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岛—在世界的肚脐探寻人类未解之谜

0

复活节岛—在世界的肚脐探寻人类未解之谜

Hello大家好,我是孤独的博士,这是一年前答应Brett老板游记的第四部分。本文中部分照片 credit to SIXING LIU。

传送门:

经历了四十多个小时的旅途到了南美,当然不能只去一趟南极就回来了。在行程规划的时候,有两个选项:1.飞往秘鲁马丘比丘,观赏印加遗迹;2.飞往复活节岛,探索传说中的人类未解之谜。

考虑到与父母一同出行,并且我自己曾经从盐湖城自驾到丹佛,在翻越落基山脉时都有较严重的缺氧反应,马丘比丘近2500米的海拔高度显然有一定风险。因此,我们决定飞往南太平洋上,被称为“世界的肚脐”的复活节岛。

之所以名为复活节岛,是因为 荷兰的太平洋探险队于1722年4月22日复活节这天发现并登陆了这个远离大陆的孤僻小岛。而在本地语言中,复活节岛被称为Rapa Nui,这个名称直译过来的意思就是“地球的肚脐”。

地理位置

复活节岛位于东南太平洋上,面积约117平方公里,是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孤岛——这个岛往东3800公里才能到达智利 (与智利本土还有2小时时差),往西7500公里才能到达 澳大利亚 ,往北5000公里才能到达 美国 ,往南4500公里才能到达南极,离最近的有人定居的皮特开恩群岛也有2,075 公里距离。如果从中国北京出发,即使是采用转机时间最短的行程来计算,单程也需要42个小时才能到达。因此可以说是离中国“最远”的地方。

外部交通

复活节岛作为智利领土里的特殊存在,航线被LATAM垄断。每周一班大溪地(PPT)- 复活节岛(IPC)- 圣迭哥(SCL),这条航线承载着各种高端人群,而且考虑到飞往PPT就是一番折腾,所以它基本不在中国国内旅游者的考虑范围。另一条航线是每天1-2班从智利首都圣迭哥(SCL)飞往复活节岛(IPC),价格基本5000RMB起步,飞行时间5个半小时。不过这里有两个比较Bug的地方:

  • 这个航线的公务舱价格有时候仅比经济舱贵10-20%,这可是LATAM的旗舰787-9执飞啊,全平躺公务舱(不是牙医床更不是大板凳)
  • 如果选择LATAM网站上,地理位置选择智利(西班牙语),价格可能会低于英文网站。不过由于这种票对国籍有要求,因此这样操作有被拒绝登机的风险(然而目前没有见到相关DP)

总体而言,这条航线可以薅的毛不算多,不过在一些票规出bug的前提下,似乎还是有不少飞友把这条航线作为Mileage Run的一部分。不知道未来LATAM脱离OW被揽入天合怀抱之后,会不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启程出发

飞往复活节岛的两班飞机分别是早上6点半和9点半起飞。而且这个航班作为一个特殊的存在,要走国际航班的流程,在国内候机厅候机。由于我们刚刚结束南极行程,需要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发。考虑到各种不确定性,因此决定提前1天飞到圣迭哥,避免因为航班延误造成行程取消。

飞往智利圣迭哥

坐出租车前往国内飞友熟知的布宜诺斯艾利斯EZE机场,经过漫长的海关出境排队后,终于进入了候机区。在候机区里坐落着一家星盟自营贵宾厅,虽然我和我爸都是星盟狗卡,无奈今天坐的是寰宇一家成员航班,而且这家贵宾厅在高峰时段也不接受PP卡入内,无奈只好满机场溜达。

终于等到了上飞机的时间,这也是我第一次乘坐OneWorld成员航班,拍球纪念!

落地后,停靠远机位,乘坐摆渡车前往候机楼。过海关,人山人海,不是人真的有那么多,而是只开了2个窗口。按照规定没有拍照。不过,在排队等待的过程中,我居然在广播里听到了女声翻唱的林俊杰的江南,还是中文版。当时我一度感觉自己错乱了……

由于第二天一早就要到机场继续旅程,因此这一晚的酒店也就选择了距离机场仅一条马路之隔的Holiday Inn,出机场后步行30秒即可到达。酒店设施中规中矩,微微超出预期(打仗似的一晚上,酒店里的照片居然一张都没有)

