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航UA MileagePlus 里程 800mi 内短途兑换详解

3

纷繁复杂的常客计划的里程累积和里程兑换都基于以下三种规则中的一种或几种:划区法 [Zone Based],量距法 [Distance Based],以及算钱法 [Revenue Based]。我们在里程累积和兑换三大基本规则里已经有了详细的介绍。而其中短途兑换是玩法很多的,也往往是很划算的兑换。

中国国内的短途兑换和我们息息相关。国内四大航(南航 [CZ]东航 [MU]国航 [CA]海航 [HU])的里程计划都在兑换国内短途时大有可为。然而,对于漂泊他乡的留学生们而言,短时间获取大量四大航里程不易,里程来源丰富的英航 [BA] 却因缺乏内地伙伴而几无施展之地,一度被视为达美 [DL] 残存的良心的内地亚区兑换也在其最近的一次贬值中取消。好在,UA 引入了区域内短途兑换标准,为海外党兑换内地里程票提供了新的划算的选择。UA 的短途兑换并不仅限于中国内地,而是普适于除北美外的所有区域内部,不过看完本文后你会发现也就内地的兑换亮点明显。

短途兑换概览

短途兑换为 UA 最新引入的概念。UA 设置了三个前提条件。

  • 直达要求。不同于普通兑换时慷慨的转机政策,UA 明文规定短途兑换必须是直达航班(包含点对点直达及经停航班)。当然,时下 UA 在实际操作时,中国内地并未要求直达,可以兑换含转机的里程票;
  • 距离要求。始发地至目的地间的距离不超过 800mi。【注意此距离不是飞机实际飞行距离,也不是能在 gcmap.com 查到的 大圆距离,而是 IATA 系统内确定的两城市间的 Ticketed Point Mileage (TPM) 。 TPM 和大圆距离差异甚微,但可能会使某些靠近距离区间阈值的航线划入不同区间。后文的距离皆为两地间大圆距离,或有个别合格的短途航线未划入,也或包含个别不合格的短途航线。如您发现,欢迎及时指出
  • 区域要求。UA 将全球划分为若干区域。一般而言,始发地和目的地必须位于同一区域内。唯一的例外是日本区和北亚区之间的航线也可适用短途兑换。

当上述三条规则同时满足后,即可按单程 8K 里程的标准兑换经济舱。短途兑换标准不适用于商务舱和头等舱,也不适用于北美区内任何航司执飞的任何航线。

中国内部短途兑换

UA 单为中国内地的短途兑换开了天窗:允许兑换转机航班,兑换所需里程依据始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直线距离,而不论转机次数,也不论飞行总距离。于是,我们仅需考虑哪些机场落在你的出发地 800mi 范围内,而不在乎是否有两地间的直达航线。下图为国航 [CA] 在内地的航点,及以北京 [PEK], 成都 [CTU] 和深圳 [SZX] 为中心的 800mi 范围示意。

对于 PEK 而言,800mi 范围内往北涵盖了东北和内蒙大部,往南直达长江沿线。从成都CTU出发, 西有高原圣城拉萨 [LXA],东南可达岭南第一城广州 [CAN]。偏居于华南一隅,深圳SZX的 800mi 范围内目的地相对较少,但也不乏重庆 [CKG],上海 [PVG&SHA] 这样的热门大都市。

其它区域内部短途兑换

A. 北亚+日本区

本区域除了中国内地外,还涵盖了日本,韩国,蒙古。除了中国内地航司外,此区域还有全日空 [ANA]韩亚 [OZ]长荣 [BR] 三个星盟成员。下图总结了适用于 UA 短途兑换标准的东亚国际航线汇总。

