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航空 (CZ) 广州-巴黎 CAN-CDG A33W 商务舱体验

0

大家好,我是 Rick。这次为大家带来的是南方航空的广州至巴黎商务舱评测。这是广州T2 启用后我我第一次体验南航广州出发的商务舱,也在转机的过程中第一次进入了其位于T2的全新休息室。简略而言,南航硬件很新,软件服务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航班信息

  • 航班号: CZ347
  • 航程: 中国广州白云国际机场(CAN)-法国巴黎夏尔·戴高乐国际机场(CDG) 9853KM
  • 机型:A33W
  • 机龄:1.1年
航班飞行路线图

值机起飞

本次完整的行程其实是从上海出发,在南航的总部广州转机前往巴黎。看得出来南航还是在努力为转机的乘客提供便利的,前序航班落地广州后,我刚走出机场便见几位地勤在专门等候并引导我和其它后续前往欧洲的若干客人。小插曲是,在出关的时候护照一直刷不过去,几位工作人员各种排查问题后确认是系统过了但是闸口打不开。引导我的地勤也是傻傻的站着,一言不发。

南航整体已经移至广州T2运营。位于 T2的国际明珠贵宾休息室实行的两舱和金银卡分区服务的,但实际使用上也不会限制客人走动。餐台、吧区、儿童活动室、母婴休息区和商务上网区一应俱全。无奈时间短暂,连卫生间和淋浴间都没进去瞧瞧。不过餐食水准就很一般了,拍照的动力都没有。

座舱硬件

南航的同一款机型往往有着非常多的座位布局,如 A330-300 就有基础款,33C,33G,33H,33W 几类,某些类别还有洲际和短途的座位布局差异。我本次乘坐的是其中的 33W,也是南航唯一一个 商务舱为 121 布局的 330-300 客机,其余都是 222 布局。

南航机型布局图参见:http://www.csair.com/cn/tourguide/flight_service/cabin_layout/kongke/

南航 33W 座位图 (Source:南航官网)

虽然 33W 拥有南航整个 330-300 机队中最宽松的座位布局,但对比本人之前搭乘过的南航 77W 商务舱的体验,这款1-2-1布局的商务舱座椅依然显得局促狭窄。走入座椅的这小段空间竟然还很难容纳下一个常规尺寸的登机箱。餐台和电视屏整个都是小一号了。这个腿部空间让个子稍高的人无所适从(还好我腿短),入睡时段走动看了下同机的一位高个西方人,睡得相当憋屈。以往只要选到窗口座位,我对于前后排,是否靠近厨房区或卫生间其实都不会太在意,但这次搭乘收获的经验是一定尽量选前排!原因后表。

餐食备品

起飞前的香槟自然不会有啥期待啦,那么就来看看正餐。按照餐单说明,广州飞巴黎航线提供三款汤品四款主菜,中式为主。因为之前被南航洲际商务舱的炒饭坑得很惨,所以直接点了烧鹅时蔬香米饭。空姐的回答让人震惊,在目测商务舱上座率顶多一半的情况下,我被告知烧鹅饭没有了!!!因为前排的客人已点完。空姐不断地抱歉并推荐我享用煲仔饭。才起飞不到一个小时,南航让我的心理阴影面积跟窗外的夜色一样,全黑!所以就出现了西式牛扒配中式牛丸汤的画面。

然而,你不知道多久后会再次掉入一个多深的坑。餐后甜品例行选择冰淇淋,空姐端上来以后我再次傻眼,这个画风无法描述呀。我想也许颜值跟内涵会有错位呢?抱着试试看的勇气尝了半口,果然更难描述,是冰渣奶精凉白开的混合物么?再仔细翻看了餐单,广州飞巴黎线提供的叫做“品牌冰淇淋”,巴黎飞广州线提供的叫做“哈根达斯冰淇淋”。(为避免误伤看客,我就放个外包装好了)。

某“品牌冰激凌”

反证不管是吃饱了还是吓饱了,睡下的时候人还在大西北上空,醒来就已经看到了欧洲的晨光。立刻让空姐端来一份中式早餐大杂烩,一碗暖粥下肚还是很舒服的。

至于洗漱包,chopard 这个牌子我印象中主业是做钟表和珠宝的吧,作为洗漱包我还是第一次见。眼罩就不忍心拍照给大家看了,视觉上的反光顺滑就充满浓厚结实的廉价感。机智如我出门都是自带眼罩的。

机上服务

本人比较本分,沿途也没需要什么服务,也就谈不上多少体验。降落前乘务例行来了解客人体验。我和颜悦色地狠狠吐槽了没吃到中餐的问题,因为我无法理解一家要打造“广州之路”,总部就在号称中华美食之都——广州的大型航空公司,在从广州出发的国际航班上竟然没法让一位商务舱的中国客人吃上一份中式正餐。乘务长惯例继续道歉并给出了那些她不说我都知道的原因。可能是较少见我这样一边批评还一边可以跟你微笑聊天的客人,乘务长表示就喜欢我这样的客人(我就勉为其难相信了),然后表示会在我的客人信息上做特别标记,以后乘机会优先询问用餐需求。

沿途风景

本来看航路会经过河西走廊还想拍几张夜景,太累就睡过去了。醒来只有西欧的平原风光,感叹下法国确实是农业大国啊!

抵达降落

这次抵达CDG,入关非常快。不是第一次来,啥都没拍就闪人了。

总结

南航最近买了很多新飞机,本次乘坐的 33W 也是加入南航机队才一年出头。但与硬件追求新和大不匹配的是各项软件服务。本次从地面到机上服务,从餐食到洗漱包满是肉眼可见的槽点,值得南航改善的地方不少。国内三大航,南航的欧洲航线是最薄弱的,硬件提升倒不算难,可这软件提升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