飞向复活节岛

在昨晚check-in的时候,咨询了酒店前台,飞往复活节岛要提前多久去check-in,对方说因为航班特殊,建议提前3小时到达check-in柜台。既然工作人员都这么说了……那,早上6点退房,过马路到机场,首先是寻找这个神奇航班的专属柜台。在各种问询之后,得知这个航班只能在72号柜台办理check-in手续。

到了柜台,确认了机票信息之后,先给我们发了一张表(下图)算上爸妈的,一口气填三份。填完之后,拿到登机牌,准备进入候机区。

离开柜台后,我想当然的往国际出发走(填了这么多东西,感觉应该当成国际航班了吧)结果入口处工作人员看了登机牌之后,叽里咕噜说了一大堆西班牙语,看我一脸懵逼,就直接带着我走到了一个十分隐蔽的地方,在那里,有一块牌子,写着:LAN 841 I. PASCUA。后面的看不懂,前面的航班号是对的!道谢之后,往里走。这次坐飞机,让我深切的感受到“薛定谔的航班”是什么意思(不亲自尝试,你并不知道它属于国际、国内,还是两者的中间形态)

(本段划重点,想去的同学记得这是考点!)

经历了前面的坎坷之后,后面的流程变得异常顺利。不到7点半我们就完成了所有手续等待登机。这时候,拿出手机,打开LoungeBuddy,开始查找可以填饱肚子的休息室,看到在国内航站楼里,有一个评级为LUXE,照片上看起来无敌炫酷的贵宾厅,而且接受PP卡!尽管离登机口十分遥远,但我还是毅然决然的去了,然而……

卖家秀

买家秀

上飞机前想冲个澡,到前台预约,人家给了我一块毛都快没了的毛巾以及一把钥匙。进去之后,空间狭窄,龙头漏水,水温飘忽不定……我就想问,这个贵宾厅给了LoungeBuddy多少钱?

快到登机时间,从休息室出来,走了得有1里地,终于到达了国内航站楼中最偏僻的一个登机口(与国际区一堵玻璃墙之隔)再次看到了这个复活节岛的西班牙语名字,忽然意识到,原来IPC这个机场代码是这么来的啊!

开始登机,扫描登机牌,进入廊桥……哎,这廊桥怎么是往下走的啊!拐了俩弯,到了停机坪上。沿着划好的线往前走,直接走到了飞机下面。这登机方式有点别致啊!不过也好,能拍经典角度。

飞机信息

  • 航班号:LA841
  • 航线:SCL – IPC
  • 机型:787-9
  • 注册号:CC-BGD
  • 机龄:3.5
  • 计划时刻:09:30 – 12:35
  • 实际时刻:09:53 – 12:30

起飞后,一个向右的急转,伴随着山峦和云朵,我们离开了南美大陆,向南太平洋进发

一路上偶尔能看到这种孤零零的小岛,这要是划个小船上去是不是就可以做岛主了?

餐食味道还算不错,金属的餐具算是个惊喜。橙汁明显是糖精勾兑出来的呃,口感真的差

飞机开始升起扰流板,渐渐下降高度。下面的海水是真的蓝啊!

降落在复活节岛,五边进近的时候正好能看到小岛最南端商业和居住区的全景

飞机停稳后,同时打开前后舱门供旅客下飞机。蓝蓝的天底下,这么近距离的拍摄波音787,这机会对于飞友来说太难得了!

美美的斜削式翼梢,以及可提供73,800磅推力的罗罗Trent 1000发动机

BTW:上一篇帖子中,从乌斯怀亚飞回布宜诺斯艾利斯的737-8Max停飞了,这次坐的配备RR发动机的787也因为发动机涡轮腐蚀导致的叶片断裂问题而被分批停飞(包括国航的789)这次旅程把现代飞机的坑都体验了一遍

随着人流往航站楼走,映入眼帘是……两个茅草棚子

一个颇具当地特色的图腾指示牌按照“国际惯例”标出了到达和转机(转机流程就是专为大溪地-复活节岛-圣迭哥的旅客设计的)

购买门票

走进“航站楼”,第一件事情就是买票。其实整座 复活节岛 就是“拉帕努伊国家公园”。票价分两种,一种是拥有 智利 居民身份证的游客的票价,20,000比索;另一种是没有居民身份证的非本国游客的票价,54,000比索 or 80美元。这张票涵盖了岛上所有景点,有效期10天。除了火山口Orongo和采石场Raraku只能进去一次,其他景点都可以无限次进入。

