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兑换豪华头等舱 (三):卡塔尔航空 [QR] Qsuite兑换教程

0

2017年3月,总部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 [DOH] 的卡塔尔航空 [QR] 推出了全新的商务舱,并命名为QsuiteQsuite 为带挡板的私密空间,但座位间的挡板又可轻易去除,两连坐可转换为双人床,四人连坐可打桌游,开会议。无论是个人出行时追求私密性,亦是多人同行时一路亲密相伴,Qsuite 都是绝佳的选择。再配合高质量的机上餐食和空乘服务,Qsuite毫无悬念地获得了 Skytrax 全球最佳商务舱的荣誉。虽然2017年的外交风波导致卡航 [QR] 不得不取消了飞往包括沙特和阿联酋等中东多国的航线,其它所有航线也被迫绕过这些国家领空。不过外交风波并未迫使卡航 [QR] 压缩两舱服务,带有 Qsuite 的飞机执飞的航线不断增多,内地的上海 [PVG] 也于2018年5月15日加入 Qsuite 航线网络内。

土豪航空两舱兑换:

牧羊场推出了里程兑换土豪航头等舱的系列博文,本文是该系列的最后一篇。不过本文或许有些离题,将重点介绍 Qsuite (其实是商务舱) 的兑换。官方给出的3张Qsuite的图应该能说明为什么重点是讲它了,如下图

Qatar QSuite 双人床 Source: https://www.qatarairways.com/en/onboard/qsuite.html
Qatar Qsuite 四人会议 Source: https://www.qatarairways.com/en/onboard/qsuite.html
Qatar Qsuite 天伦之乐 Source: https://www.qatarairways.com/en/onboard/qsuite.html

卡航 [QR] 在 A380 的航线上确实有头等舱,但 A380 航线数目有限,卡航 [QR]A380 头等舱也不似 阿联酋 [EK] 或 阿提哈德 [EY] 的头等舱为封闭 Suite,更无法体验空中淋浴。而卡航 [QR] 的商务舱 Qsuite 却可以轻松在私密和多人互动间轻松切换。世界第一的商务舱甚至胜过一大批航司的头等舱。

机队及航线

根据客源地客流规模,飞行距离等多种因素,航司会购买多种机型,并按不同方案布局机内。并不是每条航线都有头等舱,更不是每条有头等舱的航线都配备空中浴室。

卡航 [QR] 目前机队中拥有 A330-200 (A332),A330-300 (A333),A340-600 (A346),A350-900 (A359), A380-800 (A388),B777-200LR (B77L),B777-300ER (B773) 和 B787-8 (B788) 八种机型的宽体机,及 A319, A329 和 A321 三种窄体机。卡航另有上百架其它机型的订单,将在未来几年内不断接收并投入运营(以下机型路线分布图查询于 2018年 7月 20日)

  • 仅有 A388 一种机型提供头等舱 Open Suite,其余所有飞机仅提供经济舱和商务舱。卡航 A388 机队共有十架飞机,执飞 DOH 至伦敦 [LHR],巴黎 [CDG],广州 [CAN] 和澳洲多个航点的航线。当下仅有部分 B773 机型配备有 Qsuite 商务舱,Qsuite 航点一般都是各州大型国际机场(如上海 [PVG],纽约 [JFK],法兰克福 [FRA] 等)。其它 B773 机型商务舱也将逐渐改为 Qsuite。除此之外,卡航 [QR] 的 A351 订单都将配备有 Qsuite。截至写稿前,卡航 [QR] 的 Qsuite 依然有限,如下图所示;
卡航 [QR]的Qsuite及头等舱套间线路,Qsuite线路用蓝色标记
  • 卡航 [QR] 的大部分中长途皆由含平躺商务舱的宽体机执飞。当下不含 Qsuite 的宽体机航线如下图所示;
卡航 [QR] 的 非 Qsuite 宽体机线路
  • 受航程的限制,卡航的窄体机主要执飞南亚/东欧和东非航线。窄体机的商务舱皆为不可平躺的大板凳。受外交风波的影响,卡航 [QR] 在中东的航点甚少,原用于中东内部航线的飞机大批投放到稍远一点的欧洲/东非市场,于是卡航 [QR] 在土耳其/希腊/坦桑尼亚都有比其它二个土豪航更多的航点,给里程兑换提供了更多选择。
卡航 [QR] 的 窄体机线路
注:卡航 [QR] 所有在中东内部的航线(DOH至阿曼,科威特,伊拉克,黎巴嫩,约旦)的商务舱皆被划为头等舱。兑换的时候一定要避开这些航线,要不然花了头等舱的里程,换得超级经济舱般的大板凳。

