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高级会员讲解之基础篇

2

牧羊君每次坐飞机的时候,都会眼巴巴的看着那些坐在商务舱和头等舱的土豪们,眼泪汪汪!尤其是从纽约飞往西部的高强度飞行,还尼玛什么餐食都没有。后来有了AA的白金,才发现原来搭飞机有时候也可以很美好。例如,从纽约飞达拉斯,直接升为头等舱。当然高级会员的福利不单单包括升舱,还包括机场lounge的使用,额外更多的里程积累,免行李托运费用等等。

AA First class

那到底怎么样才能获得高级会员资格,要具体花多少钱才能获得高级会员的资格,有没有什么trick可以让我们快速升为高级会员呢,各家的具体福利有哪些不同呢,等等? 疑问太多,今天先和大家说下基础的东西。

获得航空公司高级会员要满足的条件

各家航空公司对要满足的条件都有自己特殊叫法,例如AA的EQM,UA的PQM,Delta的MQM,但是其实万变不离其中,集中在飞行的里程,飞行的Segment航段,和所花的机票价钱。

  • QM,Qualifying Miles,这个取决于实际飞行的距离和你购票的仓位,头等舱和商务舱会有额外的奖励,具体公式,QM=飞行距离*仓位累积系数,例如你购买了AA 纽约飞北京的头等舱,单程飞行6837 mile 往返13674 mile,均价在5000-6000刀。头等舱可以三倍积累Qualifying里程,所以实际积累的Qualifying Miles为 13674*3=40022 mile。
  • QS,Qualifying Segments,这个取决于实际飞行的航段数,和价钱仓位都无关。例如,你现在从纽约-西雅图-首尔-长春,那么你就获得了3个有效的Qualifying Segments。
  • QD,Qualifying Dollars, 这个当然就是我们购票的消费了,自然是花的越多航空公司越happy,谁不喜欢土豪呢。

幸好目前各地航空公司都有自己的合作航空,通过合作航空飞行也同样可以算作积累,要不飞行一家达到10万,也是生生累死。

因为AA 16年3月22号就贬值了,我们就直接follow AA改变后的信息。三大航空公司Delta,UA和AA对于QM,QS和QD要求并不一样。

三大航空高级会员

Delta的高级会员里程叫做 Medallion,他家需要满足Medallion Qualifying Miles(MQM)外加Medallion Qualifying Dollars(MQD),或是Medallion Qualifying Segments(MQS)外加MQD。就说你或是满足足够的飞行里程+一定的消费金额,或是你满足足够的飞行航段+一定的消费金额,两者任何一个都可以获得高级会员资格。分为四等等级,Silver,Gold, Platinum,和Diamond。最高级别钻石需要惊人的12.5万Qualifying里程。

Delta-Me

UA的高级会员Premier,也分为四个级别,Silver,Gold,Platinum和1K。采取的方式和Delta一样,都是或者是Premier QM(PQM)+Premier QD(PQD)或是PQS+PQD。最高等级需要10万mile。

UA-value

AA的高级会员叫做elite,但是之分为三个级别,分别为金卡,白金卡和行政白金。最高级别也需要飞行10万mile。而且AA取消了对于实际花费的限制。

AA-value

快速总结就知道,Delta,UA和AA,还是AA相对最友好,因为最新的AA已经取消了对于所花的钱的要求,也就是Qualifying Dollar。这个对于常年飞公司机票的飞人们,自然是没啥差别,因为机票价格必定和仓位直接相关。但是对于其他要想靠自己飞出来的飞友们,取消了金额限制,我们还是可以有空子可以钻的,这就是所谓的Mileage Run,大家可以先去google下,我们的帖子已经写好了,近期就发布。

Qualifying 里程(QM)和Award 里程(AM)

大家可能会对这两个有点小疑惑。QM指的是累积高级会员所需要的飞行里程,目前三大航空公司还都是以飞行距离*仓位系数来计算QM。Award里程(AM) 指的是你一次所能积攒的将来可以用来兑换的里程,也叫redeemable mile,这个和你所拥有的高级会员资格密切相关。3月22号之后,三大航空公司都会按照实际的机票价格来积累Award里程,具体表示为机票价格*高级会员系数。Award mile是你以后可以用来兑换的免费航班的里程数。

例如,现在从基础经济舱从纽约直飞北京,乘坐AA的航班,没有高级会员资格(系数为5),飞行距离13674 mile,机票价格800刀,那么

  • 所积攒的QM为13674mile(实际飞行距离*仓位系数1),
  • 积攒的可以兑换的award里程为,4000 mile(机票价格800*5倍积累)。

同样的路线,如果你持有AA的白金,并且买了Full-fare全价票 1600刀,那么

  • 所积攒的QM为20,511 mile(实际飞行距离13674*仓位系数1.5)
  • 所积攒的可以兑换的award里程为 12,800 mile(机票价格1600*8倍积累)

下面是AA的积累:

AM-QM

下面是UA的积累:

AA value

AA-value1

AA和UA在Qualifying Miles积累方面基本是一样的,都是按照从1~最高3倍来积累。Award Miles也是基本相同。在AA完成devaluation之后,三大航空Delta UA AA基本上都是一个战线的蚂蚁,越来越像,同流合污了。

所以说到底都是航空公司的高级会员的确都需要花费很多钱来购买机票,才能获得,有钱才能磨推鬼。例如我们简单计算一下,想获得AA白金的花费,AA白金需要飞行50,000 mile,中美往返按照15,000算,机票评价算下来需要800刀,那么一共需要飞行3.5个中美往返,花费2800刀。但是需要注意,因为UA和Delta还对所花金额有限制,第二等级都需要花费6000美刀,我们这3.5个中国往返经济舱还是达不到要求。对于常年飞行的高端商旅人士问题不大,但是对于出差不那么多我们,怎么才能花最少的钱获得高级会员资格呢?我们第二篇就来聊聊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