之前很多游记都说这里买票Cash only,不接受刷卡。这次实测,刷卡没有问题,而且复活节岛对信用卡接受度很高,大家不用换很多现金。

岛内交通

复活节岛方圆162平方公里(差不多就是20*15公里的一个三角形),而downtown则是在岛南部很小的一片区域(红色方块)。那些值得一看的景点(蓝色方块),都远离downtown,最好的办法只有租车。(不要纠结看不懂这些文字,除非会西班牙语,否则到了那里就看图说话吧)

在这个小岛上,大家熟知的Hertz, Avis等等都是不存在的。只有岛上本土的几家租车公司,例如:

Oceanic Rent a Car:https://rentacaroceanic.com/

Insular Rent a Car:http://www.rentainsular.cl/

这里能租到的车也是五花八门,不过大部分车都是手动挡,而且比较老旧(5年以内都算新车)自动挡车需要额外付费。

这里最推荐大家租吉普车,岛上有些道路的路况较差,需要一些越野技术。

自行车的话……在山路上骑40公里恐怕也没心情赏景了吧。

最后的摩托车,真心不建议!毕竟人生地不熟,路况不好,还有很多野生动物,真的很危险!

另外,由于岛上没有保险公司,因此大家也无需纠结买什么保险,因为,就没有保险这个选项。道上道路环境相对简单,也不容易出事故。不过如果有事故,就需要驾驶员自己承担损失了。

说完这些,来说把我坑的最惨的一点。按照我的习惯,在出门前会把租车和酒店都搞定。而且我去的时候正好是复活节岛上最盛大的节日期间,据说很难现场租到车。于是我在Oceanic Rent a Car上填完了包括信用卡信息在内的租车表格,点完之后就此页无法访问了。查询信用卡账单,也没扣款。考虑到南美人一贯的不靠谱,我只好和房东联系,房东痛快地表示她可以把她自己的车租给我。当时感觉心里有底了。

到了机场,首先看到一个男子举着写有我名字的牌子,还没走出大厅,我爸眼尖,看到一个女的也举着写有我名字的牌子。两边一问才知道,男的是租车公司的,女的是房东派来接我的。也就是说,之前的租车订单提交成功了,但是网页没有任何确认信息。好在那位女士用西班牙语帮我们搞定了这个问题,估计这也是经常发生的,那个男的弄明白怎么回事之后没说什么就走了。

岛上住宿

和租车一样,大家熟悉的万豪、希尔顿等知名连锁酒店在这里都是没有的。岛上有一个all inclusive的五星级酒店(对标20年前的国内五星级条件。不过餐食和行程规划从别人的游记来看还是不错的)不过这个酒店的价格也是比较吓人的,我订的时候差不多每晚400-500美金的样子。

考虑到整体旅游成本,我还是选择了Airbnb,位置就在复活节岛的downtown(上面地图红框区域)步行到商业街和海边10分钟。房东是本地人,十分热情,除了把她自己的车租给我之外,在行程上也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

独栋+小院。房东自己就住在这个院子的另一边。在我们住的房间门口有个门铃,按一下她就会马上过来。

内部虽然有些简陋,但是空间很大

一同租给我们的吉姆尼,车虽小,越野性能相当不错!就是比较锻炼手动挡驾驶能力(幸亏我的车是跟着北京公交司机学的,在坡道上熄了两次火之后,就开始用这个车各种越野了。而且,这辆十几年的老车颠簸起来,和开公交的感觉真心像)

就餐

复活节岛的整体物价还是偏高的,毕竟要把物资运到太平洋中间的小岛,这成本也可以理解。不过这里餐厅的食物真心有些对不起这个价格

第一天在海边找的一家TripAdvisor上整体评价最高的餐厅。风景真的是好,但是食物真算不上美味

那天晚上正是复活节岛每年最盛大的Tapati Rapa狂欢节,在餐厅一边吃着饭一边看着他们狂欢。

狂欢现场也有很多摊位贩卖食物。无奈语言不通,看着好吃却无从下手

到了第二天,我爸妈直接去downtown买了西红柿和鸡蛋,在民宿里自己做西红柿鸡蛋面……考虑到复活节岛还有康师傅方便面卖,大家不用带吃的上岛,但是一定要做好自己做饭的心理准备。

手机网络&导航

上岛前就听说复活节岛全岛共用一根300Mbps的宽带,而且岛上只有ENTEL和一家运营商(中国移动无忧行可以接入它家网络)。上岛之后,深深感觉回到了20年前。除了小镇中心和知名景点,其他地方都没信号。