燃油

  • 兑换里程票时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便是燃油。卡航 [QR] 公开出售的机票在大部分航线上是收取燃油的,其中不收取燃油的航点只有菲律宾和日本二国及中国香港 [HKG] 从HKG出发,几乎所有航司都不收取燃油)。从这些免燃油的机场出发,去往任何目的地,且无论中途有无在 DOH 停留,皆不收取燃油;
  • 如果始发地在亚洲/欧洲,卡航 [QR] 商务舱机票中包含的燃油费一般在单程 $200内,经 DOH 转机至美国的商务舱燃油费也在 $300+。但如果是从北美出发,单程商务舱燃油费则高达 $600+。对于收取燃油的里程计划,尽量避免兑换北美始发的卡航 [QR] 商务舱;
  • 卡航 [QR] 在兑换自家里程票时豁免燃油,美国航空 [AA] 也不收卡航 [QR] 的燃油。在用这两家里程兑换卡航 [QR] 商务舱时,仅需考虑兑换所需里程是否划算即可。比如下面会提到的,AA里程出卡航的跨洋里程票有诸多限制,导致某些线路必须分成两段分别出票,所需里程也就不划算了。

伙伴概览

当下航空界拥有三大联盟:天合联盟,星空联盟和寰宇一家,卡航 [QR] 是三大土豪航中唯一一个入盟的航司。卡航 [QR] 当下为寰宇一家的一员,我们日常所用的 美国航空 [AA]英航 [BA]国泰航空 [CX]日本航空 [JL]西班牙航空 [IB] 等皆可用于兑换卡航 [QR] 里程票。此外,卡航还有一个星盟伙伴, 韩亚航空 [OZ],如下文提及,韩亚航空 [OZ] 在兑换特定路线的卡航商务舱时非常划算

自家兑换

  • 里程来源:SPGCiti TYP均可按 1:1 的比例转为卡航 [QR] 里程。其中 SPG 每转出 20K 积分,可获得 5K 里程 Bonus;
  • 兑换标准:卡航 [QR]采取 Zone Based 和 Distance Based 的里程兑换标准。卡航 [QR] 最近大幅抬高了中长途里程兑换标准,现单程经济舱兑换标准如下图所示,单程商务舱和头等舱分别为经济舱的2倍和3倍。如需在 DOH 转机,则以转机点为界分段收取兑换里程。如图可见,中国至 DOH 单程商务舱需要近 68K 里程,美国到 DOH 更是高达 110K。纵然卡航 [QR] 豁免了自家里程兑换的燃油,高昂的里程兑换标准依然使得兑换乏善可陈。
卡航里程兑换QR航班所需里程数

美国航空 [AA] 里程兑换

  • 里程来源。AA 与 Citi/巴克莱 发行有 Citi AAdvantage Platinum Select ,Citi AAdvantage ExecutiveAAdvantage Aviator Red 等多种联名卡,里程来源广泛。但转点伙伴有限,行将并入万豪积分系统的 SPG 是 当下 AA 唯一的转点伙伴,可按 1:1 的比例转为 AA 里程。每转出 20K 积分,可获得 5K 里程 Bonus;
  • 转机点限制。由于 AA 对转机点的严格限制,兑换卡航 [QR] 的里程票时,若始发地在北美,则目的地仅可位于中东/南亚/非洲。若始发地为中国所在的东亚,则目的地只能为中东/印度/非洲/欧洲。如下图所示 JFK 经 DOH 转机至位于欧洲区的雅典 [ATH] 是不能出的。
  • 兑换标准。受限于上述转机点限制,我们仅汇总了如下表所示的始发地或目的地为北美或内地所在的亚洲2区出发的AA里程兑换标准。北美出发至中东/印度 的单程商务舱需要 70K,至非洲为 75K。位于亚洲2区的中国至中东/南亚的单程商务舱仅需 40K(马尔代夫也在南亚)。
中国或美国出发飞往中东/南亚/非洲/欧洲单程所需AA里程