接触了诸多航司里程计划后,很重要地一点是进行对比分析。UA 的 8K 里程短途兑换纵然不错,但显然我们还有其它更好的选项。

  • 东亚区内拥有日航 [JL] 和 两大寰宇一家成员,这意味着英航 [BA] 的 Avios 在该区域有非常大的利用价值。距离在 1150 mi 的直达航线单程经济舱仅需 至多 7.5K Avios。中日/韩日航线显然用 英航 [BA] 里程兑换更划算;
  • 纵然达美 [DL] 取消了中国内地的亚区兑换标准,但 7.5K 单程的韩日兑换标准依然健在。韩日间用 达美 [DL]  里程兑换也比 UA 短途划算;
  • 一个被严重忽略的短途利器 阿提哈德 [EY] 的里程在东亚也大有可为。全日空 [ANA]韩亚 [OZ] 都是 EY 的合作伙伴。用 EY 里程兑换 1000mi内 的直达航线时,韩亚 [OZ] 的经济舱仅需 6K EY 里程,全日空 [ANA] 的经济舱仅需至多 8K EY 里程,二者皆比 UA 的短途兑换划算。

B. 东南亚区

星盟在此区域内有泰航 [TG] 和新航 [SQ] 两大航司。然而,这俩都见长于中长途客运,满足 UA 短途兑换标准的直达航线却异常有限。于是,8K 里程仅可兑换如下图所示航线。

寰宇一家中,国泰 [CX] 和马航 [MH] 是东南亚区的主力。以下航线单程经济舱均只需至多 7.5K BA 里程。(斯里兰卡航空对不起,这里就不提你了)

阿提哈德 [EY] 在该区域内有曼谷航空 [PG],马航 [MH],印尼航空 [GA] 和菲律宾航空 [PR] 四大伙伴。这四个伙伴在东南亚内部都有异常发达的短途航线网络,且 EY 里程在兑换除曼谷航空 [PG] 外的其它航司短途,大都比 UA 的短途兑换划算。

C. 欧洲区

星盟在欧洲拥有汉莎 [LH]SAS [SK]希腊航空 [A3] 土耳其航空 [TK] 等诸多成员,他们一起构筑了星盟在欧洲的强势存在。欧洲范围狭小,以慕尼黑 [MUC] 为中心的 800mi 范围足以囊括欧洲主体区域。UA 的短途兑换在欧洲有大量用武之地。

然而欧洲也是 英航 [BA] 的老巢,伙同西班牙航空 [IB], 爱尔兰航空 [EI] 及若干区域小航司,寰宇也在欧洲有很强的存在。英航 [BA] 能用上的地方,就不要去浪费宝贵的 UA 里程了。

此外,欧洲里程票税费高昂,一张里程票需要支付数十刀上百刀的税费。与此同时,欧洲廉航业颇发达,买一张廉航机票的价格或许还不够支付一张里程票的税费。

D. 大洋洲区

星盟在大洋洲仅 新西兰航空 [NZ] 一个成员,而新西南南北二岛周遭被大洋环绕,UA 的短途兑换被严格限制在了两岛内部。要想兑换新西兰至澳洲之间的短途,还是得靠 英航 [BA]  阿提哈德 [EY]

E. 北美区

前文已经提及,UA 的短途兑换不适用于北美内部。对于 UA 自己执飞的始发地和目的地相距不超过 700mi 的航线(允许转机),单程经济舱可按 10K 的折扣价兑换。显然,这并不是一个划算的兑换选项。

哥伦比亚航空 [AV] 前阵子将美国本土细化为东中西三个亚区,亚区内部单程经济舱仅需 7.5K。就星盟而言,这是兑换北美内部航线的最佳选择(详见《新短途神器—— 哥伦比亚航空常旅客计划生命里程 Lifemiles 微调,新增美欧内部兑换亮点!》)今年黑5刚好也有史低价促销,建议常换票的大家适当囤一些

 

总结

在总体贬值的背景下,UA 引入了亚区兑换标准,800mi 内的直达航线兑换仅需 8K 里程,兑换此类短途时能为我们节省不少里程。UA 对中国内地独开绿灯,短途兑换亦适用于非直达航线,于是此兑换的最大亮点也在中国内地。受 距离&区域&直达 三个条件的限制,短途兑换在其它地方的价值有限。文中提到很多情况下 UA 的短途兑换并不是最佳选项,还有更多更好的里程计划可供选择(尤以 英航 [BA]  阿提哈德 [EY] )。对比不同航司的里程计划,才能合理用好手头的每一点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