即使是有信号的地方,也只有3G网络,网速慢到令人发指。在居住的地方,Wifi和3G基本是互相比拼谁更慢的节奏。

因此,大家在上岛前务必下载好离线地图(比如Google Map离线地图),虽然路况简单,凭借纸质地图也可以应对。但是对于现在的用户使用习惯来说,有一个带有定位功能的地图还是踏实的多。

景点

说到复活节岛,大家的第一反应恐怕都会是神秘的巨石像。它们被拉帕努伊称之为“Moai Aringa Ora”,意为“活着的祖先面孔”,通常简称为“摩艾(moai)”。接下来我会用下面这张图上的顺序给大家介绍复活节岛上的著名景点

Rano Rara采石场 —— 石像的诞生地

这里是岛上所有Moai石像的诞生地,同时,也是两个仅能进入一次的景点之一。

检票后沿着土路爬上山坡,看到散落在山上的一尊尊Moai石像。

据说这里共有379座Moai石像,大多雕刻了一半,另一半埋在地下。地面上的部分,不仅有各种形状和神态

还有诸如身首异处的残骸

以及这个著名的表情包

据说岛上近千座Moai石像中,有95%是在这里完成的。那么就带来了那个神秘的问题:这些石像是怎么翻山越岭抵达岛上的各个角落的呢?

目前科学家们比较认可的一个说法是,曾经复活节岛上有大量的高大树木,人们砍伐之后,把石像抬到圆木上,滚到了岛上的各个地方。也正因为此,导致复活节岛上植被被毁,进而导致之后的资源匮乏,内战爆发。

爬到山顶,向远处眺望,刚好看到了复活节岛的标志性石像群—Ahu Tongariki

Ahu Tongariki 15人组 —— 复活节岛的标志石像

这一组Moai石像应该是大家最初认识复活节岛的标志,也是岛上最雄伟的一组石像。石像基座长98米,宽6米,高4米,高台的周围是大面积的用卵石铺成的斜坡

由于这组石像背靠东方,因此是拍摄日出的好地方!岛上所有景点的开放时间都是9:00到下午5:30,但是这一组在日出的时候是单独开放的。

不过由于复活节岛道路条件实在一般,日出前摸黑往这里开车一定小心!就像我这种在国内成天跑山路偶尔玩漂移的,到了这里开着手动挡吉普车在日出前往这里赶都心惊胆战

复活节岛上的日出


Ahu Nau Nau & Anaken 海滩 —— 戴着帽子的石像

除了上面提到的Ahu Tongariki之外,还有一组Moai石像仿佛在马尔代夫度假,这就是在Anakena Beach上的Ahu Nau Nau

这片白色的沙滩的沙子质地柔软,旁边有着大片的棕榈树,不少人在这里享受着日光浴,同时这里也是复活节岛上唯一可以游泳的海滩。

Ahu NauNau 长60米、宽12米,7尊石雕巨人端立其上。这里Moai石像的特点在于他们戴着独特的红帽子,区别了其他Moai石像的沉重粗犷

背面更可以看出排排坐的效果

Ahu NauNau 附近的山边还有一座孤独(也可能是因为秃顶而惆怅,哈哈)的石雕巨人,称为Ahu AtureHuki。

岛上的天气说变就变,刚离开沙滩,没开多会儿,就看到了这个壮观的场面

Ahu Akivi ——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开到了岛的中部,看到了一组面朝大海的Moai石像。他们被人们称为7人组,也是唯一一组面朝大海的Moai石像。他们向着波利尼西亚人家乡的方向,默然不语站在咫尺海边的草坪上。据说是波利尼西亚人祖先漂洋过海至此后思念家乡,塑像以思怀念。

Ana Kakeng —— 别有洞天的徒步路线

这是位于复活节岛西侧的一条徒步线路。一条小路,与青山碧水相伴,还有马儿在路旁悠闲的吃着青草,这样的徒步别有一番风味!不过路途较长,一定记得补足水分

这条路上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景点就是Ana Kakenga,英文称为“两扇窗的洞穴”。据说,这个洞主要是用来躲避灾难和冲突的。当岛上家族间起冲突时,这个洞就用来躲避对方的袭击,当年奴隶贩子来岛上抓人时,有一些妇女就爬进这个洞穴来躲避奴隶贩子。也正因为此,这个洞穴的入口十分隐蔽,如果不注意指示牌,很容易就会错过

钻进洞后,基本是手脚并用的猫腰爬行。稍有不慎,头就会撞到顶部的岩石(我爸就在洞里把脑袋直接磕出血了)

