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航空 Hong Kong Airlines 香港-上海 [HKG-PVG] A359 商务舱体验

0

大家好,我是Rick。岁末暖冬突然传出香港航空要凉凉的消息。虽然暂渡难关,港航仍然砍掉了全部洲际长线,无奈都没来得及体验他家的北美航线。港航在香港飞往京沪等少数内地城市航线上投入大型机运营,其中往返沪港每日多班。这篇 Review 记录着我前不久第一次港航商务舱的体验。我刻意挑选的A359执飞班次,也没有遇到临时更换机型,甚是幸运。

航班信息

  • 航班号: HX234
  • 航  程: 中国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HKG)-中国上海浦东国际机场(PVG)
  • 时  长: 2小时1分钟
  • 机  型: A359
  • 机  龄: 1.3年

登记候机

在专属值机柜台办理,香港航空给予商务舱乘客特别礼遇通道。手持登机牌,休息室邀请卡和安检快速通关卡就可以很快抵达位于212登机闸口附近的遨堂。

香港航空在香港机场设有两间不同设计风格商务舱休息室,分别是位于23号登机闸口附近的紫荆堂(Club Bauhinia)和212号登机闸口附近的遨堂(Club Autus),按照就近原则,此次选择的是后者。这座休息室无处不在香港元素,诠释了香港从边陲小渔村蜕变为国际大都会的百年历程,各种设计解读详见官网,连晚饭都没吃上的我,一进休息室就直奔用餐区去的(捂脸)。

在香港最不担心的问题就是吃饭。两三面点、几勺热汤,再配一碗甜粥,可以拯救任何味蕾和肠胃。整个休息室功能完备,分区合理。用餐区、休闲区、商务区、亲子区、观景台、卫生间和按摩睡眠区我都走了个遍,哺乳室没进(再捂脸)。

在这款按摩椅上足足趟了半个多小时,确实睡过去了。

座舱硬件

港航的359客机均采用1-2-1布局的全平躺座椅,此次乘坐的座椅为交错式,选择中间E/F座位可以紧挨着勉强算个双人床的样子吧。按照官网图示,稍后交付359配备另一款座椅是更宽更长的反鱼骨式。然而就实际体验来说,交错式的已经足够宽敞了,看这腿部空间,平躺侧睡都绰绰有余的。因是短途航班就没折腾把座椅设置为平躺,大家可以从这张转载图感受一下宽度。

   落座前,靠垫和毯子就已经提前放置好,虽然机龄仅1年多点,但是海航系的这个配色着实欣赏不来,总给人一种陈旧感。尤其那个“福”字难以接受。娱乐操作手柄嵌在阅读灯旁,耳机悬挂处有充足空间放置其他私人物品,连瓶装水都有一个独立隔间。座椅操作按钮简单平行分布在座椅一侧。衣帽钩和足够大的餐台嵌于前端。

餐食备品

香港航空一直致力于突显年轻活力的企业形象。商务舱餐单邀请的是本港土生土长的插画师倪传婧(Victo Ngai)操刀设计,港味十足,在落座前就吸引到了我的注意。

餐食则出自蔡家富先生。这位蔡先生,在2005年已成为首位在英国“地狱厨神”戈登·拉姆齐(Gordon Ramsay)的烹饪大赛中夺冠的亚洲人。先后任职于世界级餐厅,包括明星主厨拉姆齐的 Petrus、赫斯顿.布鲁门塔尔(Heston Blumenthal)的米其林三星食府肥鸭餐厅(The Fat Duck)及香港半岛酒店的著名经典西餐厅吉地士(Gaddi’s)。

前菜是“意大利风干火腿伴里考塔芝士、无花果及香橙柠檬油醋汁”,这个奇妙的搭配没有打动到我。比较好味的竟然这两片蒜蓉面包片。因为喜欢菌类食物就点了第一份主菜——烤青衣鱼伴番茄汁炆煮杂菇配摩洛哥式珍珠中东米。菜品味道很好分量也足,但是明显餐具尺寸就小两号,导致只能胡乱堆积没有任何摆盘可言,总之就是卖相确实糟糕。还有两点感受就是,高级厨师做的高级料理是不是名字都特别长?这名字念完感觉要断气了!还有就是摩洛哥真有那么好吃的米么?我在摩洛哥几乎每天只能靠塔吉锅惶惶度日,不堪回首啊。

附赠的GODIVA品牌巧克力仍然在传递来自港航的诚意。无论是餐前餐后那杯港式奶茶,还是点缀了紫荆花的整套瓷具,让人感受到即便在三万英尺高空,香港就在身边。

翻看酒单,看到配备的香槟品牌是Charles de Cazanove Brut NV,略作查询得知,虽不是Krug这样高级品牌,但也是法国香槟区出品。在香槟区旅行的时候穿过几公里的香槟大道,其实也没记住几个品牌。

机上服务

从及时递上的热毛巾到不时询问是否需要各类饮品,港航提供了标准娴熟入微的服务。娱乐操作系统的流畅度是又一个加分项目。手柄虽小但便捷易操控,屏幕解析度也很高,触控实际体验顺畅无阻。这么紧张的航程,我完整看完一部有趣的日本电影,中途调入调出飞行地图也很方便。

沿途风景

沪港航线沿海峡中线北行,在瓯江口西折后飞跃杭州湾,再着落浦东机场。在空中可以看到灯火通明的温州龙湾国际机场,龙翔湖公园、灵昆特大桥、南口大桥和瓯江口新区也是清晰可辨。

抵达降落

比原计划提前23分钟着落浦东国际机场,旁边的新航大家伙应该是在一个小时前抵达的。

总体评价

这是一次相当值得回味的中短途商务舱飞行,软硬件方面都可圈可点。香港航空诸多细节在向业内标杆看齐的同时,也不忘突出自身特色。还是期待这家近年异军突起的航企都能重新振作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