卡航 [QR] 在美国本土有诸多航点,但当下有 Qsuite 且是 AA 的 HUB 的航点仅有 JFK 和芝加哥 [ORD]。北美的小伙伴要想换一张 AA+Qsuite 的联程票,先得看看村里机场有无 AA 直飞的直达 JFK 或 ORD 航线;

  • 兑换亮点 1: 美国本土出发。AA卡航 [QR] 混仓出票使得北美很多二线城市可能以 70K 的里程兑换到经 ORD 或 转至 Qsuite。借此既可飞往印度洋蜜月圣地马尔代夫 [MLE],还可飞往神奇的印度。如下图从拉斯维加斯 [LAS] 乘 AA 至 JFK,再转乘卡航 [QR] 的Qsuite 至DOH,最后转 A350 平躺商务舱至 MLE 的里程票是可以出的。单程多加 5K 里程,即可换到至南非开普敦 [CPT] 的商务舱;
  • 兑换亮点2:中国出发。根据兑换标准,兑换中国出发至中东/南亚的单程商务舱仅需 40K,但受限于 Fare Rule,兑换可以分为两种情形。
    • 情形1:卡航 [QR] 直航的航点,可以兑换至伊朗,巴基斯坦和马尔代夫的商务舱,不可兑换包括印度等其它国家的商务舱。但 Qsuite 当下仅执飞 上海 [PVG] 和香港 [HKG] 两个航点,要想体验 Qsuite 要么自己想办法前往 PVG 或 HKG,要么等到自己所在城市的机型替换为含 Qsuite 布局的飞机;
    • 情形2:港龙 [KA] 直飞的不在卡航网络内的机场,如长沙 [CSX] ,武汉 [WUH] 等。此时可出港龙 [KA] 和卡航 [QR] 混飞的里程票,一定能体验到 HKG-DOH 这段的 Qsuite。但是目的地只能是巴基斯坦或者伊朗,去马尔代夫没有Published Fare。

广阔的里程来源,慷慨的混航司政策,再加上对燃油的豁免,AA 给诸多北美及中国一二线城市提供了划算的便捷的体验卡航 [QR] 的 Qsuite里程兑换途径。但转机点和 Published Fare的限制使得我们可选的目的地比较有限。

韩亚航空 [OZ] 里程兑换

  • 里程来源。韩亚 [OZ] 联合 Bank of America 发行有联名卡,该卡史高开卡奖励为 38K 里程。除此以外, SPG 可按 1:1 的比例转为韩亚 [OZ] 里程。每转出 20K 积分,可获得 5K 里程 Bonus;
  • 路线规则。韩亚 [OZ]兑换卡航 [QR] 时,不可与其它航司混合出票。韩亚有严苛的 Maximum Permitted Mileage (MPM) 限制,总航程超过 IATA 规定的 100%*MPM (而不是一般航司规定的 125%*MPM)里程票只能按转机点拆分,分航段收取里程(如对 MPM 有任何疑问,可参见《最强大的飞客工具 —— ExpertFlyer使用简介(二)路线规则和票价规则》一文)。在 MPM 的限制之下,JFK 仅可兑换如下图所示经 DOH 转机至中东/非洲的航线。
  • 兑换标准。在 MPM 的限制下,韩亚 [OZ] 仅可兑换北美或中国所在的北亚出发至下表所示区域的卡航 [QR] 的里程票。北美至中东/非洲单程商务舱仅需 60K 里程,从中国出发至欧洲的商务舱也仅需 60K 里程。
  • 兑换亮点 1:北美 至中东/非洲。仅需 60K 韩亚 [OZ] 里程,即可乘坐卡航 [QR] Qsuite 经 DOH 转至非洲诸多热门旅游目的地,值得推荐的目的地有非洲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 [JRO],非洲蜜月圣地塞舌尔 [SEZ],推荐兑换 JFK 经 AUH 至非洲著名度假岛塞舌尔 [SEZ],南非的开普敦 [CPT] 等 (注意 DOH-JRO 商务舱不可平躺)。如果韩亚 [OZ] 对卡航 [QR] 收取燃油,为避免高额燃油,最好兑换从非洲回美国的里程票。下图为卡航 [QR] 有 Published Fare的始发地为美国的中东/非洲航点。
  • 兑换亮点 2:中国至欧洲。单程商务也仅需 60K 里程。卡航 [QR] 在欧洲的航点众多,牧羊场便不一一枚举。但如果想全程体验Qsuite的话,必须得从 PVG 或HKG 出发,目的地也必须是慕尼黑 [MUC],法兰克福 [FRA],巴黎 [CDG] 和伦敦 [LHR] 之一。