穿过洞室,可以看到朝向大海的两个洞口。这两个洞口都是在面临大海的悬崖峭壁上,从洞口望出去就是蔚蓝的太平洋,真像是给洞室开了两扇窗。

Orongo鸟人村遗址 & 火山口 —— 文化与风景的双重盛宴

要说复活节岛上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迹,相信就是在这小岛最南端,坐落于火山口上的鸟人村了。这里没有一尊Moai石像,但是却完整的展示了岛民信仰转变的过程。同时,这里也是另一个只允许进入一次的景点。

鸟人村曾是岛民聚居的地方,坐落在300多米高的悬崖之上,视野相当开阔

这里的房屋藏在岩石当中,这样也可以适应岛上多风多雨的环境

从图中可以看出,这里完全没有Moai石像。历史学家推断,居民迁到这里已经是建造巨人石像之后的第三阶段“鸟人”文化时期。

之所以称为“鸟人”,是因为大家会用偷鸟蛋的方式来决定下一年权力的归属。

在石像建设的后期,岛上几乎耗尽了所有的自然资源,从而导致了部落间的厮杀和战争。后来各部落达成协定,用这种奇特的方式来选择首领

每年,乌燕鸥会在下图中的那个小岛或那座耸立的岩石上筑巢产蛋,这时候各个部落会派自己的代表,爬下这300多米高的悬崖,然后游过2公里有鲨鱼出没的海域,再爬上对岸的悬崖峭壁,取得十分易碎的鸟蛋,再交回给首领。每年都有很多人无法活着回来,要么是摔落悬崖,要么葬身鱼腹,甚至被自己的竞争对手所害。直到19世纪,天主教传教士来到岛上,才终结了鸟人文化。不过,天主教也毁灭了岛上Moai石像文化和鸟人文化的很多信息,造成了现在有很多未解之谜。

走到鸟人村的另一侧,就是复活节岛最壮观的火山口Rano Kau。这个火山口就像一口被芦苇包围的巨型池塘,里面的湖泊映着蓝天,而那个缺口就好像让目光通往世界的一扇门。

这个火山口不仅白天壮观,到了夜晚,这里更是拍星星的好地方!(上面的15人组那里夜晚关门,很难拍到近景,因此个人认为火山口是拍摄星空的绝佳场所)

下山的路上,正好路过机场,看到了这一天唯一的航班降落

除了上面写的6个景点之外,北部和东南部地区的很多景点也值得大家去探索。特别是北边几块神秘的磁石(在3附近),是这个岛屿被称为世界的肚脐的原因。漏掉这个景点是我这次行程的一个遗憾,希望看到这篇游记的同学可以留意一下。

返程

3天的时光转瞬即逝,转眼就到了离开的时候。房东的老公把我们送到了机场。在check-in的时候,柜员认出了我们,原来她就是在第一天举着牌子接我去房东家的那位女士!

值机之后,进入候机区。和很多热带机场一样,这里也有室外候机区。坐在这里,吹着海风,拍拍飞机,好不惬意!

到了登机时间,大家又来到下飞机时走过的这个长长的茅草棚走廊。扫完登机牌,走上停机坪,再次近距离看看787的机头,以及硕大的罗罗Trent 1000引擎

起飞,升空。转向二边之后,又一次看到我们这两天开了好几次的公路,看到了15人组和采石场。只是,不知道是否还有机会再次来到这个小岛。

在夕阳下,再次翻过圣安地斯山脉,我们降落在了圣迭哥。

圣迭哥随拍

本着来都来了,走过路过不能错过的原则,我们在圣地亚哥(Santiago de Chile)停留了1天。景点方面,不可免俗的去了圣母山、总统府等游客打卡景点。

不过作为一个吃货,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这里的帝王蟹

智利鲍鱼

和又便宜又甜的车厘子(甜到齁!)1500比索/公斤。按照当时汇率差不多是15人民币/公斤。而且当时车厘子已经有些过季了,如果再早一点,应该还会更便宜。

最后,依旧是两颗彩蛋。

海外的国货

总统府仪仗队的马

后记

写完这篇游记,再回想起曾经的行程,感觉3天对于复活节岛来说实在过于仓促。太多的地方只是走马观花,没有真正的静下来体验这份独特的文化。如果哪位小伙伴有时间和机会,可以飞到南太平洋的这个小岛上,请一定预留充足的时间,来慢慢感受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