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航 [UA] 巴西圣保罗至华盛顿杜勒斯 [GRU-IAD] 商务舱简评

0

各位好久不见!最近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延烧,各国对外都紧闭国门,对内居家令以遏制疫情的扩散。和大多数人不一样,我还是要每天去上班。这种每天来回于家和工作单位两点一线的日子实在是无聊,更可怕的是完全不知道下一次的旅行得等到何时!好在二月中旬我还赶了个末班车,在美国疫情全面爆发之前去了趟巴西,留得一份旅行的美好回忆。本次巴西之旅的去程其实只是国泰的回旋镖大法寿终正寝之前,在兑换香港至纽约的商务舱时,为了降低总的兑换里程,最后随便加的一段美国航空 [AA] 的纽约肯尼迪 [JFK] 去里约热内卢 [GIG] 的经济舱直达,也就没有什么好说的了。随着年岁的增长,本大叔深感实在难承受往返都是经济舱的折腾,所以回程就用加航 Aeroplan 出了这张美联航 [UA] 执飞的圣保罗 [GRU] 经华盛顿杜勒斯 [IAD] 回纽约拉瓜迪亚 [LGA] 的票。(这张票美联航 [UA] 自己或者哥伦比亚航空 [AV] 也都可以出,但经对比发现 加航兑换更划算一点。)。其实本想着从里约热内卢直飞回纽约的,不过由于临近里约狂欢节,里约直达纽约的商务舱一票难求,无奈我只能转战南美的郑州-圣保罗(这个说法源自四姨,说圣保罗和郑州一样交通四通八达却想不到有啥好玩的!虽然也的确是事实!)。本文主要回顾的是 GRU-IAD 这段长途商务舱。

航班信息

  • 航班号:UA860
  • 航程巴西圣保罗/瓜鲁柳斯国际机场 [SAO] – 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 [IAD]
  • 起飞时间:2020年2月18日晚间10点15分
  • 时长: 10小时5分钟
  • 机型: Boeing 767
  • 座位: 2L (Business Class)
  • 兑换方案:加拿大航空 Aeroplan 55K 里程(里程来源:运通 MR 1000:1000 比例转点所得)

其实UA一直是美帝三大破(因和新加坡航空 [SQ]日本航空 [JL] 等精致航司的服务存在巨大差距,美国本土三大航经常被谑称为“三大破”)里,我最diss的存在,一来,对于base 纽约的我来说,他家的hub在纽瓦克 [EWR],从纽约城过去一次简直是要长征的节奏;二来,鉴于他家上次打人的事件,心里或多或少还是有不小的阴影的。(原来其实一直不是很同意四姨的看法,他觉得三大破里对乘客最好的应该是Delta,不过最近的经历下来好像也的却实如此。)不过自从他家发布了最新的商务舱旗舰产品 Polaris,身边不少体验过的飞客都说对比起以前的他家的商务舱,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产品,的确是有不少的提升。

美国三大破清一色的有着全世界最老的机队,UA更是不遑多让,有大量的B757和B767。不过因为推出最新的Polaris商务舱和经济舱翻新,UA正在逐步翻新这些老古董。在 GRU-IAD 这条线上,UA当下是用新旧两种商务舱来串飞的,能坐到更新后的Polaris商务舱还是继续忍耐老旧商务舱完全看人品。不过不管是新舱还是旧舱,UA都宣称会搭配最新的Polaris产品。我这次就苦逼的坐到的是旧的商务舱。(如果纠结于自己换到的商务舱到底是新还是旧的商务舱,可以去这个网站去寻找。另外你也可以在选位置的时候看看商务舱座位布局。B767 有如下两种布局,只有右边的那种分布才是真Polaris。)

机场休息室 Lounge

星空联盟在 GRU 这个南美的大hub弄了一个星盟专属的休息室。虽然休息室空间不小,位置不少,但由于我到的时候是晚上,正值星盟航班离港的高峰期,所以整个休息室一位难求。食物总体而言比美帝航司的 Lounge 选择更丰富,不过热食选择相对有限,味道也是见仁见智了。酒品种类繁多,如果想要在飞行途中能睡个安稳觉的话,在起飞之前便在 Lounge 小酌几杯,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其实有 PP 卡和 AMEX 的白金卡的加持,GRU机场可选的 Lounge 还是有好几家的。本人向来对拥挤的人潮有所惶恐,又联想到美国的 AMEX Centurion 的高质量,在星盟 Lounge 里简单喝了杯酒后我便背起包毅然决然的去了对门的AMEX Lounge。无奈我还是太天真,没有料到这边也是一样的挤到一位难求。在南美炙热的阳光炙烤了一天后,本来想预约上飞机前冲个凉,结果被告之要等至少40分钟(顿感万头南美标志性哺乳动物从头顶踏过!)。不过我这个时候实在是折腾不动了,40分钟就40分钟吧。没想到随便吃了点东西,10分钟前台就叫我过去拿沐浴室的钥匙了。

