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s Landing 君临城 – 克罗地亚 Dubrovnik 游记

0

Kingslanding, 不对,是克罗地亚 Dubrovnik 的游记

要说最近几年最火的美剧那绝对是肯烧钱的 HBO 的 Game of Thrones [GOT] (《权利的游戏》),只要一开始播放, 各种剧评帖常常会长久霸占网络。其实我并非那么狂热,我都没有追完这部剧,看了第一季的开头后就没有接着往下看了。同住的室友胖子倒是个死忠粉,每次新一季上,她是一定会立马败家地 sign up HBO的。HBO绝对是电视剧的土豪,为了拍好这部GOT,第一季开始就是每集6个million的预算,后面随着演员片酬的水涨船高更是涨到了接近每集10个米的天价,虽然这还不是史上最贵的美剧,也够让我下巴掉下来合不上了。为了这部剧集能够最完美的呈现老马丁(原书作者)书中的奇幻世界,HBO跑遍了整个欧洲取景,剧情的不断推进也捧红了一众欧洲新晋网红城市!这篇游记粗略的记录了剧中大家竞相争夺的王座的所在地,七大王国的都城,君临城(Kings Landing),位于克罗地亚的 Dubrovnik。其实最早我连克罗地亚在哪里,有什么看点一无所知,GOT 的热播,胖子的鼓动,以及今年夏天世界杯上克罗地亚队的惊人表现,不断燃起了我对这个南欧小城的兴趣,(说得好像人家多稀罕你去一样!!!)。最终我和胖子两人于9月底专程去Croatia Dubrovnik,然而已经是懒癌晚期的我三个月后才写完了这篇游记。

签证

相信经常出门旅行的大家都和我一样,每次出门都对我的这本猪肝红护照感到非常无奈。因为不管到哪里都要签证。虽然今年来中国护照已经越来越powerful,不过免签和落地签还是仅限于一些靠旅游业为生的小国和我们的第三世界国家盟友们!不过这么多年来,已经被虐习惯了,所以签证对于我来说已经都是小 case 了。

加入欧盟好多年的克罗地亚至今仍然不是申根国家,但是如果你有多次有效的申根签证的话就不用再申请克罗地亚签证了。(我这次就是沾了这个光,没有申请克罗地亚签证。)其实为了振兴克罗地亚的旅游业,他们早就向欧洲议会提交了加入申根协定的申请,只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批准而已。

这里要给大家科普一下,常去欧洲的同学应该都知道,欧洲有欧盟国,申根国和欧元国三个概念,这三个有重叠,但是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有的欧盟国就不是申根国和欧元国,比如马上要脱欧的英国。这样的国家是需要单独申请签证的,一般也使用本国货币而不是欧元。比较特殊的有瑞士,瑞士是欧盟国和申根国,可以使用申根签证入境,但是使用的是自己的货币,而且在退税的时候是必须在离境时退税,不可以像其他的申根国一样在任何一个最后离开欧洲的机场完成退税。这次的克罗地亚是欧盟国,但不是申根国和欧元国。不过具体的退税是怎样的我就不知道了,因为我完全没有在那边买任何东西。如果有经验的读者,可以在文末留言与大家分享。

货币

克罗地亚的当地货币库纳,与人民币的汇率大概是1:1。虽然克罗地亚当地兑换点可以接受欧元,美元,英镑都等多货币,但是好像只有欧元的汇率是最划算的!所以千万不要拿美元兑换,汇率非常差。有需要的话还是推荐大家和我一样用Charles Schwab或者是Fidelity Debit Card直接在当地的取款机上取,这样是最划算的。相信和我一样的撸卡族一定很关心信用卡的接受度,这点大家可以放心,基本各大餐厅和酒店都是接受各主流信用公司的信用卡的。 民宿我就不知道,因为我这次都没有住民宿。不过切记要选当地货币结算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外币转换费用。

机票

这次苦逼的我(是穷逼的吧!)坐的是欧洲著名的半廉航 Aer Lingus 的经济舱去的君临!果然是天道循环,报应不爽!坐过经济舱大板凳后真心觉得之前被我吐槽的他家的商务(详见《 爱尔兰航空Aer Lingus [EI] EWR-DUB 商务舱体验 》)还是挺不错的!由于我俩假期有限,出行的日期没有浮动空间,再加上我们这次后续还去维也纳浪了两天才回纽约,所以机票的价格对大家来说参考意义不大,大概是600多的样子。不算便宜,不过对于相对没有那么多航班飞的欧洲小城来说这个价格应该已经是很便宜的了。据说在暑假旺季的时候八九百刀,甚至一千多的机票都是常态。

刚回美帝就听说AA明年要开从费城 [PHL] 直接飞 Dubrovnik [DBV] 的 seasonal航班,可见GOT是有多火。不过大家也不用对这条线有太高的期望,鉴于AA向来都是拿最破的飞机飞欧洲,更别说是从Philly飞的了。

