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信用卡Grace Period?

0

前言

信用卡的一项重要功能,也是信用卡之所以叫作信用卡的重要原因,就是可以延期付款,而不是像Debit Card(借记卡)一样消费之后立刻从账户内扣款。信用卡提供了更好的消费灵活性,以及随之而来的可能需要支付利息的风险,Grace Period(宽限期)就是这篇文章要介绍的一个信用卡使用中常见但很多人不完全了解的词汇。

什么是Grace Period?

Grace Period是从信用卡账单日(Statement Date/Closing Date)到还款截止日(Payment Due Date)之间的这段时间,这段时间内,不需要为账单上的消费支付利息。另外,正常情况下在你消费(刷卡)到账单日期间,同样也是不需要支付利息的。大部分银行的信用卡都会有Grace Period(没有的话账单日和还款截止日就是同一天了),但具体的宽限期长度可能有差别(不小于21天)。另外,像AmEx的商业版本的Charge(金卡、白金卡等)卡,Grace Period其实是一直到下一个账单日之前。

什么情况下Grace Period会失效?

只要每个月在还款截止日之前付掉所有的账单余额(Statement Balance,不是Current Balance),Grace Period就会一直存在。相反,如果没有按时还清余额,从Due Date之后,你的余额(账单余额减去你的已付款金额),以及你之后的每一笔消费,都不能再享受Grace Period,而是要立刻按APR收取利息了。

Grace Period失效了怎么办?

不要再刷卡,不要再刷卡,不要再刷卡。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上文提到过,Grace Period失效之后,任何新的消费都会被立刻计算利息,而不是等到下一个还款截止日或者账单日,所以这段时间千万不要再继续用卡,而是应该先尽快还清账单余额,然后等到下一个账单日,再还清账单余额(来自前一个月的利息),通常第三个月Grace Period就会再次生效。

如果只是偶尔忘记在还款截止日前还清余额,最好的办法可能是联系银行,通过好言好语求情卖萌获得原谅(比如说May I get an one time courtesy credit based on my past payment history),大部分情况下银行都会容许一两次类似错误,将收取的利息退还的同时让你的Grace Period重新生效,方便你继续刷卡消费。

如果发现自己的payment due date即将到来,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法还清全部账单余额,又不想失去Grace Period的同时被收取利息怎么办?这个会在下篇介绍几个小办法,可以考虑救急的时候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