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航空 Aer Lingus 美欧商务舱兑换攻略

0

北大西洋并没有多宽广,从美东至欧洲西部主要门户单程直达仅需8小时左右,比去同属于美国的夏威夷近得多。执飞美欧航线的航司众多,点对点直飞航线也多,但我们却难以找到合适的里程计划兑换美欧商务舱,兑换所需里程和燃油经常是难以调和的矛盾。欧洲三大主流航司群(法荷航 [AF&KL]汉莎系 [LH/LX/OS/SN] 及 IAG下的大英航空和西班牙航空 [BA&IB])的机票中包含有高达数百刀的燃油费,纵然日航 [JL]大韩 [KE]韩亚 [OZ]有着诱人的商务舱兑换标准 (往返美欧间商务舱低至 80K起),然高昂的燃油令兑换大打折扣。类似哥伦比亚航空 [AV] 和 美联航 [UA] 这种几乎不收取伙伴航司的燃油,但考虑到每欧间大部分航司两舱的各种软硬件服务标准实在无法和某些新兴亚洲和海湾航司相提并论,单程商务 63K 里程起的兑换标准多少有些不划算。AA 的美欧单程商务兑换仅需 57.5K,然其对  [BA&IB] 皆收取燃油,不收取的芬兰航空 [AY] 的商务舱 Availability又实在难寻。牧羊场之前写过加航 [AC] 换土耳其 YEI 机场的 25K 的单程商务的 BUG 兑换标准(参见《AEROPLAN 新 BUG,北美至火鸡国商务舱低至单程 25K 里程》),但适用此 BUG 的机场实在有限,且需要转机若干次,耗费精力。幸得我们有 爱尔兰航空 [EI],欧美间唯一一个机票中不含燃油附加税的在美欧航线上提供平躺商务舱的航司。也幸得我们异常易获取的国泰 [CX] 里程可用于兑换 爱尔兰航空 [EI] 的商务舱,且北美至欧洲大部分目的地皆位于国泰 [CX] 的里程兑换亮点区间。

爱尔兰航空 [EI] 的商务舱体验可参见读者 Kevin 的投稿《爱尔兰航空 Aer Lingus [EI] EWR-DUB 商务舱体验报告》,本文仅对各个航司兑换爱尔兰航空 [EI] 商务舱的标准进行对比。当下 IAG 自家的 Avios 积分系统, 国泰 [CX] 及 美联航 [UA] 皆可兑换爱尔兰航空 [EI] 商务舱,但读完全文后你会发现只有 国泰 [CX] 里程适用。

机队及航线

爱尔兰航空 [EI] 目前机队中拥有 A330-200 (A332),A330-300 (A333) 两类宽体机和 A320, A321, B757-200 (B752) 三类窄体机。

爱尔兰航空 [EI] 目前仅有 A332, A333 和 B752 三款机型配备了平躺商务舱,并被用来执飞跨大西洋航线(如下图所示)。B752 执飞都柏林 [DUB] 至波士顿 [BOS]/费城 [PHL]/哈特福德 [BDL] 及香农 [SNN] 至纽约 [JFK] 和 BOS 航线,其余洲际航线均由宽体机执飞。西班牙的马那瓜 [AGP]是唯一有宽体机执飞的欧洲航点,其余欧洲航点皆由全经济舱的窄体机执飞。

  • 换票须知国泰 [CX] 暂不支持在线兑换爱尔兰航空 [EI] 的里程票,只能通过致电客服(1-866-892- 2598)来完成预定。ExpertFlyer 查爱尔兰航空 [EI] 的里程票偶尔会出现幽灵票,最好用Avios 自家查票网站分段查好后喂给国泰 [CX] 客服。国泰 [CX] 系统偶尔也有 Glitch,客服看到票也有时候出不来票,遇到此种情形直接让客服联系其 Supervisor。