国泰航空 [CX] 里程兑换

  • 里程来源。国泰 [CX] 联合 Synchrony  发行有联名卡,该卡史高开卡奖励为 50K 里程。除此以外,SPGCiti TYP运通 MR 均可按 1:1 的比例转为国泰 [CX] 里程。其中 SPG 每转出 20K 积分,可获得 5K 里程 Bonus;
  • 路线规则。国泰 [CX] 的里程兑换表是 Distance Based。通过计算始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所有航段的总航程,然后去匹配兑换表格。单程仅可转机一次,但可以在转机点免费停留。可出国泰 [CX]卡航 [QR] 混飞的里程票;
  • 兑换标准。2018年6月22日起,国泰 [CX] 已使用如下图所示的新的里程兑换标准。由于美洲距离 DOH 太过遥远,稍微值得兑换的目的地单程商务舱都需要 90K 里程,再配合高燃油,并不值得兑换。下文仅考虑中国出发的兑换。
  • 兑换推荐 1:卡塔尔+伊朗。无论是从 PVG 还是从 HKG 出发,停留 DOH 后至伊朗首都德黑兰 [IKA] 的单程商务舱均仅需 50K。除此外去往其它任何国家都需要至少 75K 里程;
  • 兑换推荐2:香港+卡塔尔。可通过港龙 [KA] 飞至 HKG,停留数日后转乘卡航 [QR] 的 Qsuite,除了遥远的北京 [PEK] 外,所有港龙 [KA] 在内地的航点皆可以 50K 里程换到 Qsuite;
  • 兑换推荐3:卡塔尔+欧洲。无论是 PVG 还是 HKG 出发,至欧洲大部分航点的单程商务均需要 75K 里程。相比韩亚 [OZ] 兑换多了 15K 里程。但国泰 [CX]可以在 DOH 停留,且里程更易得。是否值得兑换自己权衡。

日本航空 [JL] 里程兑换

  • 里程来源。里程来源非常有限。日航 [JL] 联合 Firstbank 发行有联名卡,该卡一般开卡奖励为 5K 里程 (注意不是50K)。除此以外,SPG 可按 1:1 的比例转为 日航 [JL] 里程。每转出 20K 积分,可获得 5K 里程 Bonus;
  • 路线规则。日航 [JL] 的里程兑换表是 Distance Based。通过计算行程总距离,然后去匹配兑换表格。开口不算入总距离中。全程中途可停留三次。不可和其它航司混合出票(除非换更贵的 One World Award)
  • 兑换表格。日航 [JL] 里程即将于 2018年11月19日贬值,贬值前后里程兑换标准如下图所示。
  • 兑换推荐。在贬值前,日航 [JL] 的里程兑换标准也低于一般航司的里程兑换标准。上文中提及的 PVG-DOH-IKA 往返(卡塔尔和伊朗停留),全程不足 10000mi,贬值前兑换需 65K 里程(贬值之后85K)。JFK-DOH-MLE 往返(卡塔尔和马尔代夫停留)不足 20000mi,贬值前兑换也仅需 100K 里程(贬值后130K)。

无论从所需里程还是从停留政策都是最优。可惜日航 [JL] 里程来源太有限,除了 SPG 转点外无任何途径获取大规模里程的捷径。而且,即将到来的贬值会使日航 [JL] 丧失很多兑换亮点,在有限的三个月内屯够足够的里程并花出去对一般人而言不现实。

虽然包括英航 [BA]西班牙航空 [IB] 皆可兑换卡航 [QR] 的商务舱,但这俩计划皆以兑换短途经济舱而闻名,兑换 中长途 Qsuite 会异常昂贵。再配合二者征收的高额燃油,就几无兑换亮点可言,牧羊场也就不在此赘述。