登机 Boarding

麻利地冲了个凉,在AMEX Lounge坐了一会就到了登机时间了。不知道是不是发展中国家非基地航司通病,今天的航班居然又是远机位,我几乎是步行了整个航站楼到了gate门口才发现,gate 后面有一辆摆渡车在等着我们。热带的对流雨说来就来,说巧不巧的在登机那会外面开始电闪雷鸣,我也是醉了!看来刚才的澡是白洗了。

众所周知,飞美国的航班向来还有多余且无聊的二次安检,加上地勤毫无章法的骚操作,这大概是我经历过的最混乱的登机了,完全没有什么顺序可言,真心感觉某些廉航的登机都比这个有序。地勤就差和所有乘客说:“我们准备好了,大家一起来吧”。更令人背脊一寒的是这已经是UA 地勤口中的改进过的登机顺序了,不禁好奇改进之前会是怎样的一番盛况?

座位 SEAT

这古董一样的767上配备着 2-1-2 分布的老版星盟团购版的座椅,当年大家趋之若鹜,如今却避之而不及。记得最开始引进这种座椅的时候好像还是第一款可以180度平躺的商务舱座椅。不过现在个各大航司先后引进重新设计的新式商务舱座椅,这款座椅也就毫无新意可言,反而,缺少储物空间的缺点显得尤为突出。我自认已经没有什么行李了,就一个随身的包,都找不到地方,最后只能放到地上。记得那时候疫情还没有蔓延到南美,不过感觉大家的防范意识都不弱,一坐下,大家都纷纷拿出消毒纸巾出来把座位前前后后仔细的擦了一遍。当然还是没有几个戴口罩的。

机上餐饮 Dinning

其实在我看来,一趟航班上的餐饮,做得好的,如一众亚洲航司,绝对可以成为画龙点睛的神来之笔,让人对这趟旅程回味无穷。相反,如若一味敷衍应付,如某些欧美航司和内地航司,(其实也不能这么说,我觉得大多数航司真的是已经尽力了,不过能力有限而已!),多数乘客体验后,大都毫无半点回购的欲望。不过在此之前,已经在不少两舱测评里听人夸赞UA的新的Polaris的餐饮了。虽然航班硬件不行,但对其改进后的餐饮还是有些许期待的。这次体验下来,好像是的确还不错。这班航班起飞的时间,大概是接近多数人的睡觉时间了,不过本着一个负责任吃货的基本修养,我还是勉为其难的吃完了全套。横向和其他欧美航司比较起来,不管是饮品或是餐品选择都感觉丰富不少。其实飞机上由于味觉容易受到高空环境的影响,加上反复加热对各种食材的摧残,飞机餐往往很难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其中尤以肉类和海鲜类最为严重。鉴于之前在别的航班上点鱼的血的教训,我这次第一次点了牛排。最后吃下来居然正好 medium,完全不柴,配上南美特有的青酱汁,倒也真心做到了可以让人有所回味(真心是有够挑剔的!)。至于UA的传统优势甜品,冰激凌圣代,也是全程在线。由于航程接近4700 miles,航程约10个小时,所以落地前还会提供早餐服务,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刚睡醒,那顿早餐反而没有给我留下任何的印象。

机上备品 Amenity

近年来由于成本的控制,各大航司都把刀砍到了备品上。备品的质量和内容是直线下降。就连原来的中东三大豪航也毫不例外。UA最近和各大电影公司有各种神之合作,记得好像safety video是和Spiderman合作的,备品上拿到的是Star Wars的合作款。可惜就玩联名款这点上,欧美航司永远玩不过亚洲航司,看看人家长荣 [BR] 的 HelloKitty 系列,和ANA的“真”Star Wars系列。UA的这个充其量只能是算个贴牌货了。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UA也的确有用心升级了他们的床品,用了一贯合作的Saks的床品。不但新增了一层薄的床垫,还在原来一个枕头的基础上多加了一个枕头,和一个有cool gel的降温枕。这个降温枕降温效果的确不错,回家后我还真的想过要不要去买一个。不过据说AA合作的Casper给商务舱提供的床品也不错,我还没有机会体验过。(那Delta呢?和谁家合作的?)

彩蛋

作为拉美最大的国家,巴西还是挺值得去看看的,不光有上帝花第七天创造的城市里约,还有让人心驰神往的伊瓜苏大瀑布,以及神秘的亚马逊丛林。但是我这次主要造访的是里约,还刚好就在嘉年华的前一个星期。虽然没有机会看到嘉年华的盛况,但坚定了我要再次来巴西的信念。文末就附上些巴西的特色风景照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