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x 新Gold‎分析(一)年费与攒点告诉你为什么这是一张新神卡

0
  1. AmEx 新Gold‎分析(一)年费与攒点告诉你为什么这是一张新神卡 (本文)
  2. AmEx 新Gold分析(二)与CSR的对比 附CSR正确关卡姿势

近两周甚至一个月信用卡圈的最大新闻莫过于American Express Premier Rewards Gold卡(AmEx PRG)即将改版,今天新的改动已经正式上线了。下面我们先总结一下AmEx PRG改版后的主要特点:

  • 每月$10的餐馆credit,可以在以下地方使用:Grubhub, Seamless (这两个是类似UberEats的点餐平台,有很多餐馆可以选,且可以选择自己去店里pick up), The Cheesecake Factory (卖蛋糕为主的餐馆), Ruth’s Chris Steak House(牛排餐馆), Shake & Shack(汉堡快餐店)。
  • 美国境内超市和餐馆的攒点比率将提高为4 × MR,其中超市限前$25,000,后面只有1 × MR。
  • 将变为金属卡,卡面有金色和玫瑰金两种选择
  • 3 × MR 的机票和每日历年$100航空报销的福利保持不变。
  • 年费从$195(首年免)涨到$250(首年不免)
  • 名称简化为American Express Gold Card (以下简称新Gold)。

 

年费分析

此卡因为非常容易刷出50,000MR/$2,000甚至$1,000消费要求的开卡奖励且首年免年费,很多人都曾经开过。以前这张卡的等效年费是$95,仅靠航空的3 × MR和超市/餐馆的2 × MR很难赚回年费。如果善于撸AmEx offer可以比较划算地长期持有,但这毕竟很累,大部分人还是选择撸完开卡奖和两次$100的航空报销后在持卡满一年时关卡。然而此次改版以后,每年的餐馆credit达到了$120,如果正好能用得上,那么等效年费将降为$30。大家可以看看Grubhub和 Seamless的商家列表里有没有自己常去的餐馆,给这个福利一个合适的估值。我自己周围有不少常去的餐馆都在列表里,因此对这个福利估值$100左右,那么年费年费大约还剩 $50。

对于一张值得长期持有的卡来说,仅仅赚回年费毫无意义,因为折腾了一圈只是做到不赚不赔却没有其他福利的话,那跟没有这张卡也毫无区别。所以让这张新Gold一跃成为神卡的真正原因是超市和餐馆的攒点比率提高到了4 × MR。对于大多数苦逼中国留学生来说,这两项应该是除了房租外最大的花销了(什么?你说你是买买买或者机票酒店?好吧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所以这个福利改进十分给力。我们按照最保守估计,每个月的餐馆和超市花销合计为$500(不下餐馆也得买菜做饭吧),那么一年的攒点是24k MR,按1.5c/p的价值计算,大约是$360,比刷Double Cash(DC)多了$240,比改版前2 × MR的时候多了$180。如果每月餐馆和超市合计达到$1,500/月的话(多于一个人或者在外面吃饭多),上面数字都乘以3即可。即使减掉抵消后剩余的$50年费,以后超市和餐馆一直用新Gold卡的话每年赚几百刀问题不大。

与其他超市卡的对比

以前大家去超市,一般会用Freedom (5 × UR)/Discover (5%)(如果当季度5%类别包括超市的话),或者EveryDay/EveryDay Preferred/Blue Cash Preferred/Blue Cash Everyday这四张AmEx自己的超市卡,或者US Bank Altitude Reserve (移动支付4.5%)。然而这些卡里除了Freedom外最高也只有EveryDay Preferred的4.5 × MR和Blue Cash Preferred的6%。如果你对MR的估值在1.5c/p或更高的话,年费更高的Blue Cash Preferred可以直接忽略了,EveryDay Preferred的年费为$95,比新Gold的大约$50多$45。由于EveryDay Preferred每年仅前$6,000有4.5 × MR,因此比新Gold多的0.5 × MR也几乎不可能赚回年费(除非每个月都刷满30次,且每年超市消费正好是$6,000)。因此除了Freedom 5%包括超市的季度可以根据自己情况(主要是有没有Chase Sapphire Preferred/Reserve)决定要5 × UR还是4 × MR,其他情况去超市无脑刷新Gold就可以了。

与其他吃饭卡的对比

吃饭方面,同样有Freedom和Discover 可以看看当季度是不是5%,其他常见的吃饭卡还有Chase Sapphire Reserve (CSR)(3 × UR), Chase Sapphire Preferred (2 × UR), Barclaycard Uber (4%), Citi ThankYou Premier/Prestige (都是2 × TYP), Chase Hyatt/UA (2 × Hyatt/UA), Citi AA (2 × AA)等。再一次地,新Gold卡的4 × MR明显超过了这些所有卡的回报力度。不过有一点不容忽视的是,新Gold是一张AmEx卡,上面这些卡都是Visa/MasterCard,而餐馆是最常见的收Visa/MasterCard却不收AmEx的地方。因此,以后如果遇到收AmEx的餐馆,果断掏出新Gold就对了,同时身上可以带着以上卡中的一张作为只收V/M时的备选。最后有个小tips,如果经常用新Gold去某一个餐馆,最好等出账单以后核对一下这个餐馆是否被AmEx标记为4 × MR。有时候有些餐馆的类别会莫名其妙地没有正确标记。如果吃了一年才发现一直都是1 × MR那只能哭晕在厕所了……

申请攻略

最后,谈谈如果现在没有AmEx PRG,该不该申请,以及如何申请。

  • 从来没有过此卡:打算持有新Gold的话,直接刷出50k MR申请即可。这个比白金的75k好刷很多,清空缓存后Google AmEx-AmEx首页-All credit cards一般都没问题。$2,000的消费要求很良心了,根据DoC的截图,以后会涨到$3,000。这张卡3个月信用记录即可申请,周围几个例子证实了这一点。
  • 以前有过,后来关了:如果没申请过AmEx Green,可以现在申一张,然后等新Gold出了再升级(开卡时间过短有一定风险无法升级)。Green的开卡奖可以用上面同样的方法刷出25k MR/$1,000消费,也很容易刷出来。如果Green也撸过了,那因为拿不到开卡奖,所以不如等等,万一以后新Gold算新卡,可以再撸一次呢?这里不推荐申请白金然后降级,因为降级和升级不一样,有被收回开卡奖励的风险。
  • 现在只能直接申请新Gold了(申请链接),开卡奖励和以前一样是50,000 MR(需三个月内消费满$2,000),以及20%的美国餐馆返现(最多返$100),但不免首年年费。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要不要申。

总结

新Gold卡的福利改进非常良心,尤其是超市和餐馆的4 × MR,一直用的话每年赚几百刀问题不大,也明显好于市面上其他超市/吃饭卡。AmEx这波操作直接让新Gold变身神卡,不过现在的开卡奖励不免首年年费,大家可以酌情考虑。

下一节中,我们将分析新Gold与CSR作为吃饭卡的利弊,以及CSR是否关卡的思考,最后教大家正确的关卡姿势,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