租车

这次由于我只是在 Dubrovnik,所以完全没有租车,如果大家有兴趣想要来个克罗地亚的深度游的话,租车还是挺有必要的。由于当年内战的原因,克罗地亚的基础设施建设其实并不算很好,城市之间的公共交通也不是非常方便。很多时候,两个城市之间一天只有两三班车。而且由于克罗地亚是亚德里亚海边的狭长国家,所以很多地方开车看起来应该是非常美的,尤其是从 Dubrovnik 到 Zadar 到 Splitz 这一段。可惜我这次的时间实在是太短,所以完全没有时间。据说靠近首都 Zagreb附近的十六湖国家公园,号称欧洲的九寨沟,如果大家有时间的话也可以去转转。(虽然我个人觉得再美应该也很难比得过真正的中国四川九寨沟)。

住宿

其实随着GOT的逐渐深入人心,Dubrovnik 的旅游业已经相当发达了,民宿和酒店一应俱全。不过因为开发得较晚,所以作为羊毛党的我们的选择其实并没有很多,Marriott目前只有一家离景区比较远的 Sheraton,而 Hyatt 在这里更是压根没有。不过有一家位置和条件都很不错的 Hilton。其他的就是两三间五星的local的酒店和多如牛毛的民宿了。不过建议大家不要选老城区内的民宿。很多读者大概是想要更好的体验君临城才想要选择住在老城区里。不过相信我,等你真的过来这边就会意识到这会是个多么错误的选择。一来,各种民宿虽然多,但是水准参差不齐,没有住过的,你根本就无从知道。二来老城区里有各种上上下下的台阶,和很典型的欧洲小石板路。相信去过欧洲老城的同学都知道,在这种小石板路上拖着箱子,就算你用的是 RIMOWA,你也恨不得把箱子扔掉。

这次我用的是 AMEX Hilton Ascend 送的两个 weekend,定的那家离老城门只有100米左右的 Hilton。体验下来是真心不错,绝对值得推荐给他家。我定的时候,一晚上不加税是接近800欧的天价,就算用积分换也是60k的起价。就这还是9月非旺季的时候,要是在暑假旺季,应该是会上千了。所以这两晚上送的free weekend我绝对用出了超高价值。(当下 Hilton Ascend 有开卡三月内刷 $3,000 送 150K Hilton 积分的 offer。欢迎通过如下牧羊场 推荐链接 进行申请。

这家酒店一来和景区超级近,二来刚刚重新装修过,三来吃饭上厕所都可以完全不用多花冤枉钱(根本就是因为穷!!!)。早餐可以在酒店吃到饱到连午餐都完全吃不下,晚上可以去 Executive Lounge,happy hour 的时候吃到饱喝到饱。每次出门前还可以去lounge拿免费的水,所以在这边的两天,不夸张的说,我连一瓶水都没有买过。再者,从机场出来的时候的机场大巴就停在这家酒店的门口。从观赏价值来说这家酒店本身就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Dubrovnik 最早的国际连锁酒店。建筑本身也非常漂亮。

取景地

如果大家和同行的胖子一样是 GOT 的死忠粉,可以看看Viator上的local tour,大概也只用花费50-60刀。期间都有会拿着剧照带着你跑遍整个老城区里所有的拍摄点,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参与。

1.Iron Throne

GOT里权利斗争的中心就是这把Iron Throne。这把破椅子又冷又硬,搞不懂大家挤破头是为什么。这把椅子现在在一件旅游纪念品商店,只要在这家店买任何的东西都可以坐上去凹造型,据说旺季的时候排队坐椅子的队伍相当壮观。

2. Kings Landing Gate

3. 码头

4. Fort Boka

5 Red Keep

6. Walk of Shame

其实还有不少的取景的地方,但是以上是我认为的最具代表性的几处,更多的就靠大家亲自去了以后去自己发掘了!

除了以上这些地方,两个不错的方式来观察整个Dubrovnic就是上山和下海了,下海顾名思义就是乘船出海从海上来看,上山是指坐缆车去古城正上方的赛德山俯瞰老城的全貌,建议大家是在太阳快下山的时候上山,这样可以在山上俯瞰整个老城区,还可以看到绚丽的夕阳和海天交融的美景!不过切记山上风大,要多穿一点!要是兴致好,也可以在山上的餐厅边欣赏美景边用餐,不过我到的时候等位置要等一个多小时,所以我们果断放弃了。

懒癌晚期的我就不一张一张仔细排风景照啦。

作为一个有追求的资深吃货,这个其实是每次旅行对我来说,我最为关注的点了。 然而对于这次 Kings Landing 之旅,我其实还挺失望的。虽然靠着亚德里亚海这么好的资源,不过感觉克罗地亚的吃的还真的是不怎么样。如果是日本人来这里开饭馆,这里丰富的食材应该是可以造就相当多的轮胎餐厅吧!不过幸运的是居然在吃饭的过程中碰到了一场当地人的婚礼,甚是欢乐。也当是一种以外收获吧!

哎呀,话痨一不小心啰啰嗦嗦又写了这么多!大家有什么问题的话,欢迎留言或者私信问我,不过讨论 GOT 剧情就算了,至少等我先补完再说!最近好像没有什么旅行的好的想法,大家如果有什么好的建议,也欢迎踊跃留言。最后的彩蛋就给他家看看 Dubrovnik 的机场的 PP Lounge 吧,这个地方相信不是特地去应该也很难知道会是个什么鬼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