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的明珠——南非航空SA IAD-JNB 两机型商务舱体验报告

1

大家好,我是出差狗lin,曾经的我飞什么航班就攒什么航司的里程,感谢牧羊场的各种航空科普让我开始高效和正确地累积里程,也了解了正确利用航空高级会员的姿势,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南非航空的洲际商务舱IAD-ACC-JNB A340-600和JNB-DKR-IAD A330-300的测评。

南非航空及本次航线简介

南非航空公司 (SAA) 是星空联盟下的非洲航空公司,它与南非快运航空、南非空联航空及其廉航芒果航空公司合作,往返于南非及非洲的 74 个目的地,同时,以约翰内斯堡为枢纽,拥有九条国际航线。

本次行程是乘坐星空联盟的南非航空South African Airways (SAA) 从华盛顿[IAD]往返南非约翰内斯堡[JNB]。去程航班是SA210,A340-600 (A346) 执飞,技术经停加纳首都阿克拉ACC机场,回程是SA207,A330-300 (A333) 执飞,技术经停西非重镇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DKR机场。往返的航班都是航班号不变的技术经停,中间不用下飞机,停留大约1小时,加完油继续飞行。有关航班号不变的停留,牧羊场在这篇文章中有介绍。

自从16年底南非航空引入了A333以后,陆陆续续将会更新其北美-南非的航线,本次飞行,去程的SA210还是老飞机A346,而17年6月3日以后这趟航班将替换成最新的A333。回程的SA207已经在年初更新到了333。

A346 是两舱分布,商务舱是2-2-2的布局,稍显紧凑,共42个Flatbed seat。而A330-300是1-2-1的布局,私密性好了不少,共46个Flatbed seat,是目前南非航空商务舱座位数最多的飞机。

座位情况

下面先看看A340-600 IAD-JNB的SA210。

A346的商务舱2-2-2分布,本来也无可厚非,但平躺时座位长度实在是不太够,1米8不到的只能勉强伸直腿,难以想象2米的人该如何是好。由于比较老旧,座位都有些磨损,坐上去没有那么舒适。

座椅的按键图示如下,几个姿势简明易换,也带按摩功能。

商务舱配备110V AC插头,经济舱和商务舱都配备了一样的touch screen 影音娱乐系统。

而回程的A333则非常的新,座位布局也很大气,隐私性非常不错。

SAA A333 座位分布 via www.flysaa.com
A330-300 商务舱座椅
座位细节

毕竟是南非航空最新的长途飞机,和破旧的A346比起来,后者俨然成了Premium Economy。

机上餐食

去程的飞机上最大的亮点就是吃了,因为A346座位和布局还有服务实在是乏善可陈。

由于大多数时间都睡过去了,为了准备第二天的开会,只拍了正餐的照片,原谅我照相水平太差,凑合看看。

正餐菜单

前菜是烟熏三文鱼之王balik salmon 配日本腌菜卷,意大利香醋橄榄油蔬菜色拉和每日汤品 三选一,后两者都是纯蔬菜的,作为肉食动物的我自然只能选了三文鱼。

烟熏Balik三文鱼佐日式腌菜卷

主菜有三个选择:西红柿酸甜炖牛肋骨,慢炖鸡腿卷,泰式椰汁大比目鱼配印度香米,和黑松露雪豆烩意大利饭。对松露比较感兴趣,于是选了黑松露,卖相一般看起来像hashbrown,口感还是很正的。

黑松露雪豆烩意大利饭

甜点也很棒,柠檬派起司蛋糕听起来就比较甜,于是选择了简单的草莓慕斯蛋糕。

草莓慕斯蛋糕
早餐菜单
简餐菜单
饮品菜单
酒类菜单

最后的酒也是看起来很高级的样子,然而我并不太懂酒,也没有去尝试一下。

机场贵宾厅

从JNB出发回IAD之前,去了出发点附近的SAA的lounge,竟然忘了lounge的名字,当时也没有时间去PPS的几家Lounge,看起来都很不错的样子,远超美国的PPS。随便拍了一张候机厅餐食的照片。

写在最后

南非航空作为Skytrax的4星航空,服务还是不错的 (比三大航要好一些),如果大家非出差自费的话,选商务舱一定选A333的线路,要体验SAA的好还得尽量避免破旧的A346。当然了,自费当然就是用里程换了,比较划算的是ANA的里程兑换IAD/NYC飞JNB的往返商务舱,往返只需104K。如果是去DKR达喀尔,最划算的办法还是维珍航空VS的里程,纽约往返达喀尔南非航空商务舱只需50K VS里程,详情见《维珍大西洋航空里程使用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