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旅游必备攻略

29

编者按:20161125日是编者无法忘记的一天,正沉浸在感恩节和朋友相聚,并且马上回国的喜悦中,却听到了偶像卡斯特罗去世的噩耗。这位古巴革命领袖的一生不可不谓传奇,他领导了冷战以来古巴和美国近半个世纪的斗争,又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亲历了古巴和美国重新建立外交关系。也正是因为两国邦交正常化,很多身在美国的朋友有了近距离感受古巴的机会,我们的机器猫约到了热心网友Kevin提供的古巴游记,以其亲身经历提供从美国去古巴旅行的一些注意事项。

(下文起为Kevin视角,编者做了部分调整)

其实整个周末两天半的旅行都是起始于一张便宜的机票,往返哈瓦那只要161刀。定好机票后我就整天流连于各大旅游论坛,蚂蜂窝,TripAdvisor等取经。

1.航班:

自从奥观海同志放开禁令以后,各大航空公司也相继开了从各大门户城市直航的航班,一般是每天一班到两班,当然通航古巴的城市也不是只有Havana和Varadero (号称是古巴的cancun,基本上都是all inclusive的酒店,相当于一个经济特区,只对外国人开放)

下表格为所有美国城市直飞哈瓦那(HAV)的航班总结。

航空公司频率出发机场
阿拉斯加[AS]每天一班洛杉矶LAX
美国航空[AA]每天一班/四班夏洛特CLT/迈阿密MIA
达美航空[DL]每天一班亚特兰大ATL/纽约JFK/迈阿密MIA
frontier-earlyreturn/
">边疆航空[F9]
每天一班迈阿密MIA
捷蓝航空[B6]每天一班/一班/两班奥兰多MCO/纽约JFK/劳德代尔堡FLL
西南航空[WN]每天一班/两班坦帕湾TPA/劳德代尔堡FLL
精神航空[NK]每天两班劳德代尔堡FLL
美联航[UA]每天一班/每周六一班纽约EWR/休斯顿HOU

 

2.签证

持有中国护照理论上是不需要签证的(谁让我们是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如果是美国公民则需要申请护照了),只要在机场或者航空公司买Tourist Card就可以了,不过这个价格每个公司是不一样的,从$25到75不等,我们乘坐的JetBlue是$50。但一定要提前买。

不要听航空公司的不专业的人,我们就在这点上吃了亏,在机场Check In的时候地勤很确定的和我说我们是中国护照是不需要Tourist Card的,结果下了飞机在入境处,我们俩没有那卡,白白的被古巴海关坑了一笔,一张卡要了$90。所以一定要买Tourist Card!一定要买Tourist Card!一定要买Tourist Card!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还有一定要有有效的返美签证,要不会很麻烦。当然有美国护照的人,可能现在还受限制,所以去古巴不是很容易。

也听说只要选自己是去“帮助古巴人民”的就可以了,没有什么问题,这边也没有查的很严,不过不确定可行。

 

3.住宿

古巴基本没有很大的知名连锁酒店,我在Havana只看到了Accor的一个什么酒店。禁令毕竟刚刚解除,总部在美国的SPG, Hilton和Marriott当然是看不到了。就连理论上不是美国公司应该不受限制的Hyatt 和IHG,我是也没有看到。这个估计对酒店党来说不是一个很好的消息。

我是一般不撸酒店的,而且我出门也向来喜欢住Airbnb。所以这个我倒是觉得没有什么。这样一来,古巴的住宿就一般是Casa了(就是他们的民宿,不过好像经营这样的民宿是需要有古巴政府的特殊批文,所有民宿门口应该都有个蓝色的标志,朋友和我都觉得比较像邪教标志!),所以这个时候各大美国的定酒店的网站都不可用,只有Airbnb。

不过不管你是在TripAdvisor或者Airbnb上联系他们,请多给host一点时间。因为古巴的网络不得不说真心是奇葩中的奇葩。我最后是按照TripAdvisor上各个casa的排名,一个个发邮件问的,一般的回邮件的时间大概都是24到48小时以内,然后价格非常可爱,都是$80块以下一间有卫生间和空调的房间,然后要是要包早餐的话,就一个人每天再加5块。

 

