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了解携程出假票的原理

0

最近携程和去哪儿的新闻炒的满天飞,国内各界群众对OTA市场的混乱终于按耐不住爆发了,对携程展开了大规模的讨伐。我想和任何一个行业一样,行业中的秘密早已成了行规,各个玩家都心照不宣,终于玩火上身。首先,简单回顾下最近的携程假票新闻。一个旅客通过携程官网购网了中日往返机票,在日本返回登机的时候,两次不能登机,并被日方警察带走盘查,原因是有嫌疑盗窃别人的里程票账号,对此携程给出的解释是

“傅姓乘客1月7日从东京飞回北京的机票由供应商出票,由于供应商违规操作,私自以积分兑换机票,导致旅客无法登机。至于李淼描述的情况,携程则称是供应商人工操作失误。”

所以从携程的回答中,看出的确是存在积分也就是里程票滥用的问题,那么问题就来了,第一,携程为什么要滥用里程票,第二,携程是如何可以滥用贩卖别人的里程票,毕竟咱们的都是在咱们自己的账号里面,第三,携程还有啥猫腻还搞这种把戏?


 

基础闲聊

其实首先要普及一下大家对于在网上常用的travel网站的了解,有两种,一种是online travel agent(OTA),我们通过他们提供的链接可以直接订票,例如Priceline,携程,Booking,另外一种是online searching agent (OSA),他们只提供对各家OTA的搜索结果,对各家的价格进行对比,例如Kayak,Cheap Air。还有就是两者的混合,从做OSA或是其他业务起家但是看见OTA利润更高,就开始涉足OTA,例如去哪儿,马蜂窝,等等。


 

大家现在对于携程这种大的OTA有一种误解,就是这种大的agent,一定是和各大航空公司直接拿票,两者有接口可以连接,但是事实上这只说对了一小部分。携程的确是最大的代理,可以和航空公司直接对谈,有很大的话语权,但是说到底还是一个代理,而且也不是唯一的代理,航空公司卖票本质上和卖水果的果园没区别,省城里面的大批发中心来进货当然高兴,那么活跃在县里的镇上的2级3级代理商来进货,就不卖了吗,自然不能,甚至是有临近村里的顾客前来购买呢,当然卖,航空公司的驱动力就是把票卖出去,提供上座率,保持住利润和航线,可能拿到票的代理很多,但是很显然,2线,3线代理的单独营销能力不如携程这种1线代理能力强,也想必须尽快把票卖出去啊,同时,1线代理也有自己的问题,在某些线路上,自己手里这么多货,必须快出获得现金流,也必须卖给其他2线,3线代理,例如旅行团,和从航空公司手里拿不到票的小代理啊,所以两者又必须进行合作,具体合作模式就是,携程官网的很多票或是说部分票其实都是非携程的代理出的,那么这些有大有小什么样的都有,群魔乱舞,自然就很容易出问题。

那么来回答问题,第一个为什么要用里程票来给顾客出票?就想前面所说的,这事可能出现在携程自己也有可能出在携程上面的代理手中,自然是为了钱。常关注我们博客的朋友都知道,BA英航是短距离的神器,用里程票兑换短距离的两地,实际的里程票花费很便宜,就是换算成钱去购买里程票在换算也不贵,因为BA英航是寰宇一家的伙伴,可以兑换JAL日本航空的飞机,飞行北京-东京,上海-东京完全没问题。

第二个问题,这些里程票是从哪里来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里程票账号啊,如果里面的积分少了被人调用了或是我们没有积累上,我们自然知道。但是不要忘了,还有很多朋友对里程积累没有概念,尤其是国内的朋友,这里面绝对有各大OTA的作恶。在美国,不管你是在Priceline还是在Orbitz上面预定机票,订票过程中,一定会让你填写你所搭乘航空公司的会员账号,可以直接帮你把会员号和票号链接在一起,但是在国内,各家OTA完全没有这个提醒,及时有也是要隐藏在让你头昏脑涨要放弃的地方,所以就没有起到一个给旅客提醒的,与之对应的是给代理们一个钻空子的机会。我们用下面的例子来给大家说明具体的操作过程。

小明在代理A处购买了一张中美往返机票,值航飞机是AA美国航空,全程实际飞行距离是17,000Mile,但是小明不知道还有里程累计兑换下次机票的事情,所以不论是登机还是完成飞行的时候都没有和航空公司联系等级的会员号。于此同时,代理也了解到小明不知道里程累积的事情,于是在帮小明注册的时候,代理就偷偷的用自己的邮箱,和小明的名字和生日注册了会员号,把里程累积下来。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假设代理把小明的里程累积到了AA的伙伴航空BA英航的账号中,累积比例50%的话,就是差不多8000 mile。现在的问题是里程积累必须对于本人也必须是本人使用,那么即使代理偷了小明的票,那么代理业没办法给别人定啊,因为名字不对。事实上,很多航空公司为了方便乘客利用自己的里程票,是允许给爸妈等等直系亲友订票的,这是人之常情,如果带着孩子出行,难道还不能用自己的里程给自己的孩子订票吗。所以同时也就出现了可以合并账号里程的事情,例如两个账号的住址是一样的就可以等等。代理们就是利用这个空子,把偷小明,小王,小X的里程票集合在同一账号,然后帮下次来找他们买的其他人利用里程来出票,赚取差价和甚至根本就没有花费。像这次携程发生的中日往返所需的BA里程数,两次中美往返的票没有人累积就可以轻松积累到,对于常出团体旅行票的代理这个不是什么难事。

第三,类似里程票的问题,还有其他什么代理们会用到的trick?

其中一个是,我们前一天的帖子中也提到,就是你预定完了,电子票单也打出来了,但是上面的信息其实很模糊,那就是因为代理们拿了你的钱,但是这个票实际上并没有打出来,如果你的预定时间和出行时间之间有很几个月的gap,代理们会不停的在这其间寻找更便宜的机票,争取挣到最大的差价,但是如果万一,这其中没有比他们当时卖给你的机票价格还便宜的机票,那么对不起,他们很多可能就提前一段时间告诉你们,对不起,由于各种原因,您的机票已经被取消了,但是不要担心,我们会给你提供全额退款,退你X,时间马上到了,机票会贵的要死啦。

还有很多很多其他trick,例如利用代理先向航空公司要团体票,再卖给散户,但是如果凑不齐团体出行的散户数量,航空公司也是可以cancel所有人的机票的,代理在玩一次退票,但是要扣住我们的机场建设费,简直是只赚不赔的买卖。

说了这么多,那么这次携程是故意的吗?因为这些2线,3线都会通过携程接口出票,那么携程应该做什么,携程是故意放水吗?我们觉得不是,因为从携程网站下票,传给代理,代理再出票,实际上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携程本身也没有能力和精力对所有的代理所出的每张票进行验证。但是这个并不是借口说携程没有责任,而是携程应该加大这方面的力度。更加深层次的问题,就是国内的代理市场一片混乱,相应的法规条例都不规范,给了更多人钻空子的机会,这方面的路还很长,即使有了这次的事件,所以我们出了票要多check,就想我们之前一个帖子说的。

文献:

http://money.163.com/16/0113/13/BD7CL3GJ002526O3.html?from=endart

http://tech.sina.com.cn/zl/post/detail/i/2016-01-13/pid_8500511.htm

http://finance.sina.com.cn/zl/lifestyle/20160111/145024137635.shtml

http://news.mydrivers.com/1/465/465935.htm

http://daily.zhihu.com/story/7739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