程和$550的现金,或者40点高级会员的升舱点数。

用法实战

X与XN:如果看到UA有X,那么可以用加拿大航空AC, 哥伦比亚航空AV, 土耳其航空TK等其他里程出票。如果UA只有XN,那就只能找有信用卡的朋友或者Silver以上会员出票了。下面这个例子就是有一张XN而没有X的时候,用白板会员账户查里程票和信用卡持卡人账户查的区别:


PN与PZ:如果UA有PZ,那么用任何人的里程都可以升舱。或者1K/Plat可以用点数给任何人升舱。如果只有PN,那大多数人可能就没法升舱了。但如果你有认识的GS飞友,那就看你们交情了。例如下面这个例子,没有PZ所以无法用白板会员的里程升舱,1K也同样是帮不了你的。但如果GS朋友愿意送你PlusPoints点数或他的里程,那么你可以购票后立刻从经济舱确认到Polaris商务舱。

YN与JN:有时候UA自家飞机现金票比较贵,用里程即使没有Saver也更划算。这时候没有信用卡的白板会员可能无法用里程兑换,但持有联名信用卡或者是Silver以上会员是一定可以兑换的,兑换的舱位是YN/JN。以前UA的Everyday Award有封顶的兑换表的时候这个在旺季还有一定用途,现在变成浮动兑换以后很少有高价值的兑换情况了。

牧羊场点评

UA的舱位设置非常复杂,但也确保了航司有足够多的手段调整不同班次的营收和上座率,同时让高级会员的价值能更好地体现。对于多数飞得不多的白板/初级会员来说,了解这些舱位也能让你订票时候做到最省钱。毕竟UA的里程和升舱点数都可以给任何人用,并不需要里程/点数持有人同行。因此,认识一些UA的高级会员朋友还是很幸福的。除此以外,自己也可以考虑申请UA的信用卡,既可以看到XN/YN,也可以用开卡送的里程给父母买中美经济舱现金票然后升舱到PZ。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