4.货币

说古巴是我们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所以很多地方其实和原来的中国很像的。在上个世纪,还没有实行外汇政策改革以前,我们和现在的古巴是样的,本国人用自己流通的货币,外国人用外汇卷。古巴的货币单位是比索,但是有CUC(编者注:Peso Convertible,可兑换比索,100 CUP大概是4美元)和CUP(编者注: Peso Cubano,古巴比索)两种货币,CUP是当地人使用货币,除非当地人换给你,要不所有换钱的地方是永远换不到CUP的,作为外国人,我们可以换到的是CUC。(编者注:根据读者评论,现在CUC和CUP通用了,游客也可以得到

两种货币之间有25倍的差别,有时候看到街上的价格的牌子,巨便宜无比,那个就是当地的物价,但是由于我们手上没有CUP,所以我们永远都是用的比当地人高25倍的物价来买的同样的东西(就算是25倍的差别,古巴的物价和宇宙中心NYC比起来也是便宜得不能再便宜了!)

换钱也还有小技巧,因为美国和古巴的禁令遗留问题,所以古巴对美元有10% penalty fine, 所以要是你手上有别的货币,最好就用别的货币换,不要用美元换。

我是用了剩下的一点加币,然后加上从机场的ATM上用我天朝的银联卡直接取了钱。

整个Havana机场只有两个换汇的地方,所以会有很多人排队,尤其是在我们被入境卡的事情卡在海关一会儿以后,前面排了整个航班的人,我们等了至少有一个小时才换到,不得不说古巴人民的办事效率实在是让人着急。

这个时候多人同行一个人可以去排队换钱,另一个人可以去排队尝试在取款机上取钱,机场一共有四台ATM,由于苦逼的古巴网络,我只有在一台机器成功用银联卡取出来了钱。

机智如我,当然试过用Charles Schwab号称全球取现无手续费的Debit Card试过,无奈完全取不出来任何钱。

所有Visa, MasterCard, AMEX 和Discover我都尝试用过,但是只有我大天朝的银联卡最后可以刷出来。

 

5.天气

天气我觉得这个应该不用说什么吧,我这个活的晴天娃娃出门向来就是走到哪里晴到哪里,空气湿度也不大,当然我是2月份他们旅游旺季刚开始的时候去的,而且也只去了Havana,不过要是老是站在太阳底下暴晒的话,还是挺热的,然后防晒一定要做好,要不回来就是非洲鸡了。房间虽然有空调,但是我这么怕热的人也都没有开过,觉得有个电扇就完全够了,海风吹起来超级舒服。

 

6.交通

如果你对上世纪50-60年代甚至更早的车有痴迷,那Havana一定是你一辈子一定要去的地方。在古巴的那个周末是我这辈子到目前为止见过最多老爷车的时候。

刚下飞机的时候还不是很敢坐这种车,就选了个看起来干净一点有空调的车。一上车,顿时民族自豪感悠然而生,基本没有美国车,不管是好一点的小车还是人挤人的公车,大部分都是我大天朝出品。

在那边逛的两天,街上也总是时不时的有开着老爷车的司机停下来问你要不要出租车。还是最后从Casa去机场的路上,拜托Casa的host叫了辆1930年的Ford,简直难以想象这种车居然还能开,一方面好奇这种车坐上去时候的新奇体验,一方面又担心他要是坏在路上,我赶不上回去的飞机可就完蛋了。结果证明我完全是杞人忧天,人家车开的巨稳,到了机场除了头发被吹出了翔,什么问题都没有。

后来回来才知道,据说在古巴这些开老爷车的司机都是修车的好手,在古巴,要学会开车你要先学会修车!至于公交车,我没有冒险尝试。不过要是有兴趣,大家可以去中文网站上找找,有大神连怎么从Havana Downtown坐公车去机场都研究清楚了!

 

7.语言

如果有时间的话,最好还是学点西班牙语,那边人的英语水平是的确有限。所以很多时候我最后都是比手划脚和他们沟通的,不过别说,身体语言还真是国际通用语言,虽然有时候也会鸡同鸭讲,但是大多数时间都没有什么问题。

实在不行的话一定要下个离线的西班牙字典或者翻译app在手机里,因为网络不怎么好用。所以万一要是比划不清楚不至于抓瞎。

 

8.通讯

这年头出去玩谁不发个朋友圈,拉拉仇恨啊!不过不好意思,不管你在美国用的是什么运营商,包括最大方的T-Mobile,免费漫游都不cover古巴。意味着要用你自己手机的网络上网你就得有回去见到巨额账单的觉悟。

