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风韵 鹭翔云端 厦门航空 洛杉矶-厦门 B789商务舱

2

航班信息

航班号 MF830

航  程 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LAX)-中国厦门高崎国际机场(XMN)

时  长 14小时57分钟

机  型 B787-9

机  龄 1.9年

登记候机

洛杉矶作为美西最大的国际枢纽港,东亚各大航企皆投入重兵于此。中华航空为每个类型的旅客都开辟专属值机柜台。厦门航空作为天合联盟SkyTeam成员,在LAX TBIT使用大韩航空休息室。在入口登记时就发现这家休息室不仅接待同联盟各航司的高舱客人,也是PP卡和龙腾卡的合作伙伴, 不用步入其中就可以想见内部的人头攒动。果不其然,连室外这片可以打望到楼下购物区的阳台都坐满了人。倒是入口到内部的这条长走道上,成片的椅子没人坐,不知道是不是灯光太亮的缘故。

餐食区毫无拍照的欲望,都是简单的基本款冷热菜。能量充沛的孩子和行动不便的老者各种穿梭,四方口音的普通话/国语时不时都能听到。服务人员疲态尽显。感觉这家休息室不堪重负的样子。

从联合车站搭登上机场大巴到拿到登机牌仅花了35分钟,用餐完毕还能排上队有充足的时间洗澡,也是值得庆幸的。淋浴间中规中矩,使用的婴儿护肤品牌AVEENO的身体乳。

很无奈的被安排在远机位,所有客人步行了很久,在喧嚣拥挤还略显破烂的候机区(飞过的都知道啦,此处无图)钻进大巴, 然后吹着太平洋东岸寒夜的冷风开始登机。

座舱硬件

厦航在B789机型上配备了30个商务舱座位,1-2-1布局很好的保证了私密性。脚部空间充足,操作手柄和充电口都在大面板下方,打开就是一个足够大的收纳空间。报纸下方的小面板内有乾坤,按压一下面板就会弹起,里面是化妆镜(详见视频)。安全须知、杂志、阅读灯和耳机统一在窗口侧。阅读灯为隐藏式,使用时候按压下去射灯自动开启,不用时候也不会因为凸起而引起不必要的磕碰。

座椅侧面还有一个开放的置物口。餐桌板没有隐藏,位于电视屏下方,用餐时直接拉出翻开,面积够大,不用餐时就可以当小桌板放物品了。整款座椅搭配上厦航蓝的靠枕显得简洁大气。要挑个不足的话,这个皮椅的颜色有点旧?

餐食备品

在内地航企里,厦航的综合评价一直较高,单看呈上的酒水单和鸡尾酒单就知道此言不虚。酒水供应可谓丰富,且每月更换主推的红酒,不过我只要了一杯巴黎之花(其实是为了拍照)。空乘特别推荐品尝一杯鸡尾酒,本次航班提供包括“烟熏马天尼”在内的八款鸡尾酒,既然是刚从古巴旅行回来,在“自由古巴”和“莫吉托”之间摇摆,最终还是选了后者,貌似实物比酒单上拍的还好看哈。

福建是中国重要的产茶区,那就点一杯铁观音好了。醇浓的茶香馥郁持久,这才有一种搭的是一家很中国风航企的感觉,虽然我素来并不饮茶。翻看菜单后面的饮料部分,果汁类还包含了其他航企较少见的橄榄汁和椰子汁,细节之处足见厦航的诚意和水准。

最后来看看正餐。厦航为厦门和福州出港的洲际航班两舱客人提供预先点餐服务。官网上列出的菜单甚是诱人。虽知希望渺茫,还是致电客服询问,被委婉告知为保证餐食品质,从国外飞回福厦的航班确实无法提前配餐。想来也是,能指望在美国配备啥有水准的中餐?只得表示遗憾了。

    厦航与西安豪享来温德姆至尊酒店的餐饮总监Angelo Faoro Marino合作推出这一套命名为“巴黎之恋”的精致法餐,据说是为了2018年开通福州-巴黎航线所设计。单只看这文案就很撩动食欲,不过我还是义无反顾选择中餐。

    厦门-洛杉矶往返航线提供的餐食略有差异,我选择了这份“姜葱酱龙虾”分量确实小了点,突然想起当时是不是应该再多点一份西餐呢?(在美国真是每一顿都吃的很不愉快哇) 餐后不出意外的出现哈根达斯。次日的早餐是烧卖配白粥,暖意绵绵。吸睛的是这份粉红的点心。

此外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厦航为两舱客人量身定制的德化白瓷餐具也是来头不小。

备品部分也是颇有亮点。刚落座不久,空乘就送来的这个相当有质感的手机套,说是磨砂外皮为了防滑,提醒注意保护自己的手机。打开洗漱包看到的是我挺喜欢的意大利小众洗护品牌ACCA KAPPA,很特别的是还有一张眼膜,真是想得太周到了。

机上服务 

飞过厦航的的客人大约都能体会他家自然温馨的服务,把不老女神天海佑希的一部接地气的<恋妻家宫本>看完就洗洗睡了。一个小插曲是,中间并排座椅是一对年轻夫妻,带着一个小婴儿和一个目测身高超1米的女孩。妈妈全程照顾婴儿,晚间爸爸带着女儿睡。下降前空乘多次提醒女孩应该回到后面座舱,爸爸一再拒绝,女孩也挺配合,就是赖在座椅上不走。真是很少见到空乘露出极度不悦的表情。

抵达降落

比计划时间提前13分钟抵达鹭城。好几位地勤已经提前等候,拿着指示牌高呼几个重点城市的名字,引导转机旅客提取行李和办理各种手续。一大早的高崎机场就无比热闹紧张。到达大厅几路乘客推着行李车狂奔,车轱辘撞击声真是无比刺耳(摊手)。看来厦航的转机生意做的还不错。

总体评价

    除却从踏出休息室到进入机舱那段难熬的过程(那也不是厦航的问题),本次飞行体验的软硬件皆可圈可点,绝对值得五星好评。厦航在各种细节之处无不体现中国特色和融入福建元素,作为一家连续盈利超过30年的中国航企,内功还是相当深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