自家兑换

  • 里程来源。爱尔兰航空 [EI] 与 英航 [BA] & 西班牙航空 [IB] 一道从属于 IAG ,三者里程都称为 Avios,且三者里程可互通。当下 Chase 在北美独家发行 IAG 旗下三家航司的信用卡,满足开卡消费要求后每张卡都可获取 50K~100K 不等的里程。此外,运通 MRChase UR 皆可按1:1 转为 Avios。万豪积分也可按 3:1 转为 Avios,且每转出 60K 万豪积分,可获取 5K Avios Bonus。
  • 兑换标准。Avios 系统内西班牙航空 [IB] 暂不可兑换 爱尔兰航空 [EI] 里程票,爱尔兰航空 [EI] 自家和英航 [BA] 采取同样的兑换标准。其兑换标准如下图所示。美国至爱尔兰的直达航线皆位于第5/6档,单程商务需 60K/75K 里程。如果行程包含多个航段,则分航段收取里程;
  • 无中生有的燃油。如前文所述,爱尔兰航空 [EI] 公开售卖的机票中并不含燃油,原则上任何航司用里程兑换其航班都仅有十几二十刀的零星税费。然 Avios 自家兑换爱尔兰航空 [EI] 的里程票时,税费却高达 $100+。本来自家商务舱兑换标准就不低,加上这莫须有的燃油就丝毫不值得兑换了。作为短途利器的 英航 [BA] & 西班牙航空 [IB] 在北美,亚洲内部都有诸多兑换亮点,用在兑换爱尔兰航空 [EI] 实属不值。 于是,查询 爱尔兰航空 [EI] 里程票的 Availability 便成了 Avios 网站唯一的价值。

国泰航空 [CX] 里程兑换

  • 里程来源。国泰 [CX] 联合 Synchrony  发行有联名卡,该卡史高开卡奖励为 50K 里程。除此以外,Citi TYP运通 MR 均可按 1:1 的比例转为国泰 [CX] 里程。万豪积分也可按 3:1 转为国泰 [CX] 里程,且每转出 60K 万豪积分,可获取 5K Avios Bonus。
  • 路线规则。国泰 [CX] 的里程兑换表是 Distance Based。通过计算始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所有航段的总航程,然后去匹配兑换表格。单程仅可转机一次,但可以在转机点免费停留(北美和欧洲间可选的停留点只有 DUB 和 SNN)。可出国泰 [CX] 与爱尔兰航空 [EI] 混飞的里程票;
  • 兑换标准。2018年6月22日起,国泰 [CX] 已使用如下图所示的新的里程兑换标准。西海岸的洛杉矶 [LAX] 和旧金山 [SFO] 至 DUB 的航程皆超过 5K mi, 即兑换这俩地至欧洲的单程商务舱需要至少 75K 里程。其余航点距离 DUB 都在 5K mi 以内,单程商务舱兑换标准可低至 50K 里程

  • 兑换推荐。下图总结了可用 50K 国泰 [CX] 兑换的北美至欧洲航点组合汇总。如图所示,迈阿密 [MIA] 出发,50K 可以兑换到法国德国瑞士的大部分爱尔兰航空 [EI] 航点;奥兰多 [MCO] 出发的话,50K 还可兑换到西班牙两大都市 (马德里 [MAD] 和巴塞罗那 [BCN]),意大利时尚之都米兰 [MXP & LIN],德国啤酒之都慕尼黑 [MUC] 以及捷克的淋淋之都 [PRG];芝加哥 [ORD] 开始可以 50K  换到爱尔兰航空 [EI] 的大部分目的地。但要想换到古都雅典 [ATH],则出发机场只能从纽约 [EWR & JFK],BDL 和 BOS 中选一。

美联航 [UA] 里程兑换

此外,爱尔兰航空 [EI] 刚刚和阿拉斯加航空 [AS] 结为伙伴,不久后我们也能用 AS 里程换 爱尔兰航空 [EI] 商务舱。但 AS 里程兑换亮点满满,也没必要花在爱尔兰航空 [EI] 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