当然也不是没有别的办法,当地也提供上网的,虽然网络速度奇慢。当地的上网卡不是什么地方都可以用的,只有当地wifi有点的地方才可以用你买的上网卡上网。

但是那种上网点其实并没有什么明显的标识。那这种地方要怎么找?看到什么地方有很多和你一样的拿着手机的低头族,那里就是了。

至于费用,因为我本人没有买过,所以实在不知道,不过大家可以去穷游上考古,上面我记得是有介绍的。有时候在上网点附近还有不少黄牛可以买这种上网卡。

不过我天朝的华为就要进驻古巴帮他们建设手机网络了,希望这种状况或多或少可以改善一点。

还有最后一个办法,那就是去各大酒店的附近蹭了。这个我是亲身实践过的,还不错,不是那么慢,刷刷朋友圈,还是可以的,就是不太方便。

 

9.喝酒

由于朋友不喝酒,于是这次去品评地道加勒比风味的鸡尾酒的重任就自然而然的落到我身上。本着认真负责的研究精神我把大家基本上可以想到的和加勒比有关的所有的Cocktail都是了一遍(当然也是因为便宜!)觉得和平常喝到的最不一样的应该就是MojitoPina Colada。感觉口感好很多,比较柔和,也许是因为当地是朗姆Rum的产地,所以Rum的品质会更高。

至于喝酒的地方吗,大文豪海明威经常去的五分钱小馆(LA BODEGUITA DEL MEDIO)是一定要去的,但是虽然随着物价飞涨,一杯Mojito已经远不是过去的五分钱了,但是去还是终归要去看看的,沾沾仙气也好啊。

 

不过那地方绝对是旅游中大家所说的去了后悔不去更后悔的地方。人满为患,挤都挤不进去,所以那地方也就看看就好了,真正要喝酒的话,随便找个小酒馆都不错。

 

10.饮食

最后说说吃的吧,总的来说古巴吃的东西还是挺便宜的。我们去的基本上都是招待游客的地方,当然不能免俗的,在去之前都好好研究了下TripAdvisor上大家的评论,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踩雷。

龙虾超级便宜,一直只要十几CUC,这个可是比纽约便宜到不能再便宜了。

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在第一家餐厅吃到的Red Snipper的Ceviche。超级新鲜,好像连10CU都不到。

对了还有不得不提的,朋友在太阳下面排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的号称世界上最好吃的Ice Cream,虽然排队排到感觉自己块被这炙热的加勒比阳光晒化了,不过价格是真便宜,我们掏出了一张10 CUC,居然告诉我们找不开!

至于这个冰激淋的味道吗,还真心是见仁见智了。反正我们都觉得除了死甜,就没有别的什么特色了,吃的时候敢感觉特别廉价,因为上面撒的是现在连中国乡村超市都很难买到的小饼干。(真不知道,这个冰激凌榜单是谁评出来的)

其实吃这个东西吧,每个人的口味实在是太不一样,所以我也很难给大家有什么推荐,大家可以多看看中文网站,上面很多长老推荐的餐厅其实都还不错!

至于当地人吃的食物,相信我虽然价格比我们在一般招待游客的餐厅吃到的要便宜得多,但是你应该不会想要进去吃的。那环境,和食物的卖相实在是不敢恭维!

不过这次在路边还吃了点他们当地现做的小吃也很好吃。

 

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还是一定要注意食品卫生问题,我和朋友在那边的时候一点事情都没有,不过不知道最后一天回来之前早上在Casa吃了什么,两个人都中招了。我自己是敏感型的肠胃,照理说,胖子这种连块生铁都可以消化的胃应该是吃什么都没有问题的,这次居然也不幸中招。回来后和同事说起,他们也说他们有认识的人去过古巴后回来肠胃有问题的。

11.雪茄

要是大家要买雪茄,记得一定在市区内的雪茄屋买,去机场买的话同样的雪茄,会比市区贵一倍!我本人不抽烟,所以就只在机场买了几根玩,就当纪念了。

不过雪茄的学问可不小,有机器制的,有手工制的,还有就是烟叶的品质也有很大的不同!据说最好的雪茄是在少女的大腿上搓成的。所以有需要的话,大家还是要好好做做功课再买。

 

最后放上几张哈瓦那的图片,更多的还是等待大家自己去探索吧。

 

大家要是还有对古巴有什么别的问题的,可以看完这个后给我们留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